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5.jpg
宜蘭算是台北人短程出遊的前幾名選項,因為搭乘客運到宜蘭,如果不塞車的話,大概只需一個小時。
以前也曾經和朋友來宜蘭走走,若是參加旅行團,也常被安排宜蘭酒廠、羅東的傳統藝術中心這幾個有名的點。
甚至畢業後參加大學同學的班遊,也由同學開車載大家造訪一些秘密景點,所以宜蘭對我來說,應該算是充滿旅遊記憶的地方了《非典型環島旅》Day5-宜蘭縣
這幾週颱風接連接近台灣,即使颱風眼沒有直接觸陸,也帶來不少外圍環流的水氣。在決定出遠門之前,一樣還是得往暫時不會下雨的地方跑,週六就決定去宜蘭,且搜尋相關的藝文性質景點,發現不少相關的點其實也圍繞在宜蘭車站附近~


《宜蘭美術館》
從轉運站出發,其實第一個會經過的地點是"宜蘭故事館",但故事館10點才營業,於是我繼續往前走先參觀宜蘭美術館。
美術館的前身是宜蘭銀行舊舍,第一眼直覺確實覺得像早期的公家機關建築,但又沒有色古香的味道,但這棟建築仍是列為縣定歷史建築。

宜蘭藝文旅01.jpg
▲好像外面不定時會有裝置藝術更新

宜蘭藝文旅02.jpg
▲站在馬路對面拍攝建築全貌,彩色鑲嵌玻璃讓建築多了些活潑生氣

宜蘭藝文旅03.jpg
▲一踏進門就看到當期展覽主題牆,在往內走就是服務台
聽現場服務人員說,通常整個展館是單位藝術家的個展,因為他們邀請的藝術家作品數量幾乎都蠻豐富的,偶爾才會是二位藝術家分1.2樓展出,每次展期約3個月。外縣市訪客票價$30

 

宜蘭藝文旅04.jpg
▲我用廣角設定拍攝紀錄場內空間。原本以為我選擇週末來宜蘭玩,會遇到很多遊客,沒想到仍然有種"包場"的感覺XD
可能在地人/外地人不大會9點多來參觀藝文相關的點

宜蘭藝文旅05.jpg
▲特別提一下,藝術家沈東榮的作品,原來我之前就曾在台北看過,當時就特別喜歡他某件作品,沒想到這次會在這裡看到完整的個展。

宜蘭藝文旅06.jpg

宜蘭藝文旅07.jpg
▲藝術家嘗試將油畫的媒材和技術,結合東方水墨的抽象與韻味

宜蘭藝文旅08.jpg
▲上面那幅"玉山"真的很壯闊,藝術家會在顏料裡添加一些複合媒材,像是沙子,讓畫面呈現出一種真實自然的觸感和生命力。

宜蘭藝文旅09.jpg

宜蘭藝文旅10.jpg
▲通往二樓的階梯

宜蘭藝文旅11.jpg
▲覺得地面很神奇,有局部像是打蠟過非常光滑亮面的區域,不清楚那些幾何圖形當初設計有沒有特殊意義

宜蘭藝文旅12.jpg
▲很喜歡這幅,金色顏料也像潑墨般地流融,好低調華貴的感覺
宜蘭藝文旅14.jpg

宜蘭藝文旅13.jpg
▲以單一色彩詮釋自然景色,很有設計感和韻味

宜蘭藝文旅15.jpg
▲一旁有沙發區,可以翻閱藝術家的作品集,也可以看展覽的解說影片
----------------------------------------------


《宜蘭酒廠》
記憶裡應該來過這裡3次了,照理來說應該不會特別安排來這裡,但因為真的蠻鄰近其他景點,也想再好好取景拍照,就走過來了。

宜蘭藝文旅16.jpg

宜蘭藝文旅17.jpg
▲發現現場的遊客果然蠻多都是乘坐遊覽車來的,沒有待太久就離開了。
後來認真想想,為何旅行團都會安排這個景點,卻不會納入其他藝文相關的選項。旅行團安排的地點應該都具備1.充足廁所 2.商品販售區 3.可以拍照打卡的裝置物件,而宜蘭酒廠具足這些條件。

宜蘭藝文旅18.jpg
▲較多展示物品的"甲子蘭酒文物館"正在整修中暫停開放,有點可惜

宜蘭藝文旅19.jpg
▲紅麴館外面有一瓶紅麴酒裝置藝術,果然遊客會想跟它拍照

宜蘭藝文旅20.jpg
▲館內原本用來儲存發酵的鋼槽

宜蘭藝文旅21.jpg
▲目光忍不住落在這隻休息的貓咪身上,但牠不大想搭理遊客

宜蘭藝文旅22.jpg
▲這一棟不定時會規畫藝文相關展覽,想起多年前我就特地來這裡看一位書法家客戶的個人展覽

宜蘭藝文旅23.jpg
▲當天是一個公益相關基金會舉辦的展覽,沒想到看展還意外得到一袋環保袋贈品

宜蘭藝文旅24.jpg
▲還有一棟販售酒製相關展品的展示館,提到台酒出品的"麻油雞麵"、"花雕雞麵",大家一定有印象,這裡有非常各式各樣商品

宜蘭藝文旅25.jpg
▲但我這次來第一次發現有一區"酒銀行"的展示間,裡面的酒是真真實實被存放於此的,不是純展示的空酒甕

宜蘭藝文旅26.jpg

宜蘭藝文旅27.jpg
▲酒甕上面會寫上存放人名字還有存放年

宜蘭藝文旅28.jpg
​​​​​​​▲一定要拍一下這個由酒甕排成的牆

宜蘭藝文旅29.jpg
-----------------------------------------------------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藝文旅30.jpg
​​​​​​​▲這就在酒廠斜對角馬路的另一邊,但我是這次做功課才知道這個點

過去曾作為臺灣日治時期宜蘭廳長官舍使用,目前已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入園費全票$30

宜蘭藝文旅31.jpg
​​​​​​​▲這類建築其實都會讓我聯想到台北的"紀州庵",算是完整保留了日式時期的建築風貌,也維護的很好,
但也很想瞧瞧會不會有些不一樣的地方。

宜蘭藝文旅32.jpg

宜蘭藝文旅33.jpg
​​​​​​​▲入口處有三種語言的導覽文宣

宜蘭藝文旅34.jpg
​​​​​​​​​​​​​​▲最右側看起來是舉辦演講活動的空間

宜蘭藝文旅35.jpg

宜蘭藝文旅36.jpg
​​​​​​​​​​​​​​▲我蠻喜歡這裡的一個原因是,它許多空間都是相通並聯的,推門拉開時看起來很寬敞
每個空間都會擺放一些歷史文物和介紹

宜蘭藝文旅37.jpg

宜蘭藝文旅38.jpg

宜蘭藝文旅39.jpg
▲長廊看起來也很舒服

宜蘭藝文旅40.jpg
▲館內其實有限制人數,如果是團體參觀需要先預約。我待著的時候大多時候都沒什麼人,感覺特別清幽。

宜蘭藝文旅41.jpg
▲突然瞥見館外樹下繫著一隻貓,忍不住跑出來看牠

宜蘭藝文旅42.jpg
▲感覺毛色很特別,但不大想理人,可能是悶的無聊吧
------------------------------------------------


《宜蘭文學館》

這個地點就連著方才的設治紀念館旁邊,節錄網路上的資訊: 有感於文學對文化的重要性,宜蘭縣政府希望能建構一個保存蘭陽文學的基地,於是研擬了宜蘭文學館計畫,其中一個建築場館就是舊農校校長宿舍,也就是現在的宜蘭文學館。
宜蘭藝文旅43.jpg

宜蘭藝文旅44.jpg
▲入場不需門票,裡面提供文創商品以及書籍販售,也可以點甜點咖啡入座休息

宜蘭藝文旅45.jpg

宜蘭藝文旅50.jpg

宜蘭藝文旅46.jpg

宜蘭藝文旅47.jpg

宜蘭藝文旅48.jpg
▲許多在地關書籍

宜蘭藝文旅49.jpg

宜蘭藝文旅51.jpg
▲提供餐飲閱讀的地方

宜蘭藝文旅52.jpg
-------------------------------------------------


《蘭陽文創館》
折返往回車站的方向,會經過蘭陽文創館
要特別說明,這裡的商店無論是文創商品或餐飲店,都是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特色
可惜有一些商家和空間暫停開放,所以我大多外部拍照記錄

宜蘭藝文旅53.jpg

宜蘭藝文旅54.jpg

宜蘭藝文旅56.jpg

宜蘭藝文旅57.jpg

宜蘭藝文旅58.jpg

宜蘭藝文旅61.jpg

宜蘭藝文旅59.jpg

宜蘭藝文旅60.jpg

宜蘭藝文旅55.jpg

宜蘭藝文旅62.jpg
▲這邊有一個舞台TRASS,好像不定時會在這裡舉辦活動
-------------------------------------------------


《宜蘭人故事館》
從剛才的文創館走沒多遠,就莫名走到了故事館,我是從後側庭園區進來的

宜蘭藝文旅63.jpg
▲故事館的正面,它的前身是舊的宜蘭縣議會建築

宜蘭藝文旅64.jpg
▲裡面有一區特別介紹過去縣長陳定南的事蹟與貢獻

宜蘭藝文旅65.jpg

宜蘭藝文旅66.jpg
▲一樓也有一些藝文相關的商家,這裡有販售水晶礦物,也提供DIY體驗

宜蘭藝文旅67.jpg

宜蘭藝文旅68.jpg
▲也可以坐下來品茗

宜蘭藝文旅69.jpg
▲一旁還有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展覽
順道一提,二樓空間也是藝廊,當時展出的是水彩作品

宜蘭藝文旅70.jpg
▲走到後面的庭院區,有可以拍照用的道具

宜蘭藝文旅71.jpg

宜蘭藝文旅72.jpg
​​​​​​​▲庭院中間有水池,一旁有自助式魚飼料販售,一包10元,自己投錢。我自己還沒什麼吃,但卻來這裡餵魚 XD

宜蘭藝文旅73.jpg
▲二樓往下拍的視角
​​​​​​​--------------------------------------


《宜蘭縣史館》

離開故事館的下一個點,必須說它有點距離。畢竟宜蘭的公車班次都非常久,所以對我來說可以雙腳走到的地方,我通常就直接選擇用走的。
優點是我只要一直沿著中山路走就對了,從故事館啟程大約花費35分鐘。

宜蘭藝文旅74.jpg

宜蘭藝文旅75.jpg
▲查了資料,宜蘭縣史館是全國第一個地方史料館,影響了後來其他縣市跟進,算是蠻前瞻性的規劃。

宜蘭藝文旅76.jpg
▲外面草坪上有蔣渭水
的生平事蹟紀念碑  (查資料: 蔣渭水為出身臺灣宜蘭的醫師、社會運動者及民族運動者。)

宜蘭藝文旅77.jpg
▲一走進館內我眼睛就為之一亮,這樣的木造天花板和樑柱好美呀,幾何造型的天窗也好特別~

宜蘭藝文旅78.jpg
▲當期展覽是跟宜蘭特有景象"水圳"主題有關

宜蘭藝文旅79.jpg

宜蘭藝文旅80.jpg

宜蘭藝文旅81.jpg
▲將蘭陽平原空照圖做成地板

宜蘭藝文旅82.jpg
▲再往內走還有一些歷史相關的常設展

宜蘭藝文旅83.jpg

宜蘭藝文旅84.jpg
▲何謂"史"?  古文字的史由上面一個"中"加上下面"又",
代表手的意思,也就是以中正之心,不偏不倚地記載歷史,這是 中國傳統上對史學家的認知與期待。

宜蘭藝文旅85.jpg
▲這些雕像代表了偵探、記者、律師、畫家、還有考古學家的身分角色,想要表達的是考古學家必須具有前面四項職業的專業特質。

宜蘭藝文旅86.jpg
▲鏡面上寫著"你認為誰創造歷史"? 邀請觀者來合影 

宜蘭藝文旅87.jpg

宜蘭藝文旅87+.jpg
▲這一區我覺得很特別,邀請中小學生分享對於歷史的重新定義和詮釋。趣味的是每個人的發想都很不一樣,有的充滿詩意,有的很風花雪月,有的很理性。
忍不住擷取分享: 《非典型環島旅》Day5-宜蘭縣

歷史興我們相遇在過去的未來,歴史是現在和過去的總和。
歷史是一條繩子,給過去與現在交談的媒介, 把重要的事物打成結。
帝王將相的功過毁譽,才子佳人的風花雪月,販夫走卒的喜怒哀樂。
歷史是一片寧靜的水面,綜使是滴水般的小事落下,終究造成漣漪。
 

宜蘭藝文旅88.jpg
▲又一個驚艷! 地下一樓是圖書室,有非常多宜蘭相關的文獻,當然也有其他類別的書籍,整個中空挑高設計感覺好舒暢大氣呀

宜蘭藝文旅89.jpg
▲另一個美麗視角


《宜蘭縣政府》

宜蘭藝文旅90.jpg
▲週末縣政府沒有營業,剛好緊貼著縣市館,就走過來看看,蠻意外一個政府單位這麼古色古香

宜蘭藝文旅91.jpg

宜蘭藝文旅92.jpg

宜蘭藝文旅93.jpg

《積木博物館》
這是順道走經過的點,剛好就在縣政府的旁邊。入館是需要門票的,但因為主館正在整修中,所以販賣區開放參觀。

宜蘭藝文旅94.jpg

宜蘭藝文旅95.jpg
▲入口處的積木裝置作品

宜蘭藝文旅96.jpg
▲內部讓我印象深刻的,由微小積木拼成的蒙娜麗莎微笑

宜蘭藝文旅97.jpg
▲販售區的一些展示用積木作品


《幾米公園》
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所以我又要徒步走半個小時回車站了《非典型環島旅》Day5-宜蘭縣
車站附近一定會經過的就是幾米公園

宜蘭藝文旅98.jpg

宜蘭藝文旅99.jpg

宜蘭藝文旅100.jpg
▲向左走向右走的繪本人物。
我不是在阻止他的前行,我是想跟他Give me Five!

宜蘭藝文旅101.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會在這裡那裡遇見他

宜蘭藝文旅102.jpg
▲遊客最喜歡提著它一起合影

宜蘭藝文旅103.jpg
▲繪本"星空"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宜蘭藝文旅104.jpg
​​​​​​

宜蘭藝文旅105.jpg
▲丟丟噹森林公園,讓人最難忘的真的是那騰空飛起的火車,乘載了好多的幻想與冒險精神。

宜蘭藝文旅106.jpg
▲繪本"會微笑的魚"

宜蘭藝文旅107.jpg

宜蘭藝文旅108.jpg

宜蘭藝文旅109.jpg

宜蘭藝文旅110.jpg
▲在附近意外發現一台奇幻公車,車子不會開走,可以上去拍照

宜蘭藝文旅111.jpg
▲你需要鉛筆做筆記嗎?

宜蘭藝文旅112.jpg
▲認真看書中

宜蘭藝文旅113.jpg
▲最後以這個景點作總結,感謝這些創作讓人總是保有一塊純真童話的據點可以回溫《非典型環島旅》Day5-宜蘭縣​​​​​​​


●小記:
交通費-首都客運,往返各$131
門票費-美術館$30、設治紀念館$30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