close

縮圖_2.jpg
《前言》
下了一個有點奇怪的標題"非典型藝文環島"《非典型藝文環島旅》,但對我來說這依然是很特別的旅行規劃,所以還是以這為主題作紀錄。

選擇在炎熱的夏季出遊,雖然家人建議不要在這麼熱的時候出遠門,但我反而蠻喜歡在這個時節出門探險,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能擁有大晴日《非典型藝文環島旅》,拍照時能捕捉到豐富色彩還有藍天白雲的背景。再來因為一直都有在社區大學上課的習慣,課程時間在春季秋季,所以78月對我來說也很像放"暑假"。

嚴格說起來,出社會這麼多年,"環島"這二個字從來沒有出現在我人生字典裡,我總認為要做這件事要花上幾個星期,若是穩定工作的狀態下很難執行。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包括我沒有汽機車駕照,也沒有可以開車載我遊山玩水的好友死黨,一想到交通上的困難度就感到怯步《非典型藝文環島旅》。偶爾有些機緣被邀約參加假日一日遊的活動,讓遊覽車載著去一些知名景點逛逛走走,覺得這樣也滿足了,應該不需要特別自己規畫什麼長途的旅程。


發現我抱持這樣的念頭好久了,時間久了也漸漸少了一點探險的精神和活力。不過,去年中旬剛好公司案子變得忙碌,為了額外替自己補充精神能量,假日會想要出遠門透透氣,某次同事介紹一個當時位於宜蘭很熱門的農場給我,我馬上查了相關資料在當週就出門去探險了。儘管一路都只能倚賴班次超少的公車,或是雙腳走路,但我感受到一股久違的青春熱血感《非典型藝文環島旅》,然後發現其實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規劃就好,旅程一樣可以充滿回憶。


因為今年工作狀態做了調整,比較能彈性安排時間,在社大課程結束後決定開始規劃環島的旅程。但有點不好意思承認,我真的沒有那種一鼓作氣出發就非得環一圈才回來的勇氣,加上覺得該固定協助爸媽家的家務,還有自己住所的植物寵物要顧,所以決定改成"滾動式調整"彈性的方式,總之重點是把每個縣市走過一遍就對了,是否連續日期、順逆時針方向都沒關係,這也是我想把它取名為”非典型”的原因。

島嶼有太多值得探訪的景點,但我也想以"藝文"為主要方向去做一個取捨,大多會以美術館、博物館、眷村、歷史建築等等為主,不可能將所有美景都盡收眼底。
---------------------------------------------

旅程圓滿結束後,心裡其實蠻感動的,也許對一些熱愛旅遊的人來說,早已跑遍台灣各大景點,甚至上山下海都有。我的藝文環島旅可能只是很基本初階的行程,但對我來說是非常深刻的回憶。
過去參加跨縣市旅遊的經驗,幾乎都是被遊覽車舒舒服服載著跑往各地,我不需要認真仔細查詢Google Map,也不用煩惱轉乘的交通工具,或是大太陽下走好幾公里路。
然而自己單獨的環島旅程,我親自走過每條馬路巷弄,慢慢觀察環境的細節,在腦海裡隨時可以倒帶回播我去到哪個景點的畫面,就是因為"深度參與"才能這樣深刻。也因為大多是獨自旅行,只可能跟陌生人聊天,而不是一直跟旅伴講話,多出更多思緒和注意力在環境中,也因此留在心裡的記憶也較鮮明。
不過不得不說,我安排的行程,可能很難找到同行的人一起出遊,因為我花很少時間在"吃東西"上面,而走大量的路。也會為了把握有限時間,盡量納入很多景點,很像在趕場XD 

這一趟旅程,是一個開端,是一個逗點,期待未來持續找機會深入各個地方去探索。也因為這次旅程,現在當一些文章或新聞提及某些縣市的地點時,腦海已能浮現鮮明立體的場景,覺得自己終於和這塊土地、這座島嶼,有更多的連結。

旅遊紀錄分成幾篇文章,暫時略過自己比較熟悉的基隆市和新北市(居住地台北市應該就更不用特別納入了),持續慢慢增加中

~~做個超連結~~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新竹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2-新竹縣湖口/桃園縣楊梅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3-苗栗縣竹南、苑裡/新竹縣北湖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4-台中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5-宜蘭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6-花蓮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市/池上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9-桃園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0.11-彰化市/嘉義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4.15-台南市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6-台南市-奇美博物館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7-嘉義市Part2+雲林斗六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8-竹北+燈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文 環島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