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8.jpg
結束台東行回來後的週末,台北天氣不錯,覺得不出去走走好像有點可惜了好天氣。然而一時之間又不知去哪,突然想起之前有做了一點功課,查詢桃園市區的一些藝文景點,但當時沒有動身前往,不然就趁週末時間去吧~
桃園算是整個北部地區的共同生活圈,也蠻多人是往返兩地通勤上班的,從台北車站搭區間車往桃園不到40分鐘,其實非常方便。雖然不需花太多時間坐車,但因為是假日時間希望可以避開太多人潮,我還是上午9點多就抵達桃園車站。


《忠烈祠神社文化園區》
其實驅動我想特地來一趟的原因,是因為我從Google介紹看到一個有著日本神社風格的忠烈祠園區,日式建築確實各個縣市都有,不過神社就不那麼常見了,有的甚至沒有維護或被拆除。
了解了一些相關的資訊,也覺得這塊地方有著多重意義的歷史脈絡,好在最後有被保留下來,沒有因為一些意識形態而被拆除。
園區靠近桃園的榮總醫院,我從車站租Ubike騎到醫院前面的站點,大概需要15分鐘,在市區有Ubike可以租借的很方便《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9-桃園市

桃園藝文旅01.jpg
▲要前往忠烈祠需要走一段長階,山腳下掛著桃園神社的燈籠。突然覺得如果這個燈籠是紅底黑字,就又突然聯想成道教信仰的風格了... 色彩果然很重要。

桃園藝文旅02.jpg
▲走上第一段平台,裝飾掛滿了彩虹色的風車,這應該是為了增加園區觀光性而特別安置的

桃園藝文旅03.jpg
▲這個充滿日式風格的祈願所也是後來設置的,遊客可以購買木片祈願卡寫願望掛在上面

桃園藝文旅04.jpg

桃園藝文旅05.jpg

桃園藝文旅06.jpg
▲除了剛才的形式之外,也可以選擇用風鈴木片方式。這邊有特別提醒請勿碰觸風鈴。

桃園藝文旅07.jpg
▲我抵達時大概10點多,已有蠻多遊客,為了拍下空無一人的景也是要等候的

桃園藝文旅08.jpg

桃園藝文旅08+.jpg
▲這間是販售御守符、祈願卡,一些紀念小品還有飲料冰品的店

桃園藝文旅09.jpg
▲旁邊還有一間豆花店,看到好多人坐在旁邊座位區吃豆花

桃園藝文旅13.jpg
▲這個就是原本就有的"鳥居",這算是蠻簡樸風格的。網路查到資料: 鳥居傳說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通道,屬「結界」的一種

桃園藝文旅10.jpg
▲這過了鳥居,右手邊是社務所,被安置成可以祈願的地方

桃園藝文旅11.jpg

桃園藝文旅12.jpg
▲後面玻璃窗內真的有供奉神位的樣子

桃園藝文旅12A.jpg
▲左手邊是"手水舍",提供給遊客洗手漱口清淨身心後再進入參拜。(但應該沒有人敢真的漱口)

桃園藝文旅12B.jpg
▲上面橫放著好幾個水瓢,我有儀式感地舀一下水

桃園藝文旅14.jpg
▲繼續往上走到第三層,回過頭往下看的視角

桃園藝文旅15.jpg
▲這裡目前是供奉革命先烈的拜殿,裡面不可以拍照

桃園藝文旅16.jpg
▲從外部側面捕捉一些視角


《桃園孔廟》
離開忠烈祠,沒有馬上租Ubike回車站,徒步走到旁邊的虎頭山,入口處豎立著大大一尊關公像,原本不解為何會有這雕像,查了一下資訊: 虎頭山上的明倫三聖宮,斥資千萬在虎頭山入口處打造一座全國最高的關公立像。

桃園藝文旅17.jpg

桃園藝文旅18.jpg
▲桃園孔廟就位在虎頭山腳旁,走一段路就可抵達

桃園藝文旅19.jpg
▲一直在想這跟我印象中看到的其他地方孔廟有點不一樣,這裡的規格真的比較氣派,廟宇建築上的漆也看起來很鮮豔

桃園藝文旅20.jpg
▲當天剛好廟方舉辦兒童寫生比賽,所以現場超多小朋友在畫畫,家長在旁陪同。
瞥見一張放置在地放的作品,上面是一隻噴火的馬。我心想,不是要畫孔廟嗎? 這小朋友直接改畫其他主題了,真是勇於做自己呀~《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9-桃園市

桃園藝文旅21.jpg

桃園藝文旅22.jpg
▲拍攝一些屋簷交疊的角度,覺得這樣的間距角度真剛好

桃園藝文旅23.jpg
▲依然覺得這裡風格也太富麗堂皇

桃園藝文旅24.jpg

桃園藝文旅25.jpg
▲祭祀孔子的正殿

桃園藝文旅26.jpg
▲這裡是從上面往下看的視角,最下面就是剛才第一張的牌樓。其實這裡的一些建築設計規格讓我聯想到縮小版的中正紀念堂,所以才覺得也太高規了不像我印象中其他地方的孔廟。

桃園藝文旅26+.jpg
▲牌樓旁的小石獅


《77藝文町》
騎車回車站附近,還車後走到附近的77藝文町,這裡原本是日式警察宿舍,現在作為工作坊、藝文攤位和咖啡廳的營運地方

桃園藝文旅27.jpg

桃園藝文旅28.jpg
▲公廁外面是一個祈福亭,也是掛滿很多許願木片 (許願應該也是人類共同文化)

桃園藝文旅29.jpg

桃園藝文旅30.jpg
▲有很多Q版動物造型的警察立板

桃園藝文旅31.jpg

桃園藝文旅32.jpg
▲這一間叫"六藝展覽坊",裡面剛好有畫作展出

桃園藝文旅33.jpg

桃園藝文旅34.jpg

桃園藝文旅35.jpg
▲拍攝一下內部的樣子

桃園藝文旅36.jpg
▲這一間是"小賣文創商店",裡面有許多藝術家寄賣的商品

桃園藝文旅37.jpg

桃園藝文旅38.jpg

桃園藝文旅39.jpg
▲側邊有手作體驗活動的店家,瞥見地上擺放一盆粉筆,都用到超短小像不規則球形,模樣好像彩色糖果,忍不住拍照起來。

桃園藝文旅40.jpg
▲我忍不住買了明信片,裝明信片的紙袋也超級可愛


《桃園展演中心》
這個地區離車站就有一段距離了,所以我也是租Ubike騎過去,大概也是15分鐘

桃園藝文旅41.jpg
▲展演中心是很現代感的建築,右邊樓梯走下去有水池,查資訊得知是戶外舞台也可以舉辦活動

桃園藝文旅42.jpg
▲正門入口

桃園藝文旅43.jpg

桃園藝文旅44.jpg
▲一樓進去看到的就是表演廳的外場空間

桃園藝文旅45.jpg
▲往下一樓有展覽空間,空間蠻大的

桃園藝文旅46.jpg
▲同樣是B1空間,展覽區的另一側則是商店區

桃園藝文旅47.jpg
▲這裡有蠻多品牌的店家租位


《桃園圖書館》
就位在展演中心的旁邊,是2022年底才試營運的圖書館

桃園藝文旅48.jpg
▲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真的有驚豔到,好美的建築啊!!

桃園藝文旅49.jpg
▲重點是我拍照起來後再看,實在覺得這長得好像外面拿到賣房子的傳單,上面3D繪圖的房屋示意圖 XD 旁邊真的路人也像模擬上去的

桃園藝文旅50.jpg
▲可能是它使用的直式木條紋遠看很像螢幕畫素,但真的很美啦~

桃園藝文旅51.jpg
▲圖書館一樓旁邊還有合作商家"蔦屋書店",印象中這間書店走的是蠻商業模式的,和圖書館結合在一起真奇特

桃園藝文旅52.jpg

桃園藝文旅53.jpg
▲另一側的一樓空間有很多文創攤販,看到一間賣營養三明治,感覺真的蠻好吃的,忍不住買了一個

《軌道願景館》
原本想參觀的景點清單包含"劍道故事館",後才知道那是需要提前預約才能參觀,所以就放棄了。
最後一個點就是位在車站旁邊的軌道願景館,網路資訊: 原是興建於1936年的鐵道舊倉庫,屬於和洋折衷式建築,2016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後設置軌道願景館 ,以桃園鐵路地下化和捷運系統發展和願景為展示重點。

桃園藝文旅54.jpg

桃園藝文旅55.jpg

桃園藝文旅56+.jpg
▲這是桃園驛站的木造展示屋,就是所處的這棟建築迷你版啦

桃園藝文旅57.jpg

桃園藝文旅58.jpg
▲館內有小火車可以搭乘。我當時站在旁邊觀看,現場人員說成人也可以搭,我於是很害羞地也坐上去了... 其實只有小小一圈很快就坐完一輪。

桃園藝文旅59.jpg
▲後方是實體潛盾機展示,這是一種專門用來開鑿隧道的大型機具。

桃園藝文旅60.jpg

桃園藝文旅61.jpg
▲喜歡這個角度
-----------------------
這是我這次安排的最後一個景點,不想把自己用的太累。對台北人來說,桃園市區的旅程其實時間和交通成本都不高~
 

●小記:
交通費-往返區間車各$38
參觀都免費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