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圖集合.jpg  

 

首圖說明:
這些都是用過的MSN圖示,很像角色扮演,什麼心情就用什麼圖。
講到角色扮演,善感的我又不免有許多牢騷想發

 

當設計相關學系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當繪圖軟體愈來愈簡潔便利
當更多的客人要求說,現在影像不是都數位化了,用
Photoshop修一修就好啦
這些時候,我只想緘默,慢慢在心裡咀嚼消化百般感受

 

對於設計這項技能,我有著矛盾的觀感,曾經把它視為美好的事物
即使大人們不懂,即使友人們不熟,我也視它為高雅的興趣

技術,有時是一種自得的陶醉,有時又是一種病態的孤傲

 

曾有不少複雜情緒浮現心頭,也許我們這樣的人
容易陷入自己的主觀,而否定別人東西的好
也曾經對於這技術的普及感到備受威脅
然而,拋去這些情緒,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以前我喜歡做些小設計,當作卡片或禮物送給好友
總能得到她們驚喜的回應,這給予我莫大成就感
先不論那些東西稱不稱的上是
High-class的設計
在她們心中,那就是很美很棒的


也曾經在看到別人很棒的創意設計時
燃起一股想要不斷自我突破的心情
原來對自己還是有所期許和期待的


然而,愈是這樣不斷吸收新物、評斷好壞
是否也讓人漸漸喪失純粹的感官接受度
這是不是叫職業病呢?

 

對美感的過分偏執,任意對影像訂標籤

這樣難道是好事嗎…
我也曾害怕自己變成這樣卻渾然不知

 

有人把設計當時尚,那是他們賺滿荷包的大工程

有人把設計當工作,顧客說什麼照做就是

有人把設計當私藏,為女友量身訂做一張卡,絕對能贏得美人心

每次在相館洗到男客人為女友設計的照片,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我想他們的女朋友一定覺得很幸福,甚至我個人覺得會設計的男生有魅力
這時我深深感覺到,設計扮演的角色,在這裡顯得特別有人情味

無關比賽、無關賺錢,只是單純地為自己喜歡的人獻上巧思
這比什麼都美

 

 

前幾天在相館遇到一位男生客人,我想他還是學生吧!
當他看到自己洗出來的照片時,十分不高興地質問我們是否有將他照片調過色,抱怨對比太強烈了
(內容是一些很抽象的攝影)

 

男客人:「妳們調色為什麼不主動告知客人,生活照就算了,作品可以這樣搞嗎?」(非常不諒解的口氣)

我們的回應ð一般來說,我們不會見一個客人就說一聲調色的事,只有客人會主動告知不要調色。另外,對於內容是作品的照片,我們也幾乎不會調。

男客人:「這太誇張了,妳們一定是有用Photoshop調過什麼自動色階。」

我們的回應ð當然不可能做這種事

後來,我們重新出了幾張原始未改色的照片給他看,效果還是一樣,我解釋說,可能的原因有幾種,一來是他在家裡是用液晶螢幕看,所以感覺較亮,二來是因為現在都是數位機器輸出,對比自然比較強一點。

然而這位仁兄依然情緒激昂,硬是要我們解決問題

男客人:「我明天就要交作業,妳們把相片洗成這樣,我要怎麼交?」

那時我真的覺得這位同學,太以自己為中心了…他不是從事這項行業的,不了解其中程序,再來硬是要把自己的標準套到所有相館上,認為交不出作業是我們的錯。

唉…  這又是另一個我看見的設計人角色…

 

追求完美、要求品質,固然是我們所希望的
但是那種溝通態度絕不是我能認同的


如果能要求作品的某個細節更完好
為何不能要求自己的態度也更完好?

(當下感覺很不服氣,不過也緊張的心跳怦怦><)

 

------------------------------------------------------------------------------------------------------------

 

念了這個科系,學了這些東西
到現在仍覺得很值得、不後悔
即使我對於未來,沒有很強烈想達成的目標
但我確信我會將這項能力落實在生活之中

 

生命就是一項設計
試著去讓它更美麗、帶來更多驚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