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3.jpg
接續前面的新竹遊,下一個目的地就是苗栗。不過計畫行程的時候,剛好當週有颱風杜蘇芮緩慢靠近中,雖然不會直接登陸,但周圍環流會帶來風雨。
評估之後覺得週一出門是比較保險的,然而很剛好的是,週一當天有萬安演習,下午1:00-1:30所有人車都禁止移動。不過呢~這一天是北部地區的演習日期,而我造訪的苗栗屬於中部地區,所以並不擔心會影響到。

然而,"有一好,無兩好",週一是許多大型的藝文單位休息的公休日,所以我必須放棄一些原本想參觀的景點。最後也放棄了走山線的鐵路,選擇海線。

《蘆竹湳古厝群》@苗栗縣竹南站
我選擇了這個網路上推薦的藝文景點-蘆竹湳古厝群
擷取網路資訊: 蘆竹湳社區在計畫成為工業區後,導致人口外移,現有住戶逐漸高齡化。社區居民不捨以往”古樸三合院”的繁景,團隊決定運用自身的專長及熱忱,與社區文化資源結合,保存蘆竹湳的傳統歷史與建築,讓蘆竹湳成為一個富饒的文化基地。
一樣地,古厝群附近沒有Ubike的站點,所以我一樣靠雙腳慢慢從車站走過去《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3-苗栗縣·新竹縣

苗栗藝文旅01.jpg
▲不過我原本以為要參觀的就是那棟標記著"蘆竹湳古厝"的建築,但是走到"蘆竹路"路口,就發現眼前景象很不一樣了,從這裡開始,一路都是值得拍照記錄的細節。

苗栗藝文旅02.jpg
▲這邊一長面牆都掛滿仿早期電影海報的看板

苗栗藝文旅03.jpg
▲但讓我覺得神奇的是,不知道從事繪製海報的作者們是來自什麼背景,忍不住想人物的五官配置是在致敬畢卡索嗎?  XD
但主題字還蠻味道的

苗栗藝文旅04.jpg

苗栗藝文旅05.jpg

苗栗藝文旅06.jpg
▲縮小版的商區店家
可以先留意一下左下角有一個西瓜裝置

苗栗藝文旅07.jpg
▲這裡住宅牆面壁畫風格蠻多樣的,而且幾乎都會有毛筆提字

苗栗藝文旅08.jpg

苗栗藝文旅09.jpg
▲海角七號電影海報的復刻版,配上左右對聯感覺風格很奇特...

苗栗藝文旅10.jpg
▲透過繪畫,讓戶外空間多了不一樣的空間層次

苗栗藝文旅11.jpg

苗栗藝文旅12.jpg
▲但桌子中間的格線看起來不是跳象棋的規格,這桌子真的只是裝飾品嗎?

苗栗藝文旅13.jpg
▲看到一個仿造的車站,但這裡小巷子最多只有汽車或小發財車會開經過

苗栗藝文旅14.jpg
▲三個小矮人好可愛。然後這裡也有出現西瓜,有看出來這個西瓜是用石頭彩繪的嗎?

苗栗藝文旅15.jpg
▲想要特別紀錄這個有趣的景象,在這裡許多住戶的門口或是牆邊都會放置這樣用石頭彩繪的西瓜裝置,大大小小都有。

苗栗藝文旅16.jpg

苗栗藝文旅17.jpg

苗栗藝文旅18.jpg
▲垂直方向更小的巷子也有許多細節

苗栗藝文旅19.jpg
▲這一區也很特別,看起來像是好幾間店家。"純情大旅社"看起來好像並沒有很單純 XD

苗栗藝文旅20.jpg
▲這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苗栗藝文旅21.jpg

苗栗藝文旅22.jpg
▲這是一間經營餐飲的古厝

苗栗藝文旅23.jpg
▲這一間看起來有整修過,整體看起來蠻新的

苗栗藝文旅24.jpg
▲終於抵達最主要的那間"蘆竹湳古厝"

苗栗藝文旅25.jpg

苗栗藝文旅26.jpg
▲這個地方有出現在一些藝文相關採訪節目裡。園區免費參觀,中午時段有提供簡單餐飲。

苗栗藝文旅27.jpg
▲這裡也時常舉辦一些體驗活動,這部分就是需要費用的了。

苗栗藝文旅28.jpg

苗栗藝文旅29.jpg
▲踏進中間主廳,看起來真的就像我在電視裡看到,早期古厝的客廳,中間供奉著神明

苗栗藝文旅30.jpg

苗栗藝文旅35.jpg
▲左側看到一個收納許多唱片和舊式音響/設備的空間

苗栗藝文旅31.jpg
▲往旁邊小徑走過去,看到一個已破損但比較現代感的冰淇淋招牌,但並沒有看到販售冰淇淋的店家

苗栗藝文旅32.jpg
▲轉彎看見一間介紹古厝發展史的展間,角落小房間裡面放了一台螢幕,播放比較完整的介紹影片

苗栗藝文旅34.jpg
▲又繞到旁邊的區域,這裡也是展示區,展出居住在社區裡的長輩們的藝術創作

苗栗藝文旅33.jpg
▲透過有計畫的教學活動,社區裡的老人們被啟發了創作力,也在這裡找到了對生活不一樣的熱情。
苗栗藝文旅43.jpg
▲就在古厝的旁邊緊鄰著一間咖啡館,名叫"憩陶"。
名稱的由來是,老闆使用獨特的陶罐烘焙方式烘咖啡豆,而有一種獨特的香氣風味。

苗栗藝文旅37.jpg
▲空地右側看起來像是純拍照用的裝置,但也像外用區的餐桌
苗栗藝文旅36.jpg

苗栗藝文旅38.jpg
▲外面的空地有幾隻貓咪跑來跑去~忍不住一直拍

苗栗藝文旅39.jpg
▲老闆看到我,說可以進來參觀沒關係。左牆上面放的是他開創品牌的產品,老闆原本在大陸經商,從事陶器相關產業,後來回台開咖啡館,結合二者專業。

苗栗藝文旅40.jpg
▲這是裡面其他座位區的樣子

苗栗藝文旅41.jpg
▲最後決定點一杯精選咖啡外帶,算是支持店家

苗栗藝文旅42.jpg
▲品嘗咖啡,真的很好喝,帶著甘甜的果香

 

苗栗藝文旅44.jpg
▲離開古厝群,也是隨意從各巷弄走,再捕捉一隻貓咪。後面巷子牌子寫著"摸乳巷"。

《房裡古城》《苑裡老街》@苗栗縣苑裡站
老實說,捨棄山線決定走海線往南繼續探險,我是有點猶豫不知該再哪一站下車的,因為從GoogleMap查詢,不禁覺得苗栗的海線好像除看海之外,真的沒有太大的特色景點。
最後決定在苑裡站下車,因為看到這裡好像有一些老建築還有老街
這時候大約正午,頂上太陽非常炎熱,我一樣用走的方式前往預定要看的點"房裡古城",但只有看到幾棟比較古味的建築,還有一座牌坊。

苗栗藝文旅45.jpg

苗栗藝文旅46.jpg

苗栗藝文旅47.jpg

苗栗藝文旅48.jpg
▲天上的雲看起來是這樣,被風梳拉的又長又蓬鬆

苗栗藝文旅49.jpg
▲離車站最近的還有一個"苑裡老街",不過當我抵達時,感到一股冷清滄桑
我猜測一方面是政府單位也沒有特別要在規劃帶動這一區,加上留在這裡的居民應該都是高年齡的,整個地方沒有什麼生氣

苗栗藝文旅50.jpg
▲覺得唯一比較完整而好看的一棟建築

苗栗藝文旅51.jpg
▲匆匆回到車站,其實也是有刻意抓緊時間,想再往北回新竹縣

苗栗藝文旅52.jpg
▲不過沿海的景致有一區出現好多風車,我以前曾看過海岸的風車,但這次看到非常多(不是我拍攝的這張)

苗栗藝文旅53.jpg
▲還有經過西湖溪(應該是?)

《松湖休閒園區》@新竹縣北湖站
至於我北上要去哪裡,其實就是上次沒去成功的"松湖休閒園區"
今天它有營業了,不過也是要從北湖車站走路大約半小時才抵達

新竹北湖藝文旅01.jpg
▲嚴格說起來,這應該比較不屬於"藝文性質"的景點,我當時只是發現它屬於湖口站週邊,也有一些評論可參考,就決定來看看。
不過因為季節未到,落羽松還未轉成漂亮金黃色,比較沒有那麼特別。
園區其實不大,入場需$100入園費。但後來才知道假日期間是每人收入場費(可抵餐飲),但平日的話只要有餐飲消費就可以。

新竹北湖藝文旅02.jpg
▲有一隻年幼兔子在開放空間玩耍,是園裡的兔媽媽生的,女主人在牠附近看著牠。

新竹北湖藝文旅03.jpg
▲看起來好愜意

新竹北湖藝文旅04.jpg
▲湖邊有一艘舟船,拍照起來比較有味道

新竹北湖藝文旅04+.jpg

新竹北湖藝文旅05.jpg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現場幾乎沒有其他遊客,所以也顯得比較寬敞清幽。

新竹北湖藝文旅06.jpg

新竹北湖藝文旅07.jpg

新竹北湖藝文旅08.jpg
▲有一區是飼養兔子的地方

新竹北湖藝文旅09.jpg
▲兔子不怕人會想靠近,可能以為會有食物吃吧~

新竹北湖藝文旅10.jpg
▲角落有點被遺忘的龍貓看板

新竹北湖藝文旅11.jpg
▲來到餐飲區,我看了一下MENU,老實說有點苦惱,因為飲品或餐點其實價位稍微偏高。
抱持著參觀為主,吃東西不重要的旅行原則,此刻覺得好像要破例了。
原本也可以點杯拿鐵喝的,但上午已經買了一杯黑咖啡,不能在喝咖啡了... 後來還是決定點了一份炸物拼盤$300

新竹北湖藝文旅12.jpg

新竹北湖藝文旅13.jpg
▲餐點有附一杯檸檬茶。分量還算充足,吃不完的我打包帶走當晚餐了

這一天的旅行就到這邊結束,我又沿著同樣的路趕回車站。途中還要小心有點兇會吠叫的黑狗《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3-苗栗縣·新竹縣

●小記:
交通費-往南2段$183,北返2段$182
意外的餐飲費(當入場費)$300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