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前鎮子在FB上,看到有人分享一句愛因斯坦說過的話
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ry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

突然被這話牽動著,想著價值這兩個字

 

幾年前英文課上被問到,有沒有喜歡的座右銘
或者可以代表自己的一句話
偏著頭想了想,突然就這麼想到了
『發現價值;肯定價值;創造價值』
老師當時一臉疑惑,不明白我說的是什麼

我想那一直都是很抽象的一種感覺

 

也間接想起高中那些年
幾個純真的女孩們,偶爾也會思考抽象的人生問題
(
我猜想我常是那個帶頭的吧...)
什麼是快樂的本質? 愛與被愛吧! 17歲的我這樣想


有時我想呀
奇妙的是我們聽過很多名言和大道理
但終究我們的思想不是原廠設定好,或是照單全收
親自用生命去體會,直到,內心深處感受到共鳴

於是人的座右銘,可能隨著時間改變
快樂的定義,也隨著際遇累積改變了

 


FB
上常常看到有人分享文章
趣味的是,可以看見兩極化價值觀並列的狀況
有企業家發表如何競爭求生存的成功守則
也看到過一位20出頭的女孩
一直致力於為弱勢團體發聲,用實際行動改善現狀

每個人投入的事情大不相同
表現出來的也有影響程度的大小分別
一直都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我發現價值這模糊定義的東西
始終都在我腦海盤旋留連


愛因斯坦還說了一段我頗喜歡的話
『如果我給你一個芬尼(貨幣單位),你的財富增長而我的財富縮減,幅度都是一個芬尼。
但如果我給你一點想法,儘管你有了新的想法,我卻並沒損失什麼。 』

If I give you a pfennig, you will be one pfennig richer and I'll be one pfennig poorer. But if I give you an idea, you will have a new idea, but I shall still have it, too.

 

這段話也是在說價值
可觸可視的價值,以及用心感受的
累積物質價值是生活的必然模式,它隨環境變遷改變指數
建立心理價值是人的初始本能,它漲幅無限且存留久遠

價值  

 

聽著別人的故事
以及生活裡不起眼的片段
堆砌出一些感觸
偶地讓我想起,年幼那個小女孩
認為快樂這東西,是靠別人給予才會擁有的

想起17歲的青澀女孩
認為快樂建築在對等一比一的給予接受裡

後來
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當我們還是脆弱且纖細的存在時
有一個與生的能力叫做期待
期待快樂期待被愛
能擁有多少,變成自身價值的數據


當我們累積經驗,成長成熟以後
有一個發於心的能力叫做想望
想要給予想要守護
能傳遞多少能量,變成內心快樂的指數



從消極的等待接收者,成為主動的傳遞給予者
然後在自己身上看見不一樣的價值
自身擁有的,才是真擁有

在那之上,能給予也同時獲得
是無與倫比的美好

It's great to be loved.
It's great to be able to give.
It's even more important to be worthy of being loved.

 

價值  


愛因斯坦間接讓我晚睡了
zzzzzzzzz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 愛因斯坦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