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過完年後,大家幾乎都籠罩在肺炎疫情的緊張情緒裡,媒體宣導盡量待在家裡保護自己和家人。
悶久了確實也有點發慌,剛開始覺得至少可以參與戶外人少的健身活動,剛好那陣子Daisy工作壓力蠻大的,週末常約我去爬近郊的小山當作舒壓,就這樣累積了幾個週末、幾座山。
雖然有幾座是之前就爬過的,但不同時間不同人、不同的觀察不同心情,總會留下不一樣的記錄。
後來我在某個專業網站上看到全台山脈健行等級,我們爬的所有山都屬於最初階,不過我自覺生理心理還沒有那種能耐素質去挑戰中高階的,偶爾能抽時間從都市遁逃到大自然裡欣賞美景,我已很滿足。

想說就把新拍的照片做個整理,更新blog ~ (分享順序隨機)

【天母古道】

記得幾年前自個搭捷運到石牌、轉公車到天母,走上那條天母古道(水管路),那次我連一半路程都沒有走完,但我記得在山腰處看到一幕美景,所以天母古道一直在我心裏留下美麗的印象。
這次跟Daisy再來,也認真走到文化大學,真的覺得天氣好時,這裡太美了。


天母古道01.jpg

如果有累積爬過小座小山,認真觀察便會發現,靠近陽明山體系山上的樹都比較高大,枝節的線條也比較壯觀迷人

天母古道02.jpg

▲登上步道爬了約莫15分鐘,有一條岔開的柏油路,一旁有非常多私人住宅,也有不少豪宅。
但最前面是一座傳統老房,當天似乎是大家族的聚會,很多人坐在庭院裡吃飯聊天。
 

天母古道03.jpg

▲這裡就是我上次爬到的山腰處,都市已經感覺在遠處
上次沒有繼續走,這次繼續往上爬

天母古道04.jpg

接著才是水管路的重要元素之一,長長的一條寬厚生鏽的水管延伸了好長一段距離
上面都是鏽斑和攀生植物
 

天母古道05.jpg

天母古道06.jpg

▼走經過一處有洗手台的休息區,轉過一片竹林,突然出現許多跟猴子有關的告示牌
走到這裡時感覺像進入另個區域,太陽不會直曬,空氣變得比較清涼

天母古道07.jpg

▼沿路也是有許多這樣巨大的樹木,真的感覺進入再更原始一點的大自然裡

天母古道08.jpg

天母古道09.jpg

▼然後走經一處寫著小心或落石的區域,有一大面積外露的石壁
 

天母古道10.jpg

▼剛好也是這一處,右手邊是石壁,左手邊遠望是一大片綠林,空間拉的好遼闊,覺得美極了
 

天母古道11.jpg

天母古道12.jpg

天母古道13.jpg

我們一路認真走到接通柏油路的出口,那一區腹地除了文大還有華梵大學,以及以前美軍的宿舍區
後來規劃成許多餐廳,車輛人潮也變多了



【軍艦岩】

勞動節那天,和Daisy約了去爬軍艦岩, 我們都是第一次去,對路線不熟悉。
我依賴Google Map的方位繞了一圈,卻找不到直線過去的路。Daisy相信路長在嘴巴上,一路問了45個人,最後穿越陽明大學,沿著斜坡往上走,最後終於抵達登山口。
即使已快5點,因天氣轉熱我們都已滿頭大汗,但現在才算剛開始。

軍艦岩01.jpg

軍艦岩02.jpg

不過爬超過一半時就可以看見遼闊的景觀,對我來說這就是很快就可以嚐到甜頭的山。
Daisy聊關於爬山,發現她比較在意爬山帶來運動的效果,而我反而更在意山上有沒有一片美麗風景,若知道上頭有view,都願意耐住性子往上爬。

軍艦岩03.jpg

軍艦岩04.jpg

▼一樣是從山上俯瞰下面的都市房舍,這裡的風味卻跟其他小山不同
我對照了一下Google Map,這一區是威林頓山莊,紅瓦白牆的美式特色建築

軍艦岩05.jpg

軍艦岩06.jpg

軍艦岩07.jpg


▼一路上看到許多花和樹,注意到這個許多毛茸茸小黃球的東西
對植物很不懂,不知道它叫什麼

軍艦岩08.jpg

看到這一片露出的岩石地,就知道差不多爬到頂端了
雖然看起來很像很陡,但因為天氣晴朗乾燥,我覺得很好爬走上去
 

軍艦岩09.jpg

▼望向另一邊,那邊才是最好的頂點,但太多人坐在那裏了,反而不好拍照

軍艦岩10.jpg

▼當下的夕陽、光線、空氣品質(?),讓遠方的都市看起來有種海市蜃樓的感覺

軍艦岩11.jpg

▼這個就是通往頂端的通道,沒有分明的階梯,要自己看好踏點移動

軍艦岩13.jpg

▼在山上看到這樣岩石的景觀覺得很特別
 

軍艦岩14.jpg

軍艦岩15.jpg

軍艦岩16.jpg

太陽已落地平線,餘光還在,眼前的景色呈現另種冷色調的感覺
 

軍艦岩12.jpg

軍艦岩17.jpg

▼下山的路上,這一處也能看到遠處的都市,也像是一抹似有若無的海市蜃樓


軍艦岩18.jpg

軍艦岩真的是很特別地理構造的山,站在上面遠望都市,覺得很舒坦。
當然也需一個最佳時節時段,不然也許日曬風刮就無法靜心欣賞了。


【劍潭山】

劍潭山對我來說,是除了象山之外,我累積次數第二多爬的山。登山口離劍潭捷運站很近,階梯比象山好爬。
第一次爬劍潭山的經驗裡,邂逅了一隻親人的野貓,所以總留有一點懷念的滋味。
我在上山前簡單跟Daisy介紹一下這座山的特色:它有點像社區型的山充滿人味,山上有蠻多小型宗教的祠堂,有鐵皮屋搭建的羽球館,還有多戶人家會在上面唱卡拉OK
不過上面有觀景台可以遠眺大佳河濱公園和101。
景觀是不錯,但這次來發現唱卡拉OK的人家變得更多了,走到哪都有音準不大好的歌聲和回音特效,這一點讓我們聽到有點心靈受不了...
其實我也好奇,如果植物對於環境也是會受影響的,這裡的生態是否也含藏了不一樣的跡象?

▼不過這次我幾乎都在拍一些細部有趣的畫面

劍潭山01.jpg

劍潭山02.jpg

劍潭山03.jpg

▼到處坐落著不清楚用途的私有地
 

劍潭山04.jpg

▼觀景台南望台北市,天氣好的時候,視野會非常漂亮

劍潭山05.jpg

【獅頭山】

這是多年前,第一次決定要嘗試爬小山的選項,從新店捷運站出來走經幾個街口就可以到登山口,入口非常的不起眼。
印象中那天爬得滿頭大汗,那次只爬到第二高的觀景台。正準備要往上走的時候,有一位媽媽帶著女兒走下來,告訴我說她在上面遇到變態,要我注意安全,也因為如此我沒有爬到最高點。
多年後再和
Daisy一起去,一樣爬到汗水淋漓,說不上來是因為剛好天氣較熱,還是那座山本身濕度較高。

 

獅頭山01.jpg

獅頭山02.jpg

獅頭山景觀的特別之處,正是綠茵之外環繞了新店溪和漂亮弧線的高架橋

獅頭山03.jpg

終於踏上最上面的亭子,這次沒有變態了,有漂亮的視野。
找到一切很不錯的視角,總得仔細尋找,才能看見不一樣。

 

獅頭山04.jpg

▼這裡是台北市南區的山,這個方位看不到101,新店溪隔開了左岸右岸兩邊不同的生活型態
一邊新北市,一邊台北市
 

獅頭山05.jpg

▼這個是要爬上涼亭二樓,仔細找一下才看得到的一角
 

獅頭山06.jpg

為了拍到喜歡的畫面構圖,我費了一點心力。
特別分享在網路上,覺得能夠拍到一樣視角的人應該非常少~
 

獅頭山07.jpg

剛好也趕上油桐花的季節,這裡開了零星一叢花樹,讓我捕捉到很有層次感的一個畫面。
加上也是空氣品質不好,遠方的都市自己漸淡退後了。
 

獅頭山08.jpg

準備下山,有一處階梯只落下紅色葉子

獅頭山09.jpg

▼還走經過一條真正堪稱"羊腸小徑"的道路

獅頭山10.jpg

【合美山】

這是Daisy查到靠近碧潭的一座小山,是我第一次爬,從新店捷運站出來往碧潭方向過去,橫跨碧潭吊橋很快就可以看到登山口
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附近居民常健身運動的選擇,山路蠻好爬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灰濛濛,我對這一座山的爬後印象沒有很喜歡

可能是因為最高點的休憩區,周遭植被生長的有點雜亂,往碧潭方向望去也覺得被遮擋得很可惜
哎,我果然是很介意有沒有view大過運動性質

合美山01.jpg

▼途中有走經過一些地方,看到覺得還不錯的畫面就記錄下來

合美山02.jpg

▼這裡有一小段像隧道的點,進頭放著一張椅子,實在說不盡一種寂寞感
 

合美山03.jpg

▼瞥見一處充滿原始叢林味的步道
 

合美山04.jpg

▼下山回程的路上走錯方向,這裡往前走不是回到吊橋,出口只有停放天鵝船的河岸,除非游泳橫跨回去 XD

合美山05.jpg

▼不過因為走錯路,也拍到一些不一樣的畫面
 

合美山06.jpg

最後有順利走回往吊橋的通道
我上網查詢一些其他人爬和美山的紀錄,其實山的腹地是廣的,有通往另一端的路線
不過大致上看起來,視野跟其他山相比確實稍微遜色



【福州山】

這是Daisy上網查到另一個沒爬過的山,這座山比較冷門一點叫做福州山,鄰近捷運麟光站,早期曾為公墓。
這座山不高很好爬,適合爬山初入門的選擇。讓我比較注意到的是山下有一長條的圍牆彩繪。

 

福州山01.jpg

福州山02.jpg

福州山03.jpg

沿著柏油路走到山腰後,好幾處可以看到像這樣架起來階梯通道
路標寫著第一涼亭、第二涼亭、第三涼亭
不過發現其實三處的視角沒有太大差異
 

福州山04.jpg

這裡的涼亭也可看到101夜景,沒待到晚上看,覺得燈火的感覺應該是遜於象山。
 

福州山05.jpg

福州山06.jpg

【白石湖】

之前有跟Daisy提到內湖的白石湖吊橋,週六趁著沒有什麼降雨,約她一起去。
農曆年初四跟友人去,我是從內湖捷運站附近搭乘小巴上山直接抵達吊橋,這次為了要達到爬山運動的目的,嘗試直接從捷運站走上去,沿路隨性拍照。

我們走的路線一路都是柏油路,雖沒有爬梯但也覺得有些腳痠,比較可惜的是一路上來往的車子很多,車速也沒有比較放慢,讓我們有點心驚膽顫… 
景色跟上次來沒有什麼太大差異,但多了勞力的過程,記憶也會有些不同。

白石湖02.jpg

▼從內湖區遠望信義區的101,顯得很遙遠 (或者說怎麼一直擺脫不了101)

白石湖03.jpg

白石湖04.jpg

白石湖05.jpg

忘記走了多久,可能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吊橋(下面這張是初四拍的)
走過吊橋,後面就是很多農業休閒園區
 

白石湖06.jpg
 

白石湖06+.jpg

白石湖07.jpg

在地的景點之一-同心池,不過這座池子人造感很重,覺得沒有規畫得很好有點可惜

白石湖08.jpg

白石湖09.jpg

途中瞥見一大顆花樹,覺得很壯觀

白石湖10.jpg

一些藝術造景
 

白石湖11.jpg

白石湖12.jpg

----------------------------------------------------------------------------------------------------
以上是今年度爬的小山統整,不知道之後還會再開發哪些地點
也剛好因為Daisy需要親近大自然紓壓,而爬山是在疫情期間比較放心的活動,成就了我打成一篇網誌的紀錄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