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jpg
準備好要開始計劃裡的非典型環島旅程,第一個地點應該訂哪裡呢?
因為整個北北基地區交通非常便利,之前也有和朋友去桃園大溪踏青,所以覺得好像應該先跳過這幾個區域,才真的比較有啟動探險的心情,於是決定從新竹開始。
最早的構想是,第一天在新竹市區參觀,然後晚上住一晚,隔天再搭火車往北進入新竹縣的景點。然而查詢了一些資料後,發現因為自己主要規劃的藝文景點,幾乎都是開放至下午5點,這表示5點後幾乎沒有特別的行程了,時間非常充裕可以直接返家,若在當地住宿,一晚費用都超過二次往返新竹的車資。後來我也是抱持這樣的原則,來評估出遊的地點是否需要過夜。


《新竹孔廟》
我在Google Map上做功課時,非常開心地發現離車站不遠處的新竹公園區域內,都囊括了好幾個景點可以參觀,對我這個靠走路的遊客來說實在是太幸運的事了!

新竹市藝文旅01.jpg
▲抵達新竹市的時間是上午9點出頭,按照順路的順序,我第一個拜訪的就是孔廟。其實各個縣市幾乎都有孔廟,差別只在於模規大小,但我還是蠻好奇想一探究竟。
因為天氣十分晴朗,拍攝下的畫面十分漂亮,也讓我精神大振。

新竹市藝文旅02.jpg
▲不過因為我蠻愛使用手機的廣角功能,所以畫面看起來會比實際眼睛看到的更有恢宏氣派感。

新竹市藝文旅03.jpg

新竹市藝文旅04.jpg

新竹市藝文旅05.jpg
▲不過確實因為佔地面積的限制,這裡的孔廟規模明顯比台北的小,也沒有額外延伸出的周邊店家或互動裝置藝術。
它就是非常明確祭祀孔子還有他的門徒的地方,蠻清淨莊重的

新竹市藝文旅06.jpg

新竹市藝文旅07.jpg

《新竹動物園》
離開孔廟再走一段路就到了新竹市立動物園,其實我超級無敵好奇這裡的模樣,因為看地圖可以知道其實它佔地沒有很大,跟台北市立動物園規模差很多,好奇在有限的空間裡要怎麼規劃一座動物園?
網路資料:台北市立動物園165公傾,動物物種360種以上;新竹市立動物園2.7公傾。物種50種。

新竹市藝文旅08.jpg
▲購票採自動售票機方式,在入口旁邊買票後(票價$50),得到一張很薄的條碼紙(省成本,但可惜比較無法做收藏)
第一個印入眼簾的是駝羊,但牠們離我距離有點遠。感覺園區透過利用高低步道的規畫區隔不同性質用途的場地。

新竹市藝文旅09.jpg
▲看到用圓木柱設計的一個柵欄,覺得蠻美的,透過中間圓窗看到對面有梅花鹿。

新竹市藝文旅10.jpg
▲當時心想可能只能這樣遠遠觀察動物了

新竹市藝文旅11.jpg
▲但驚喜的事情來了! 我走進一個通道,通道中間有一處延伸進動物休息區的透明櫥窗,原本只看到常見的鵝走來走去,突然一隻公鹿緩緩走了過來。隔著玻璃,大概距離牠50公分而已。

新竹市藝文旅12.jpg
▲總覺得牠已不怕人,看到我在觀察牠,牠也只是默默看著我,待在那裡好久。好開心可以這麼近距離觀察~

新竹市藝文旅13.jpg
▲再來走經過河馬區,這裡也是隔著玻璃窗,可以近距離觀看。河馬正在吃東西,過去知道河馬是雜食性動物,但當時看到牠在吃桿狀植物,就覺得不是很好咀嚼,但牠超認真專注地進食,嘴角都溢出植物的黏稠汁液了...

新竹市藝文旅15.jpg
▲走到紅鶴區,這看起來真的就是一個不大的水池,幾隻紅鶴在休息。
剛好有小學生戶外教學來參觀,一位男性解說員和小朋友們介紹。他問說,知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區沒有設計欄網罩起來,但不擔心紅鶴飛走跑掉呢?
說到這,我就想起台北的動物園有一個蠻大的鳥園,真的就用網欄圍起來,有在裡面看到一群紅鶴。

新竹市藝文旅16.jpg
▲解說員說,就跟飛機要起飛原理很像,飛機起飛需要快速前行一段距離才飛得起來,紅鶴也是一樣,但這裡範圍太小無法讓牠們做起飛前的助跑。(老實說我還真聽得半信半疑《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新竹市)
額外一提,印象裡看到的紅鶴是單腳直立休息,這次看到另一隻腳垂掛著、或是鏡像L型的跪姿,實在有點不習慣~

 

新竹市藝文旅17.jpg
▲很特別的熊,長的很討喜又有點萌呆,牠是"馬來熊",身形比一般的熊小許多

新竹市藝文旅18.jpg
▲鴕鳥真的是很常在動物園看到的動物,這裡的圍欄也不高,算是很近距離觀察到鴕鳥,現場不會覺得氣味不好。
到這裡才突然意識到,逛小型動物園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蠻近距離觀察動物。

 

新竹市藝文旅19.jpg
▲這一區是紅毛猩猩區,在這區旁邊是孟加拉虎,但聽說老虎去做健康檢查了不在園區。
我站在這看了很久,想說猩猩在哪呢? 仔細看才發現牠躲在陰影處,低著頭玩弄葉子。

新竹市藝文旅20.jpg
▲其實看到的時候有點不捨,棧台上其實擺滿了新鮮水果,但牠沒有上去吃,躲在下面低著頭撥弄葉子很久,看起來有點悶悶不樂。
好一會兒牠才抬起頭,我才得以拍到牠的正臉。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還是感到無聊。

新竹市藝文旅21.jpg
▲這叫黑肚綿羊,想不到吧~ 刻板印象裡的綿羊不是長這樣

新竹市藝文旅22.jpg
▲浣熊,沒拍到正面

▼一些動態影像紀錄


 

新竹市藝文旅23.jpg
▲靠近後門出口處的噴水池,大熱天裡看到這個感覺很沁涼

新竹市藝文旅24.jpg
▲再折返往出口處走,有周邊商品販賣區

新竹市藝文旅25.jpg

新竹市藝文旅26.jpg
------------------------------------
▼離開動物園,前往下一個景點-玻璃工藝博物館,這些點都坐落在新竹公園內,沿路看到一些漂亮的日式建築或店舖,也拍這紀錄一下

新竹市藝文旅27.jpg

新竹市藝文旅28.jpg

《新竹市玻璃工坊》

新竹市藝文旅29.jpg
▲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想說這就是玻璃工藝博物館嗎? 看起來好現代、商業感的,後來知道這是"玻璃工坊"

新竹市藝文旅30.jpg
▲一樓有玻璃燒製的工作區域,可以付費體驗簡單的DIY,也可以免費在旁邊參觀

新竹市藝文旅31.jpg
▲覺得整棟建築蠻有現代感的美

新竹市藝文旅32.jpg

新竹市藝文旅33.jpg
▲工作區域後方有階梯可以直接通往二樓,二樓販售一些玻璃的藝術商品

新竹市藝文旅34.jpg

新竹市藝文旅35.jpg
▲再從一旁的樓梯走上三樓,玻璃建築採光非常明亮

新竹市藝文旅36.jpg
▲看到這樣一個廊道,裡面好像有展覽和餐飲

新竹市藝文旅37.jpg
▲非常簡潔清淨的空間,左邊是吧檯,右邊有簡單藝術品還有座位區

新竹市藝文旅38.jpg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市藝文旅39.jpg
▲緊鄰著玻璃工坊,旁邊就是玻璃工藝博物館,這裡入場需要門票$50

新竹市藝文旅40.jpg

新竹市藝文旅41.jpg
▲一樓有二個很大的藝術品展區,展出一些真的很精湛的作品,但因為這一區不能拍照,所以就沒有留影
二樓則有玻璃製品的介紹、回收利用的計畫等,以及師傅各種工法的示範影片(這部分我蠻喜歡的)

新竹市藝文旅42.jpg
▲離開博物館,暫時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休息,頭上有一顆高大的松樹,覺得很美很壯觀

新竹市藝文旅43.jpg
▲在新竹公園附近的東大路上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之所以會特別提及,是因為它的座位休息區真的很有格調
磚牆壁紙、復古吊燈、牆面上展示櫃擺放許多陶藝品,座位感覺都是客製化設計的木桌椅,實在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特別這樣規劃設計呀~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新竹市藝文旅44.jpg
▲這個景點原本不在我計畫之內,是因為要前往美術館的路線須穿越過鐵路,看到告示牌指引鐵道藝術村,就走來瞧瞧

新竹市藝文旅44+.jpg

新竹市藝文旅45.jpg
▲裡面也是多功能的使用空間,有文創商品販售區、餐飲區、展覽區、辦講座的教室區,還有看起來是藝術家駐點的小隔房

新竹市藝文旅46.jpg
▲當天沒什麼人潮和活動,空間顯得有些冷清

新竹市藝文旅47.jpg

新竹市藝文旅48.jpg
▲感覺奇特的藝術家駐點創作空間,有好幾間,但當天都沒有人

新竹市藝文旅49.jpg

新竹市藝文旅50.jpg

新竹市藝文旅51.jpg

《新竹市美術館》
新竹市藝文旅52.jpg

新竹市藝文旅58.jpg
▲頂著豔陽走了一段路,來到新竹美術館,前身是新竹市役所,法定古蹟,於2016年轉型為美術館

新竹市藝文旅53.jpg
▲展館其實不大,有二層空間,當期剛好有主題展覽

新竹市藝文旅54.jpg

新竹市藝文旅55.jpg
▲一樓左側這區是親子互動的布偶創作展區

新竹市藝文旅56.jpg
▲當期展覽"比岩石更重: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回看計畫",有許多國家藝術家一起參與

新竹市藝文旅57.jpg
▲二樓有蠻多影音作品可以戴耳機靜靜觀賞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新竹市藝文旅59.jpg
▲又再走了一段路,來到眷村博物館,我想起來其實幾年前曾經參加過一日遊的活動,遊覽車有載我參觀這個景點

新竹市藝文旅60.jpg
▲這面彩繪牆是經典

新竹市藝文旅61.jpg

新竹市藝文旅62.jpg

新竹市藝文旅63.jpg

新竹市藝文旅64.jpg

新竹市藝文旅65.jpg

新竹市藝文旅66.jpg
▲館內有三層樓的文物可以參觀,覺得蠻多元豐富,空間規劃得蠻不錯的。這是海空陸軍制服

新竹市藝文旅67.jpg
▲早期紙幣

新竹市藝文旅68.jpg

新竹市藝文旅69.jpg

新竹市藝文旅70.jpg

新竹市藝文旅71.jpg
▲室內也有壁畫可以入鏡拍照

新竹市藝文旅72.jpg

新竹市藝文旅73.jpg
離開眷村博物館時大約4點多,腳累了肚子也餓了,便趕緊往回車站走,其實這樣9:00-17:00時間內的規劃是可行的

新竹市藝文旅74.jpg
▲很有特色的新竹火車站

●小記:
交通費-往返各$103
參觀費-動物園$50 玻璃工藝博物館$50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