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7-4/29,蘭嶼 / 4/30-5/01,台東

蘭嶼(海)09.JPG  

年初我在心裡許了幾個願望,腦海想到了一直想去的澎湖
沒什麼離島自助旅行經驗的我,有點不知從何下手
偶然地和英文課同學Wennie聊天,她突然說要找伴一塊去蘭嶼
我腦海靈光一閃,就是它了,蘭嶼換澎湖,這個願望可以打勾了


Wennie
喜歡自助旅行,她有一種追求純粹的生活態度
不喜歡旅行團過度包裝的方式,習慣藉由交談和互動,去體會一個地方的味道
而我呢,隨性應該算個優點~ 細細體會每個當下的感受和感動
這是一趟讓我印象深刻的自由行,我知道它獨特的意義在哪裡 


簡潔地說呀~
我對這趟旅程有幾個結論
1.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2.
很難解釋的一點,所有遇到的人像是預先安排好出現似的
3.
自由行的精神:互動和分享
4.
旅行不只是欣賞風景,更是去體會當地的風情和文化

 

這次旅行我們沒有安排水上體驗活動,不過幾年前已經體會過綠島浮潛了
Wennie
準備了二人帳棚,我們打算體驗一下原始一點的露營方式
不過尷尬的是,第一天晚上當我們試著組裝帳棚時遇到許多問題
一位當地人走過來,告訴我們當晚會下雨,勸我們不要在那裡露營
於是我們打給一位偶然認識的女孩,最後在她住的民宿落腳了

我把一些特別的小故事分標題分享
照片部份就隨便穿插啦~ 因為有的照片沒故事,有的故事沒照片呀

【海景照】-淺岸

海岸地形裡,除了類似白沙灣那類的淺攤外
我也很喜歡下面5張照片這類的海岸地形
拍照的時候,有橫看成嶺側看成峰的趣味
另外最棒的一點,是頗容易行走其間,順便讓腳ㄚ子泡泡水

蘭嶼(海)03.JPG  

蘭嶼(海)04.JPG  

蘭嶼(海)05.JPG  

蘭嶼(海)01.JPG  

蘭嶼(海)02.JPG  

 

【海景照】-深岸

蘭嶼(海)14.JPG  

蘭嶼(海)13.JPG  

↑環島道路只有一條,有些路面已經具有一定高度,路面其實也不算寬
這張照片是騎到一半時,俯瞰遠處的小港口
在這裡騎車還是慢點好,總覺得飛出去就直接見上帝了 


蘭嶼(海)11.JPG  

↑我們爬上一座有人行步道的山岩,登上岩頂後美景盡收眼底
這座岩的地理位置,左看可以看見2個部落還有愛心灣

蘭嶼(海)10.JPG  

↑右看可以看見另一個較深的海灣

蘭嶼(海)12.JPG  

↑往後看的話... 會看見深不見底的太平洋
我不敢多往前探看,這看不見底的,看見底的話我應該就...


↓其他海景照

蘭嶼(海)08.JPG  

↑大晴天時海灣顏色看起來美極了

蘭嶼(海)07.JPG  
↑來釣魚的弟弟

蘭嶼(海)06.JPG  
↑來裝海水(?)的阿伯


【蘭嶼的動物】

除了到處都是的山羊,以及我很難看到的角梟(貓頭應)之外
這裡還是有少量的貓狗豬 (豬是飼養用在慶典時宰殺的)


蘭嶼(動物)11.JPG  

蘭嶼(動物)02.JPG  

蘭嶼(動物)09.JPG  
↑他表情好無聊喔

蘭嶼(動物)10.JPG  


蘭嶼(動物)03.JPG  


【人‧舟‧屋】

蘭嶼08.JPG  

↑每個部落都有專屬自己特色的地標物


蘭嶼09.JPG  

↑最能代表蘭嶼的象徵物之一就是這種小船,圖騰只用紅白黑這三色



蘭嶼07.JPG  

↑木造小屋小攤


蘭嶼04.JPG  

↑技術已經快要失傳的地下屋,島上只有幾個部落有完整的保留區
在這裡拍照有點不好意思,有點打擾到當地住戶的感覺


蘭嶼02.JPG  

↑剛好瞥見郵差大哥,好有架式


蘭嶼10.JPG  

↑當地的慢速壘球比賽,六個部落不分年齡一起參賽



下面要說故事囉~

 

滿山滿岸放羊吃草

我想蘭嶼當地的羊,相較於都市的流浪狗,有過之無不及
我可能把這輩子要看的羊數量,都在蘭嶼看完了
牠們也喜歡站在高聳的山岩上,望著遠方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是某天夜裡我和Wennie騎經一座山岩
當時只有微弱的車燈,但隱約可以看見岩壁崎嶇的輪廓
但我清楚地看到,每一個突起的峭壁上都站著山羊
從最近最低的路面,到最高點的岩壁上,都是滿滿的山羊影子
這畫面在白日看是壯觀,在漆黑裡看是恐怖詭異!


蘭嶼(動物)01.jpg  

↑這是白日陰天的剪影,山羊真的很會走岩壁

蘭嶼(動物)04.JPG  

蘭嶼(動物)07.JPG  

蘭嶼(動物)08.JPG  

↑我覺得我好像在看國家地理頻道喔


捱山岩鄰海岸的夜騎

騎機車繞蘭嶼一圈,大概需要2個小時
騎經的路線,可能是林間的小路,也可能是臨海岸的彎道
這些道路在白天時,看起來都很友善又好行駛
但我們不知怎麼地,每天都在騎長長的夜路
蘭嶼有六個部落,範圍不大,其餘都是沒有夜燈的道路
緊緊跟著頭燈打亮的路面,四周是一片漆黑
說完全不會害怕是不可能的,一路上我們盡可能地聊天
不讓漆黑寂靜把我們的膽子摸走了


第一天夜騎的時候,騎到一半Wennie突然熄火停在路邊
漸漸地眼睛可以看清楚那佈滿天空的雲層
一邊是深而遠的海岸,另一邊是山壁

因為是島嶼地形,高聳山壁臨自己非常近
有一點令人緊懼的壓迫感
我跟她說,看著夜裡蒼白天空時,會覺得自己特別渺小
白色雲層沒有空隙地,往身上覆蓋下來,感覺難以承受


不過第三天的夜晚是好天氣,我們依然騎著夜車
這次換我要Wennie停下車來
因為我們頭頂上面是亮而明顯的北斗七星
妳看那個大杓子,總是這麼容易被發現


↓下面分享一些黃昏時候拍的照片

蘭嶼(黃昏 )04.JPG  

蘭嶼(黃昏 )05.jpg  

蘭嶼(黃昏 )06.jpg  

蘭嶼(黃昏 )02.JPG  

蘭嶼(黃昏 )03.JPG  

蘭嶼(黃昏 )01.JPG  

↑下面那一長條是蘭嶼機場跑道



飛蛾撲耳驚魂記

第二天的下午下了場大雨,傍晚白蟻開始出沒
蘭嶼的白蟻比台灣島的小很多,但數量非常多
輕飄飄的它們像蒲公英種子一樣到處散落
我們只是暫時把機車停放在路燈下
沒多久蟲子們就散落佈滿了車身、包包,還有一些落在我頭髮上

離開了有路燈的部落,漆黑的環道公路上還是有很多飛蟲
可以感覺到一直有小東西往臉上撲打
突然Wennie喊叫一聲,顧不得後方還有來車,就把車停下來
原來有小蟲跑進她耳朵裡,從沒有這類經驗的她,慌張指數大概破表了吧
我也很緊張,想說會不會就這樣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邊
拿起手機用光照耳朵,想說利用趨光性總有用吧
結果,一點動近都‧沒‧有。

不過好險Wennie還是勇敢地騎回民宿 ()
我們研究半天處理方式,甚至還用水灌耳朵
最後是一位隔壁房客,用鑷子將蟲夾出來
! 是一隻不算小的飛蛾! 而且還活著
我把它往陽台外吹送走了,耳朵不是你該待的地方哩



隨心所欲吃飯記

這次旅程,Wennie除了自備帳棚外,連煮食物的傢伙都帶了
有別於常見的小型瓦斯爐,我們用的是更簡易的瓦斯架
蘭嶼有許多架高的涼亭,稱作發呆亭
顧名思義就是坐在那看海、發呆,看累了就睡覺!~
第二天下午我們騎經過一個發呆亭,決定在那裡煮泡麵當中餐
我們還在農會買了新鮮青菜,扔進湯裡一塊煮
兩個人就這樣蹲坐在亭子裡,一人一鍋泡麵看海
說也奇怪,那碗青菜吃起來特別香甜 


蘭嶼05.JPG  

蘭嶼(食)03.JPG  



另外還有個特別的晚餐經驗
Wennie
剛到蘭嶼時,和一位居民大叔訂了2尾新鮮飛魚,她想嘗試用小鍋子煮魚湯
我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有點恐怖,但我想,嚥不下去我還有乾糧可以啃
但我們一直拖到隔天傍晚才騎去領取我們的魚,剛好下完雨蟲子們都出來透氣了
當時七點多天色已黑,不大可能露天煮魚,騎回民宿又有好一段距離,我們陷入兩難
騎經租車行時,我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嘿!我們去找車行老闆一起吃晚餐!
老闆夫婦剛好準備吃飯,看到狼狽的我們,熱情地邀我們進去
至於那兩尾飛魚,最後是用大鍋子煮掉了,好險吃起來沒什麼腥味


↓來點飛魚照片

蘭嶼01.JPG  


蘭嶼(食)01.JPG  


蘭嶼03.JPG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魚的骨頭


當地有名的美食稱作風味餐,一般旅客想吃到還得事先預定
因為食材都是預定後現抓現採的
蘭嶼的第一天,在朗島部落有一個慈善音樂會,現場準備了豐盛的風味餐
其實那天下午3點後下起不小的雨,我和Wennie穿著雨衣流浪了好久
在聽完雨中音樂演奏後,吃到美味的佳餚備感幸福

 

蘭嶼(食)02.JPG  

蘭嶼的台北鄰居

在蘭嶼的前兩天,下午都遇到陣雨,雨中騎車確實挺狼狽的
第二天下午,我們索性在一所廢棄國小裡的發呆亭睡午覺
其實這感覺蠻妙的,好像隨便一個地方都成了自家的沙發,可是有雨聲和涼風相伴

過了些許時間,我看見一位當地居民撐傘推著娃娃車走過來
他停在亭子旁,想要將娃娃車搬上來
我起身走過去想要幫忙,結果竟然撞到上面的樑柱

感覺蠻好笑的,不過倒是個不錯的開場,然後我們就和他聊了起來
一聽到我是從台北來的,他臉上浮現了一種不一樣情感的表情
原來他在台北住了18年,在那裡認識了現在的老婆
為了讓爸媽看孫子,才攜眷回來蘭嶼

再細問,才知道他上班的地方離我家超近
常出沒的那些巷子店家,都是我熟悉的記憶和畫面
在蘭嶼巧遇台北鄰居,這感覺非常的奇妙


蘭嶼06.JPG  

↑雨天在涼亭看書,夠氣質了吧!!

單車環島人士

第三天的傍晚,我和Wennie決定在一間露天小舖吃晚餐,嘗試道地的飛魚套餐
其實我真的很不擅長吃海鮮,但人都來了就豁出去吧!
Wennei
開心地品嘗新鮮五角貝,聽說是老闆親自下海撈的,額外請她吃吃看
而我則是戰戰兢兢地吃著飛魚蛋和海螺,嗯~ 好像也沒那麼可怕

餐館有隻纖瘦的貓咪,在我們身邊竄呀竄,我會剥一些不敢吃的部分餵牠
隔壁桌有位皮膚黑黝的男生,剛好也在餵貓,突然就聊了起來
他帶著他的小折獨自來蘭嶼,聽他說這已經是第四次來到這裡
台灣的離島,每一個他平均都造訪過23次,也去過很多個國家旅行過
Wennie
和他有許多共同去過的地方,話夾子打開停不下來
從他的描述裡,可以感受到一股強烈濃郁的熱情
那種整個人投入的狀態,無論是海岸山岳或是異國風情
他近39歲,但那散發的活力和外顯氣質不亞於年輕人
像是藉由運動和旅行,尋找些什麼



蘭嶼(動物)05.JPG  

蘭嶼(動物)06.JPG  

蘭嶼(食)04.JPG  

↑右邊那條是半曬過的飛魚,左上是飛魚蛋


蘭嶼12.JPG  

↑這是這間餐館白日時的景象,很有夏日風情

蘭嶼11.JPG  

蘭嶼(黃昏 )07.JPG  

↑夜裡也十分美麗,還可以看到遠處部落的燈火


我們北京來的!

第四天我們離開蘭嶼回到台東,在市區租了機車,準備騎往成功找Wennie的妹妹
騎經過一間賣手工麵包的餐坊「馬利諾廚房」,Wennie被吸引住停了下來
老闆娘是一位有個性又溫柔的中美混血兒,老闆是美籍義大利人
當我們正在研究要買什麼口味的手工麵包時,坐在一旁的2個年輕人走來向我們打招呼
他倆一開口,就聽見明顯的北京腔,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來台自助旅行的大陸朋友
他們才結束了墾丁行,逛過高雄現在來到台東,正計畫要去綠島
聽了我們的說明和建議,決定不去綠島改去蘭嶼了

在這裡很少機會遇到對岸的年輕人
大部分都是大陸旅行團的中年遊客,幾乎也沒什麼交集

這兩個年輕人,一個是寫電影編劇的,一個是從事環境保育的(不知道有沒有打錯...)
我挺喜歡他身上那件T-Shirt,正面是古巴革命英雄-切‧格波瓦的改版頭像
旁邊畫滿了動物植物,挺有環境保育的革命味道
衣服背面是簡體字的「要行動,不空談」

我們坐在店裡聊了很久,聊的非常愉快,甚至後來邀他們一起前往成功吃海鮮
(
吃海鮮絕對不是我提議的)
晚上我們點了幾樣海產,在Wennie妹妹的宿舍大廳一起吃飯
那天晚上真的是暢所欲言,聊旅行聊文化,聊藝文聊電影,聊媒體聊敏感議題
我說北京朋友呀~ 來這裡想說什麼盡量說吧
台灣人真的要知足哩! 我們擁有很大的自由權,但是要善用不要濫用


台東都蘭天象.JPG  

↑這是在都蘭瞥見的天空,太陽被雲遮住,邊緣溢出像彩虹的光暈
有人看過類似的景象嗎


在台東尋找生活美學

第五天,從成功準備騎回市區,在公路上瞥見一間特別的小舖
裡面專賣有機食品,以及老闆親自做的手工麵包、豆花
店內矲設非常有感覺,桌椅是用漂流木特製的,透著獨特的生命力
老闆年輕時是務農的,後來才毅然決然開了這間店舖,也提供以工換宿的平台
不忙的時候,他就拿撿來的木枝雕刻,或是拿起毛筆寫字畫畫
他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就已經是一種美學了
像是一種回溯到最初最純粹的根本,然後讓這份樸質延伸出無限的變化性和美麗


台東小毛驢-.JPG  


後記:

一整個旅程下來,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有種相似的氣質
而我隱約感覺,儘管表現出來有相異之處, 但這些人都在尋找著某種東西
也因為Wennie喜歡的旅行模式和別人不一樣,所以我也體會到了不同的感受
我笑著跟她說,妳就負責找人攀談,我負責在旁邊答腔,順便做文字紀錄好了!

很多人離開都市,去那一片慢步調的地方尋找自己
我在那裡裝滿了感受,然後回到都市的生活
兩者都不捨,其實我蠻清楚知道自己是必須游走在其間的
但重要的一件事,是不管身處哪裡,都別讓心趨於麻木了

 

 

感謝名單:

感謝Dannies的協助,讓原本買不到票的我們順利買到夜車票了

謝謝旅人曼曼和民宿老闆,讓流浪街頭的我們有地方落腳

謝謝同事露西阮借我小DC,讓我錄影下蘭嶼美美的海景和玩到全景照


全景123.jpg  

至於影片,想嵌入放上來,一直遇到技術上問題,晚點再試好了

PS: 嘿!這次我真的打了很多字耶! 照片也放很多張,有認真吧~
不過公司又要忙了,撐著撐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