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7.jpg
繼花蓮行之後,中部地區天氣依然多雲陣雨,於是看準了某天台東地區是晴天,便安排了台東的二天一夜旅。
到目前為止的藝文環島旅,終於要過夜了《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發現台北往花東的車票真的不好買,並不會因為是平日就比較多選擇,折騰半天終於買到中午12點抵達台東站的自強號。由於需要坐4個鐘頭的車程,我準備了一本書帶在身上。
台東車站跟花蓮車站有一點很大的不同之處,花蓮車站的位置原本就處在市區中心,但台東車站離真正熱鬧的市區需走一段路程。

台東藝文旅01.jpg

台東藝文旅02.jpg
▲喜歡車站外面廣場的舉牌小人雕塑
車站外面就有汽機車出租店,顯然的和沒有駕照的我無關《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當然也有單車出租,我看到一間網路口碑不錯的"阿勝單車",一天租費200,一天半300(隔天中午還車)。
不過我有點猶疑是否要租車,因為擔心太快把景點都逛完,晚上沒事做只能待旅社,又或是點到點之間每次都要鎖車可能不方便。總之一離開店家後,我就又"再次"開始了一直走路的旅程啊啊啊~~~

台東藝文旅03.jpg
▲我決定先去參觀"森林公園",路線不複雜,就是直直地沿著"馬亨亨大道"走。這路名好野性啊

台東藝文旅04.jpg
▲這條大馬路的兩側幾乎都是這樣到田的景緻

《台東森林公園》-鴛鴦湖
森林公園路口其實比較靠近海岸那一邊,但公園腹地又是反方向延伸的,我並不想這樣折返走路很耗時,於是想找捷徑切入,先去參觀裡面的"鴛鴦湖"
不過老實說我嘗試走捷徑也是非常險的選擇,因為路徑並不好走,我後來甚至抄了一條非正式的入口溜進去

台東藝文旅06.jpg
▲不能說鴛鴦湖有驚為天人的景色,不過細心尋找一些特別的視角,還是會有驚喜發現,這顆紅褐色石頭是很好的點綴。

台東藝文旅07.jpg

台東藝文旅09.jpg
▲離開鴛鴦湖,我一路往正式的入口方向走。蠻多遊客租借電動三輪車在公園內遊園,我算是走路的異類《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台東藝文旅10.jpg
▲終於走到蓮花池,可惜8月份蓮花差不多進入枯萎階段了。
從公園入口出來,心裡面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找飲料店!!! 真的太熱了《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台東海濱公園》

台東藝文旅11.jpg
▲喝了一杯思樂冰,繼續往海邊走,走到這個地標大字"TAITUNG"。現場就有2對人馬等著跟地標合照,我很想拍照,但評估要等上一會兒,決定要離開繼續走的時候,發現其實側面也可以拍呢! 不會拍到其他人。

台東藝文旅12.jpg
▲沒多久就看到這個畫框地標,剛好前面有一灘淺水製造了倒影,覺得很幸運

台東藝文旅13.jpg

台東藝文旅14.jpg
▲離海浪有一段距離,靠近道路的地方是比較大顆的石頭,如果想要靠近海水一點,就要越過這一片石灘。

台東藝文旅15.jpg
▲心中OS: 都走到這了,不再靠近一點嗎? 想起Mom總是叮嚀我不要太靠近海邊。

台東藝文旅16.jpg
▲然後又默默走的更靠近了。這裡腳下的是比較潮濕的沙地,但不會難走。這些突出的石塊看起來是吃進沙子裡的消波塊。某些視角看起來別有一種奇幻的抽象美學。

台東藝文旅17.jpg

台東藝文旅18.jpg
▲我踩上一塊大石塊,可以近距離看海浪打上岸邊,這已是我最靠近海的地方了。

台東藝文旅19.jpg
▲離開海岸,路上看到一些裝置藝術


《台東阿伯小白屋》

台東藝文旅20.jpg
▲這是在Google上看到的一個景點標註,看起來已是廢棄的老屋,但因為帶有手做拼貼的美感而成為了一個打卡點

台東藝文旅21.jpg
▲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Google資訊,我走經過它時是否會發現它的獨特?

台東藝文旅22.jpg
▲不過某些角度確實有種特別的風味

台東藝文旅23.jpg


《鐵道藝術村》
終於我要走回市區中心了,往原本預定要參觀的鐵道藝術村前進。
這時候已快下午四點,天空的雲開始變多,當我在這裡拍照記錄時,背景已變得有點灰濛。

台東藝文旅24.jpg

台東藝文旅25.jpg

台東藝文旅26.jpg
▲非常有原住民風格的雕塑

台東藝文旅27.jpg
▲這算是市區地標,設計成長椅的裝置,下面還有一點3D透視彩繪

台東藝文旅28.jpg
▲一隻睡覺的貓,但不知為何做成金色的

台東藝文旅29.jpg
▲不大知道為何設計這個彩色環通道,但還是紀錄一下 XD

台東藝文旅30.jpg
▲老實說,這時候我已經走的腳好痠了...很需要坐下來休息一下,已走了超過9公里。

台東藝文旅31.jpg

台東藝文旅32.jpg
▲看到這個雕塑,馬上想起以前國文課本裡面,朱自清-背影那篇文章。(天呀...知道這篇文章的人都有一定年紀了...)

台東藝文旅33.jpg
▲不過那篇文章出現的車站場景並不在台灣

台東藝文旅34.jpg

台東藝文旅35.jpg
▲另一側看起來有市集的裝飾

台東藝文旅36.jpg
▲我主要是沿著舊鐵軌道走,這一區都是青草地,看到一個漂亮彩繪的柱狀建築。(不清楚是什麼用途)

台東藝文旅37.jpg
▲原本還想從旁邊樓梯走上去,近看才發現那早已破舊毀壞了
這裡有一塊牌子寫著: A small act of charity will go a long way.

台東藝文旅38.jpg
▲背面的彩繪也是一樣精緻美麗

台東藝文旅39.jpg
▲看到一個鯨魚造型的裝置,乍看以為是賣冰淇淋的小販

台東藝文旅40.jpg
▲這棟建築上面標誌"鐵道藝術館"。但並沒有開放,看起來有點荒廢。

台東藝文旅41.jpg


《台東藍晒圖》
這也是莫名在Google在發現的景點,只是簡單的一面彩繪牆面。因為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台南的藍晒圖,很想親眼參觀,就好奇這裡的會是什麼模樣。
但更好奇的是,什麼是"藍晒圖",找了網路資訊: 
是工程製圖的原圖經過描圖、曬圖和薰圖後生成的複製品,因為圖紙是藍色的,所以被稱為「藍圖」。藍圖類似照相用的相紙,可以反覆複製新圖,而且易於保存,不會模糊,不會掉色,不易玷污。

台東藝文旅42.jpg

台東藝文旅43.jpg

台東藝文旅44+.jpg
▲其實細看也蠻有味道的,後加工或是天然的斑駁感,成為一幅特殊的畫作。

台東藝文旅45.jpg
▲旁邊一間餐飲點,外面拼接的燈和菜單招牌也很有味道。


《台東故事館》

台東藝文旅46.jpg
▲藍晒圖旁邊是一間"台東故事館",這不在我原本計畫行程裡,順道溜進去逛,也吹一下冷氣。

台東藝文旅47.jpg
▲這裡空間可以閱讀,有販售特色商品、一些乾燥花,二樓還有餐廳,聽說平常也有一些藝文課程的活動。

台東藝文旅48.jpg

台東藝文旅49.jpg


《鱺魚山觀景平台》
鐵道園區旁邊就是鱺魚山,老實說,怎麼會想要來爬小山 XD 這不是平常在北部隨時都可以運動健行的行程嗎?

台東藝文旅50.jpg
▲其實是想爬上觀景台,看一下市區的樣子,正因為高度不高,不會耗費太多時間和力氣。

台東藝文旅51.jpg
▲感覺天色已灰濛濛

台東藝文旅52.jpg
▲海的那邊,那個島嶼應該就是綠島。


《鐵花村音樂劇落》
我在鱺魚山觀景台,看道靠近鐵道園區那邊有一棟特別的建築亮起燈來,意識到那邊晚上有活動和市集,於是趕緊下山往那方向走去。

台東藝文旅53.jpg

台東藝文旅54.jpg
▲鐵花村聚落就在鐵道園區旁邊,剛才沒有繞過來參觀

台東藝文旅55.jpg
▲不過好像就該傍晚時間過來,一些攤販和表演陸續開始了

台東藝文旅56.jpg
▲這個地方好像就叫"微光市集"

台東藝文旅57.jpg
▲聽到歌聲慢慢走過來,做在這裡聽歌手現場演唱

台東藝文旅58.jpg
▲蠻喜歡她的歌聲,坐在這裡聽了很久。其實也是在等天色漸暗,想要拍攝不一樣氛圍的場景

台東藝文旅59.jpg

台東藝文旅67.jpg

台東藝文旅68.jpg

台東藝文旅60.jpg
▲就是這個! 好特別的建築,查了資料它叫做"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style波浪屋"

台東藝文旅61.jpg

台東藝文旅63.jpg
▲認真等待天黑就是想拍攝不一樣味道的畫面

台東藝文旅64.jpg

台東藝文旅65.jpg

台東藝文旅66.jpg
▲它的樓層介紹圖是用金屬材質切割的
---------------------------------
天黑了,差不多該回程往青年旅社,我訂的那間青旅就在車站旁邊
該吃晚餐了,但天熱沒什麼胃口,看到一間八方雲集覺得好親切呀 這個搭配還OK

台東藝文旅69.jpg
▲不過當我吃飽後,認真查了一下回程的路線,發現走路回青旅要走5公里大約1個小時,當下眼神死...
如果會超過十點才check in需要提早打電話知會一聲,我希望自己可以在9點就到,但吃完晚餐都8點多了,顧不得肚子小飽趕緊走回去。
最近的路就是那條好"大自然的"馬亨亨大道,我又多了一個難忘的旅途經驗,就是沿路欣賞暗夜裡的稻田,一路上沒車沒人,偶爾還會經過幾隻居民養的狗被狂吠幾聲... 好險可以戴耳機聽Podcast感覺有聲音陪伴著。


《途中。青年旅舍》

台東藝文旅70.jpg
▲終於啊~ 回到旅社了,我住的那間是女生四人房,當天只有3人住。

台東藝文旅71.jpg
▲店內有養一隻狗,很乖不會亂叫,也不怕人。(每天都這麼多旅客一定早習慣了)

我每次外宿都是淺眠無法早入睡,剛好聽一位室友說她會很早起,大概4點多就起來吃早餐,想早出門避免太熱。
想說我夜裡也無法熟睡,不然就跟她一樣早起一起吃早餐,然後我再回去補眠一下好了

台東藝文旅72.jpg
▲規定是說早上4點半就可使用早餐。(因為有些人要早起搭車去看熱氣球,不過好像會更早出發的樣子)

台東藝文旅73.jpg
▲每人吐司不限量,附三種果醬,生雞蛋一人一顆需自行料理。有果汁、麥片、紅茶包、三合一咖啡可以泡。

台東藝文旅74.jpg
▲我習慣吃鹹的,煎了一顆蛋夾土司。(其實也沒加鹽,所以是原味)


《台東美術館》
計畫中我安排第二天,也就是週二要來參觀台東美術館,因為週一是公休日。其實美術館也是沿著馬亨亨大道就能走到,比森林公園入口近一點,但我不想再虐待我的腳,查到有開往漁港的客運會經過美術館附近,順利搭了車,只花了不到20分鐘。

台東藝文旅75.jpg
▲我還比開館時間的9點提早到,去附近便利商店又買了一份早餐,想著接下來的行程要怎麼抓時間。

台東藝文旅76.jpg
▲快9點時我走往美術館,拍了外面的裝置藝術,還有美術館特殊而美麗的建築外型,一邊納悶這裡怎麼安靜...

台東藝文旅77.jpg

台東藝文旅78.jpg

台東藝文旅79.jpg
▲總覺得生活總是充滿變數,Google上面雖然會顯示營業時間,但真正館內的狀況得上官網才會知道。我看到大門口張貼公告,由於在撤展換展中,從昨天開始暫停開放至9月初...
我通常不會意識到有這樣的狀況,因為台北美術館展間較大,即使有展覽處在準備中,還有其他展覽是維持開放的,但每個地方的狀況不一樣。
往好處想,至少我不是走路過來發現休館《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計畫隨時要調整,決定返回車站直接去池上。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分享一下一個小插曲,當我在鄰近美術館的公車站等車時,突然一位騎單車的女士停下車來和我說話。她不是要向我問路,而是關心我要等車去哪裡。
原來因為台東的公車班次真的非常少,她看我一個女生獨自一人在這裡等車,擔心我會不會不熟悉這裡有哪些公車可以搭乘,所以特地停下來關心《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她是台北人,這幾年搬來台東居住發展。看她頭綁好看的頭巾,身穿休閒服裝,雖然看起來年過五十,但氣色氣質非常好。看到我等的公車來了,她親切跟我道再見,說她叫Jessie!


《池上車站》-悟饕故事館
這次台東行,原本就規劃要去池上一趟,原本希望是第一天早一點到池上,接著再去台東。但奇怪的是買票時一直買不到直池上的票,改成到台東的反而有位子。(依然不懂邏輯)
原本查天氣預報,週二池上的天氣是多雲,因為這原因我才希望第一天就來池上,但後來心想,一切總會是最好的安排吧

台東藝文旅80.jpg
▲從月台往大廳的通道,有許多書畫作品

台東藝文旅81.jpg
▲好美的車站呀

台東藝文旅82.jpg
▲有點意外發現外頭晴空高照,想說會不會是上午的天氣原本就是好的,那麼意外提早抵達也是很棒的安排

台東藝文旅83.jpg
▲先來參觀"池上飯包故事館",就是我蠻愛吃的悟饕便當

台東藝文旅84.jpg

台東藝文旅85.jpg
▲一樓販售悟饕飯包,很多人在裡面用餐。旁邊還有跟米相關的週邊產品。

台東藝文旅86.jpg
▲二樓也有用餐區,不過主要是一些文物和歷史的展示區。

台東藝文旅87.jpg

台東藝文旅88.jpg
▲這裡可以坐著用餐喔 

台東藝文旅89.jpg

台東藝文旅90.jpg

台東藝文旅91.jpg

台東藝文旅92.jpg

台東藝文旅93.jpg

台東藝文旅94.jpg

台東藝文旅95.jpg
▲這個食物模型還原了早期池上飯包的演變進化。右邊是最早期的型態,是包在粽葉裡的。


《大坡池》
聽蔣勳老師講池上,常聽到"大坡池"這個地名,一直很好奇它的模樣,終於親自來看了

台東藝文旅96.jpg
▲往大坡池的路上也是大片的稻田,這時候又開始了新一期的耕作,秧苗還很稀疏

台東藝文旅97.jpg

台東藝文旅98.jpg
▲這個是大波池廣場旁的Q版人物裝置

台東藝文旅99.jpg
▲原來這裡可以遊湖,天熱,只看到遊客租電動車,沒看到人遊船。

台東藝文旅100.jpg
▲喜歡這一片寧靜,在這裡待了會兒一直取景

台東藝文旅101.jpg
▲捕捉美景需要一些運氣,天空其實有些區域是有大面積雲層的,找到某個視角湖面反射的是藍天

台東藝文旅102.jpg

台東藝文旅103.jpg
▲我又忍不住走近湖邊,踩在石頭上拍照了

台東藝文旅104.jpg
▲接著就是沿著湖邊道路一直走,途中會有一些裝置藝術,這個主題叫做"等待"

台東藝文旅105.jpg
▲有一區湖岸旁開滿粉紫色小花,這樣一層層不同色系的交織,現場看真的好美啊

台東藝文旅106.jpg
▲總覺得相機拍不出肉眼看到的美


《伯朗大道》
都是因為金城武拍了形象廣告,伯朗大道變得好熱門啊
覺得都來了,好像應該要去看一眼。就為了那一眼,又走了好一段路... 從車站經大坡池再到伯朗大道有近4.5公里路程。


台東藝文旅107.jpg
▲路上偶遇一隻已離世的金綠色甲蟲

台東藝文旅108.jpg
▲畫框啊畫框,怎麼大家都在做畫框《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7.8-台東縣 不過白色還蠻搭配這裡的

台東藝文旅109.jpg
▲就這個著名景點,不過我沒有要再走到"金城武樹"那邊,那棵樹應該也覺得莫名,怎麼自己就被賦予了這名字

台東藝文旅110.jpg
▲這張照片是有調過色的,不到2點的這個時候,天空雲層變多了。我快走回站的時候就開始下雨,沒多久就變成大雨,很多遊客無奈坐在車站等雨停。
認真想想,也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感恩讓我捕捉到晴日的池上

▼最後結尾放上這一趟台東行錄影紀錄的畫面,看到動態紀錄感受很不一樣



●小記:
交通費-往自強$783  返池上電車$55 返羅東自強$450 返台北葛瑪蘭客運$143
住宿費-青旅$589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