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一股深切渴望想要好好出遠門拍照
是否能夠把我丟到遙遠的異地
讓我暫時不具原本身分地存在
因為懂的放下記憶,彷如初生
而人們只會記住我美好的微笑,一切始如初見

落紅情01.jpg  


以前不覺得花卉是特別吸引的主題

今年卻意外地被深深擄獲了心
鏡頭框住了視野範圍
也巧妙地縮小人類的世界觀點
我好像和花卉說著沒有音律的對話
即便
是凋零了的微弱氣息
也散發著潔靜無比的美好


落紅情02.jpg  


爺爺家陽台栽種的九重葛

沒有紅的氣勢凌人的架式
可說也奇怪
落在水盆裡的纖弱殘紅
竟讓我離不開視線許久



落紅情03.jpg  


而憑直覺感覺拍攝下來的畫面

也讓我凝視了半晌
甚至為了分享照片
我也要為賦新詞強說愁了
好吧! 其實我骨子裡本來就很多情善感...


落紅情04.jpg  


既然都要強說愁

那麼不如順便把古人的愁一起攪和進來罷

落在水面的殘紅
第一個印入腦海的
是那麼一句
「落紅不是無情物」
那是我高中時期讀到的
是呀! 是那個奇妙難解的高中
儘管對詩詞裡的深意不是很了解
卻也能夠為了簡單幾個字句
結下多年難釐清的情感記憶



落紅情05.jpg  



上網查了資料
晚清詩人龔自珍的作品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看了詞解,大致上說的是
表面看到的離開,不是真的無情
是為了更深遠的愛
(
半夜讀這個真是失策...)



落紅情06.jpg  

↑其實上面之前這張分享過了,換個主標又被拿來用了 XD

落紅情10.jpg  

高中的我,不知道為什麼
特別愛那種感傷味的詩詞
那麼再來點重口味的作品吧

 

歐陽修《蝶戀花》裡的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

還有柳永蝶戀花》裡的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花總是被人們附加了情感
化身為一抹精神追求的象徵物



落紅情09.jpg  


讓我一讀便癡迷的
還有席慕蓉的《一顆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再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進 請你仔細聆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阿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落紅情08.jpg  


-------------------------------------------------


夜深了
氾濫的感性趕緊收拾一下

若有無聲吶喊無法說出口
拍照吧

影像裡訴說的
情感聯想激發的
都用優雅姿態幫我說了


優雅的流浪吧
其實帶著記憶的行囊
如果能夠被洗淨
如果笑容還是和最初那樣無暇
回頭的時候
願故人依然在原地
用最初潔淨的心敞開雙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重葛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