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2.jpg
去完新竹市的隔天,我又安排了新竹縣的出遊行程。新竹縣有幾個車站點,查詢了資料決定在湖口站下車。
網路上蠻多推薦的一個景點叫做"好客文創園區",決定第一個點就去那裡。


《好客文創園區》@新竹縣湖口站
不過有別於市區-許多景點都聚集在附近,這裡的參觀景點就離車站有些距離。而且雖然我有在車站外面瞥見Ubike,有租借站點的地方蠻少的。
查了園區的交通資訊,上面就很直接寫著建議開車前往,因為也沒有公車經過園區附近。
好呀! 像我這樣的旅人,遇到這狀況就是走路! 估算了一下用走的大概2.2公里,路程約半小時,這時候就超適合一邊走一邊戴耳機聽podcast.


新竹縣藝文旅01.jpg
▲我蠻早就抵達車站的,所以走到園區時才剛9點,剛好園區開始營業。用廣角鏡頭拍攝入園處的畫面。

新竹縣藝文旅02.jpg
▲騎牛牧童在門口迎接

新竹縣藝文旅03.jpg
▲老實說當我抵達園區沒多久,我就瞥見一旁停車場有一台遊覽車開進來,心想,哇! 這一群觀光團這麼早就抵達景點參觀了,趁他們還沒有準備好下車,我趕緊快步進去拍照。

新竹縣藝文旅04.jpg

新竹縣藝文旅05.jpg
▲不得不說,過往出遊坐遊覽車參觀景點的經驗,記憶裡總是充滿人潮,好像不曾在平日一大早就抵達,所以空曠的園區對我來說有一種神奇的氛圍。

新竹縣藝文旅06.jpg
▲這是網路上有來訪的人都會拍照留念的西瓜裝置藝術

新竹縣藝文旅07.jpg
▲左右各一顆

新竹縣藝文旅08.jpg
▲我一直到整理照片時才在想,為什麼客家園區會用西瓜做裝置藝術? 查了一下得知新竹算是西瓜產地之一,也許是這原因吧~

新竹縣藝文旅09.jpg
▲商品販售館外面的小農

新竹縣藝文旅10.jpg

新竹縣藝文旅11.jpg
▲其實整個園區不算大,但因為當時沒什麼人,逛起來仍是覺得很心曠神怡。走到園區比較後面一區有一些銅像裝置藝術。

新竹縣藝文旅12.jpg

新竹縣藝文旅13.jpg
▲店家也開始準備營業,這一區有賣文創商品,還有冰和熱食

 

新竹縣藝文旅15.jpg
▲嚴格說來,內部裝潢還蠻混搭風的,參一點英美風格

新竹縣藝文旅14.jpg

新竹縣藝文旅16.jpg
▲我買了一支烏梅冰棒消暑

新竹縣藝文旅17.jpg
▲走到隔壁,是一間布置得很漂亮餐館,當然這就更加自成一格的風格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如果當下充滿遊客在內消費,我可能就不會這麼興奮拼命拍照。

新竹縣藝文旅18.jpg

新竹縣藝文旅19.jpg

新竹縣藝文旅20.jpg

新竹縣藝文旅21.jpg
▲蠻喜歡這種在各角落的藝術氣息

新竹縣藝文旅22.jpg

新竹縣藝文旅23.jpg
▲走到二樓就有客家文物展示品

新竹縣藝文旅24.jpg
▲還原以前的廚房,還保有以前的日曆~

新竹縣藝文旅25.jpg
▲這一區介紹各種藥材,以前的藥材店都是整面牆的櫃子

新竹縣藝文旅26.jpg

新竹縣藝文旅27.jpg
▲小互動區,可以抽籤然後對應指定的籤詩,上面是搭配的藥材引子

新竹縣藝文旅28.jpg
▲介紹一些客家食材

新竹縣藝文旅29.jpg
▲一樓的這一區是客家文化的婚禮習俗介紹

新竹縣藝文旅30.jpg

新竹縣藝文旅31.jpg

新竹縣藝文旅32.jpg
▲剛才那一車遊客其實沒有待很久,跟團旅遊都有時間限制,我也是難得體驗可以慢活不擔心時間地遊晃。

新竹縣藝文旅33.jpg

新竹縣藝文旅36.jpg
▲想特別拍這張,是想記錄難得體驗的優閒體驗。我躺坐在現場的木製躺椅上,看著天空白雲緩緩流動,現場那麼安靜祥和,很想一直記住那個當下。

新竹縣藝文旅34.jpg
▲園區最後面這棟樓叫做"好客樓",裡面也是一些文物展示

新竹縣藝文旅35.jpg

 

新竹縣藝文旅37.jpg

新竹縣藝文旅38.jpg
▲一樓挑高的中心供奉著一尊很像神像的雕像,周圍又像祭拜的擺設,當下有點摸不著頭緒。現場人員告訴我那是在恭奉"神農",就是嘗百草的神農。
而這個擺設是有表演的,神農的臉會因為誤食有毒植物而變色,不過我踏進去時間有點晚,超過十點了,剛好錯過了表演。

新竹縣藝文旅39.jpg
▲左後方有一區展間,裡面展出袖珍屋藝術家的作品。然後這邊有一個早期戲院售票口的簡單裝飾,我手上拿的是Q版神農的紀念章。

新竹縣藝文旅40.jpg

新竹縣藝文旅41.jpg

新竹縣藝文旅42.jpg

新竹縣藝文旅43.jpg
▲這些袖珍屋作品做的蠻細緻的,很值得參觀

新竹縣藝文旅44.jpg

新竹縣藝文旅45.jpg

新竹縣藝文旅46.jpg
▲拍近一點,乍看會以為是真實場景
-------------------------------------

離開好客文創園區,我預定的下一個景點是湖口老街。而老街的交通方式,GoogleMap的建議是從車站搭乘公車過去。
然而...因為我已經徒步走了半小時抵達好客園區,若是折返回車站然後再等待公車,感覺也是要耗一段時間。於是我再次打開GoogleMap,非常勇敢地... 決定再走45分鐘直接走到老街!!

新竹縣藝文旅47.jpg
▲走路也無所謂~ 太陽有點大,要撐傘防曬。還有Podcast陪伴。
一路上經過的大概都是類似這樣的農地。但我覺得有種很特別的感覺,畢竟身為都市人,很難有機會可以走在這樣寬闊視野的郊區。

新竹縣藝文旅48.jpg
▲這一區竟然看到金黃色稻穗,但現在才7月下旬而已。

《湖口老街》

新竹縣藝文旅49.jpg
▲終於抵達老街,從小巷進去,馬上就看到標註老街的門牌

新竹縣藝文旅50.jpg
▲第一眼看到老街,覺得建築保存的還不錯,不會覺得建材太新看起來沒有味道,也不會覺得建築破舊。

新竹縣藝文旅51.jpg
▲我原本以為因為自己是中午左右抵達,所以現場沒有什麼遊客,店家也幾乎沒有營業,以為要到晚上才會熱鬧起來。
但後來才得知,除非是原本就住在這裡的居民店家會順便營業,不然大多商家都是外地來的,要到週末才會開門。

新竹縣藝文旅52.jpg

新竹縣藝文旅53.jpg

新竹縣藝文旅54.jpg
▲於是我就默默地參觀安靜的老街,尋找特色的裝飾

新竹縣藝文旅55.jpg

新竹縣藝文旅57.jpg
▲門口佈置得像小庭院

新竹縣藝文旅56.jpg
▲看到這個有點驚喜! 這個就是我稍早在好客樓裡面看到的舊戲院售票口,這個是更實體化的。(但我不清楚它早期是不是單純裝置)
-----------------------------------------
紀錄到這邊,我要說個插曲故事。
離開老街之後,我走到附近的公車站,準備回車站,然後再去一個靠近北湖車站的休閒園區。
然而我站在站牌下面看了半天,仍不確定等待的車是否會開經過,網路上IBUS看起來好像又還未發車,正在苦惱時,看到一位灰髮先生也走到站牌下。
我忍不住問他也是要等公車回車站嗎? 意外發現原來他就是從車站搭公車來老街的,剛好逛完了準備回去。他住基隆,平時有空就到處走走,得知我還有其他景點要去,說乾脆就跟著我走,反正他也沒有特別計畫。
但還在煩擾返程車子不知何時才發車,突然一台計程車駛經過,司機開車窗對我們說,要不要共乘去車站,一個人$30就好。原來車子已坐有2名乘客,還可以再多載我們。對我來說這實在太幸運了,預料之外的幫助呀~


故事說到這邊,計畫仍有變卦,總之我沒注意到原本想去的園區週五沒有營業,但我也不想就直接回家。於是馬上再次查詢網路,看鄰近的車站也沒有藝文相關可以參觀的景點。
於是下面的行程,我跑到了桃園縣的楊梅,而那位先生也是跟著我一起。


《楊梅故事園區》@桃園縣楊梅站
從楊梅車站出來,到我想參觀的楊梅故事館需要走路約20分鐘出頭,好險那位先生也不介意走路。
簡介網路資訊: 
楊梅故事園區前身為「楊梅國中校長及教職員宿舍群」, 張芳杰校長於民國37年受楊梅地方鄉親之託,成功創辦楊梅中學。張校長曾提供給交通不便或家境貧困的學生住宿,讓學生們跟張校長家人一同讀書、用餐,暑假時學生通舖則做為入學考試出題老師的闈場,此空間可說是深具歷史意義。

桃園縣藝文旅01.jpg
▲這是故事館旁邊作為餐飲商家用途的老屋

桃園縣藝文旅02.jpg
▲這就是校長宿舍的入口處

桃園縣藝文旅03.jpg
▲好喜歡這個春聯,非常有味道

桃園縣藝文旅04.jpg

桃園縣藝文旅05.jpg

桃園縣藝文旅06.jpg

桃園縣藝文旅07.jpg
▲這個比刻意造景的早期廚房飯廳更接近真實場景

桃園縣藝文旅08.jpg

 

桃園縣藝文旅10.jpg
▲校長照片

桃園縣藝文旅11.jpg
▲接待客人的客廳
------------------------
▼可參觀的不只校長宿舍,小巷對面有一整排宿舍,也都重新規劃作為商家或展覽用的空間

桃園縣藝文旅09.jpg

桃園縣藝文旅12.jpg

桃園縣藝文旅13.jpg
▲有好多早期的物品,忍不住一直拍照

桃園縣藝文旅14.jpg

桃園縣藝文旅15.jpg

桃園縣藝文旅16.jpg
▲以前都覺得掛鐘好美好高級

桃園縣藝文旅17.jpg
▲有一間展間主題展出早期唱片。唱片前身是"蟲膠唱片", 蟲膠是唱片材質中加入東南亞地區一種名為胭脂蟲的分泌物所製成的唱片,於1890年研發,隨著科技進步而被黑膠唱片取代。

桃園縣藝文旅18.jpg
▲宿舍外觀。看起來色系很清爽舒服

《貴山客家文化公園》
這是臨時去的景點,剛好在故事園區附近,我完全就是看著GoogleMap臨時動議

桃園縣藝文旅19.jpg
▲這個公園其實坐落在小山丘上,要爬一小短階梯往上

桃園縣藝文旅20.jpg
▲上面有一尊觀音像,還有一支龍龜神獸
但我有點不解為何公園叫做"客家文化公園"

今天的旅程就在許多預期外的插曲中圓滿結束了~

●小記:
交通費-往南$80,北返$79,計程車共乘$30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