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非爾前派畫家 瓦茲.jpg  

昨兒個去北藝大戲劇戲,看她們的春季畢業公演

http://theatre.tnua.edu.tw/prod/2007spring/letter.html

 

2部戲都給我種濃濃的「存在主義」味道
很感動的是,我都看的懂耶
~ 真是令人欣慰
不過看戲時的心情真的有給他沉重到!
我不斷咀嚼消化戲裡要訴說的話
有些頗同感深受,有些又讓我迷惑

其中我印象很深的一部叫做『124混合發作
總覺得編劇有太多話想說了
有些無厘頭的情結裡,突然冒出一句令我心震或是會心一笑的台詞
嗯,我不記得全部,不過倒是有些很想提出來分享的

 

以前的農家子弟,每天忙著工作,沒有時間胡思亂想
現在的中產階級年輕人,每天都沉醉在部落格裡,訴說著只有自己懂的心事-


這句話讓我快笑出來,不過這是事實也是趨勢吧!
也許因為我們處於一種曖昧的處境
有所享受卻又不盡然皆擁有
有所選擇卻又不盡然完全自由
這種無所適從的心情,總變成部落格宣洩情緒的文字。
不過我也很好奇,以前傳統社會的人,到底是太過聽天由命,還是思想單純
是不是也有那種對生命充滿質疑的人?
似乎,當人的自我意識被啟發後,當人享有更多自由和選擇後
人類也面臨到一個問題
ð自己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人生就是求學、畢業、工作、結婚、工作、生子、工作、退休、等死。-

 

我相信愈來愈多的人,在質疑這一點;相對的一定也有很多人,在擔心這樣的人愈益增多。
我必須承認自己一直排斥著長大,我不願變換自己的身分,難以想像有一天自己會成為一個「妻子」、「母親」,那些身分讓我們必須學習付出和犧牲,我們必須放下部份自我,好成就一個大共體。
不過同時我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很自私,我在一個
正規的家庭裡成長,接受大人們的保護和給予,我又有什麼理由去批評這樣程序的人生。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需要莫大勇氣,自始至終沒有遺憾的人,也許很少吧…

 

為什麼我要辛苦工作,就是為了不斷消費、消費。

 

消費也許是整個大環境下的正常行為模式吧!工作做的很煩,就想大肆血拼花錢,然後得 到一種滿足感,不過對我來說,這種滿足感只有幾小時效用。我不是屬於那種重視物質層面的人,可是整個環境都充斥著物質消費,久而久之,我們堅持自己的立場 薄弱了,開始有了許多以前不曾有的物質慾望。

只是,工作的辛勞和空虛,用消費就能填補的了嗎?

 

憂鬱症患者對精神醫師說:「你們總是說這不是我的錯,可是你們表現的、說的,就是在說都是我的錯!」

 

精神醫師獨白:「有時候,我覺得我也需要幫自己看診了,每次走出醫院,我就覺得快崩潰,我也多麼希望身邊的人都是正常人!」

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真的愈來愈多了,說實在,不管是患者本身還是他身邊的人,真的都很 苦。我也許無法體會患症的心情,但我努力試著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正面向,我不願成為自己與別人都無法控制的靈魂。「為什麼非堅強不可?」我問過自己這個問 題,如果自己無法堅強,下一個被拖垮的可能是身邊的人。

 

-一個呆坐在電視機前的男生:「我不愛你們,所以我不希望你們愛我。我也討厭我自己,所以我希望你們也討厭我。」

 

上面那一句台詞,我不發表想法啦~大家可以嚼嚼看
不過對於電視機這個東西,我只能說,它是個能載舟也能覆舟的媒介。
好的方面想,它傳遞訊息資訊、增加娛樂、開拓視野。
壞方面想,它也能將大量「他人思想目的」填塞滿我們的腦海,如果我們只是不斷照單全收
我們的人生,就只是在聽他人故事、想他人的思想

 

這齣劇在結尾的時候,似乎想給觀眾一個正面而充滿希望的結尾,但卻似有若無地。

這篇文章打好久喔…而且好嚴肅…

 

其實前幾天想要打的文章不是上面那一大串
而是想分享一段節取自「存在主義女性主義」裡的一個小想法
因為有天我突然萌生了一個和那主義背道而馳的念頭

我打上一段裡面的內容

 

「有意識的自我存在想成為無意識的自體存在,逃離創造性的人生,遁入芸芸眾生一樣的角色。

決心過真實的生活其實很艱辛,多數人情願選擇不要。」

 

女人選擇結婚、生子,過去的她們認為這是非不可的選擇
而這種「別無選擇」的想法,正是將自己「他者化」的行為

結束!

-----------------------------------------------------------------------

 

下面這些才是我要說的啦~~~~  ^^b

雖然現階段沒有受到「朝九晚五」生活的控制
我覺得自己也沒有真的掌握住這些空餘時間
突然想把自己往那個制式的殼子裡塞
也許是罪惡感或是空虛感作祟
選擇和芸芸眾生一樣
奔走在紛擾街頭庸庸碌碌
但暫時不用思考什麼奇怪的人生真諦
我能變相地稱它做「休息」嗎?

當然,心還是要保持活著的

希望我找到下一站目的地的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主義 存在主義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