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10.jpg
之前的彰化嘉義旅行結束後,馬上就受到蘇拉颱風的影響,蘇拉才剛遠離,馬上就接著來了一個打破四年無颱風登陸紀錄的"海葵"颱風,離境後也讓中南部持續了好幾天對流旺盛造成的大雨天氣。
隔了二週終於再次安排了高雄屏東的旅程,這算是目前距離最遙遠的縣市,考慮車程和費用的時候是有點猶豫,不過最後我選擇最快的台鐵普悠瑪,抵達高雄站需3小時又40分鐘。(這比去台東快了)
高雄和台北一樣都是捷運交通網非常方便的城市,多年沒造訪,現在還完成了輕軌,市區內也有Ubike可以騎,感覺能夠節省不少時間和體力。因為車站出站就可直達捷運月台,我完全沒有看到高雄車站這個建築的外觀呀《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車站大廳有名的特色建築外觀就是這個像鵝卵石的天頂,可惜有一側正在施工掛了綠色的帆布,讓視覺畫面有點不協調。

高雄藝文旅01.jpg

《高雄美術館》
我的行程第一站就是美術館,我搭乘捷運坐二站,出站後不遠處就是輕軌的站點,馬上就可以轉乘抵達輕軌美術館站。

高雄藝文旅02.jpg
▲美術館建築外觀不大好抓角度拍照,所以先分享內部景觀,這是購票處的大廳。
這裡的門票非市民全票$90,算是我印象裡美術館偏貴的票價了。票價有分一般常設展區還有特展,$90是一般展區。

高雄藝文旅03.jpg
▲進到裡面也是一個空曠的大廳,零散地佈置一些鎮館藝術品。上面斜角的透光天幕還蠻好看的。

高雄藝文旅04.jpg
▲從二樓角度觀看。我蠻喜歡這裡室內設計的一個地方,展間呈現環繞式動線,但不同轉角都有電梯、樓梯可以上下樓,而且不是制式化每樓層長一樣,覺得頗有巧思。

高雄藝文旅05.jpg
▲美術館有四個樓層,覺得展示空間真的蠻寬廣的。

高雄藝文旅06.jpg
▲▼簡單分享幾張當期展覽的作品

高雄藝文旅07.jpg

高雄藝文旅08.jpg

高雄藝文旅09.jpg

高雄藝文旅10.jpg
▲這個是模仿骨骸遺跡感的作品,尺寸蠻大的,乍看還以為來到了科學博物館。

高雄藝文旅11.jpg
▲這系列作品式跟環保議題有關,上面是由消波塊組成的台灣造型。

高雄藝文旅12.jpg
▲這是由竹片、一些木質拼貼組成的仿動物骨骸

高雄藝文旅13.jpg
▲展區間的通道,這樣設計可以讓光線透進來

高雄藝文旅14.jpg
▲紀錄一下外觀紀錄,這不是正門,其實正門也不是好拍><

高雄藝文旅15.jpg

高雄藝文旅16.jpg
▲這是在美術館旁邊的輕軌站,這一站設計的蠻有特色的。

高雄藝文旅17.jpg
▲因為在台北有搭乘過淡水輕軌的經驗,所以不會覺得太陌生。輕軌每一站都會停靠,但上下車需要自己按車門上的開門鈕。我看電子票證的扣款紀錄,均一價每趟$10。(不知道是不是有轉乘優惠)


《高雄歷史博物館》

高雄藝文旅18.jpg
▲高雄歷史博物館過去為高雄市役所、高雄市政府舊址,後指定為市定古蹟。
現今博物館延伸有鐵道文化、舊城歷史、傳統表演藝術、人權議題及眷村移民等主題展覽的附屬館舍。

高雄藝文旅20.jpg

高雄藝文旅19.jpg
▲這風格的室內裝潢,讓我聯想起台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

高雄藝文旅22.jpg
▲▼特地跑到三樓拍建築內觀

高雄藝文旅23.jpg

高雄藝文旅24.jpg
▲一樓常設展的這間展區,介紹高雄城市的前世今生,從日治時期前開始介紹到國民政府來台後至今。
▼喜歡動態影片的內容,所以用手機錄影紀錄一些片段。正常影音部分我是跳躍式錄影,後面有用縮時攝影紀錄全部影片(無聲音)


 

高雄藝文旅25.jpg
▲這一塊是電子互動螢幕,上面是目前高雄市重要景點地標,可以點按上面建築,會出現說明文字框

高雄藝文旅26.jpg
▲這一格格的介紹圖卡,每張插圖紙後面都有不一樣的名詞介紹,可以自由拿取喜歡的帶走

高雄藝文旅27.jpg
▲這個展間介紹高雄的河流和水資源

高雄藝文旅28.jpg
▲這一展間介紹高雄港口的發展史,高雄以前叫做"打狗"。

高雄藝文旅29.jpg
▲這些模型做得好認真呀 ! 過去日治時代,高雄港曾經遭受美軍轟轟炸,因為那時美方認定受日本殖民的台灣也屬於日本。

高雄藝文旅30.jpg
▲在二樓的這個展間是二二八事件紀念專區,當初這場悲劇鎮壓在台灣各地發生。
原本以為這只是單純的歷史博物館袖珍建築,仔細看才發現這是還原當初血腥鎮壓的現場示意。

高雄藝文旅31.jpg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內容的袖珍建築,心情有點沉重....

高雄藝文旅32.jpg
▲也有貼近現代的特展,這是介紹高雄某區特產漁業和蔬菜的主題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文特區離歷史博物館算近,但決定還是租Ubike騎過去,剛好可以測試知道計費方式。這裡30分鐘內扣5元

高雄藝文旅33.jpg
▲看到這個戴斗笠的大媽背影,這裝置藝術蠻大的,有趣的是雕塑的兩面都長一樣喔~ 不管走到哪一面,永遠只能看到她背影。(好險是Q版造型,如果真人造型二面都背影,覺得很creepy...)

高雄藝文旅34.jpg
▲這裡的建築牆面幾乎都有彩繪,這麼大面積壁畫感覺超耗時間的

高雄藝文旅35.jpg
▲還原舊火車站的風景

高雄藝文旅36.jpg

高雄藝文旅37.jpg
▲壁畫上果然還是要穿插一些可愛動物更吸睛

高雄藝文旅38.jpg
▲這看起來是變形金剛裡的大黃蜂,後來仔細看才發現他斷了一邊手臂。

高雄藝文旅39.jpg
▲輕軌也有經過這裡,這裡設有一站,所以在這邊參觀穿梭時也要注意有沒有列車開經過。其實輕軌開的不會太快,也會有警示聲。

高雄藝文旅40.jpg
▲用貨櫃組成的幾何裝置,陽光下看起來蠻美的

高雄藝文旅41.jpg
▲▼這個彩繪想特別介紹一下,我在上面發現了台灣國寶-黃土水的《甘露水》雕塑

高雄藝文旅42.jpg

高雄藝文旅43.jpg

高雄藝文旅44.jpg
▲這裡有非常多棟倉庫大樓,有些規劃成餐飲商家,有些暫時沒有開放。

高雄藝文旅45.jpg
▲角落裡總是能發現一些趣味巧思

高雄藝文旅46.jpg

高雄藝文旅47.jpg
▲這是港口旁邊的港口大橋,人可以走上去,聽說這個橋具有旋轉功能。

高雄藝文旅48.jpg
▲▼紀錄一些港岸邊的裝置藝術。後面有條靠一艘船

高雄藝文旅49.jpg

高雄藝文旅50.jpg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高雄藝文旅51.jpg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就在駁二藝文特區旁邊,鐵道館好像沒開放,所以我只有去旁邊草坪上看舊火車。

高雄藝文旅52.jpg
▲超級復古的火車頭

高雄藝文旅53.jpg
▲也有其他藝術裝置

高雄藝文旅54.jpg
▲網路資訊這裡原本是日治時期的打狗驛,是高雄第一個火車站,曾是全臺規模最大的貨運車站,為高雄帶來現代化發展。
園區裡的舊打狗驛故事館為原車站體,因位居海陸交通要衝,二戰時受空襲摧毀,現存站體為1947年重建,成為之後的台鐵高雄港站,2003年被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

高雄藝文旅55.jpg
《舊打狗驛故事館》

高雄藝文旅56.jpg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舊打狗站原車站體

高雄藝文旅57.jpg
▲▼裡面保留了以前員工上班的環境

高雄藝文旅58.jpg

高雄藝文旅59.jpg
▲有好多紀念章可以蓋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高雄藝文旅60.jpg
▲這個景點其實我是從網路上建築介紹文章看到的,距離鐵道園區很近

高雄藝文旅61.jpg
▲裡面現在作為商業店家運用,共四層樓,四層都是不同店家

高雄藝文旅62.jpg
▲二樓販售一些紀念品,現場還有很多舊式家具

高雄藝文旅63.jpg

高雄藝文旅64.jpg

高雄藝文旅65.jpg
▲▼這是三樓的店家,不好意思走進去,在外面偷偷拍照

高雄藝文旅66.jpg


《美麗島光之芎頂》
這個時間已快6點,在高雄第一天的最後一站要去捷運美麗島站看光之芎頂光影裝置藝術。

高雄藝文旅67.jpg
▲其實多年前陪Mom來高雄玩的時候,就有來這裡參觀,但這裡真的很美,想要再來這裡勇新款手機拍照記錄。

高雄藝文旅68.jpg
▲新手機有廣角功能,也想多個角度拍攝

高雄藝文旅69.jpg

高雄藝文旅70.jpg
▲上面有很多彩繪的細節,會想慢慢欣賞

高雄藝文旅71.jpg

高雄藝文旅72.jpg

高雄藝文旅73.jpg
▼當天剛好還遇到投影在地面上的光影表演,連同光之芎頂一起坐了影片紀錄



《屏東四季小空間》
參觀完光之芎頂,我就回高雄車站去搭火車,南下到屏東市車站,晚上的住宿是訂在屏東市。
提到民宿,我忍不住要分享一下這個神奇體驗。網路上查到這間靠近車站蠻平價的民宿,但它有價錢查詢卻沒有GOOGLE評論,打電話過去確認訂房,老闆也沒有要求先匯款。
後來有在一個訂房平台上看到過去住客留言,有人反映地點在巷子裡很難找,讓我有點兒小擔心。抵達屏東後我打給老闆,因為我確實按照GOOGLE導航卻找不到地點。
老闆請我加LINE後傳了指引指南給我,哈! 果然很複雜... 重點是當時已天黑,小巷內也沒什麼路燈,走起來還真的需要點膽子。
更讓我驚訝的是,那棟民宿整棟樓暗麼麼的,我是透過微弱光原才看清楚大門旁的地址牌。透過說明我進到裡面,打開第一道光源...《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高雄藝文旅75.jpg
▲原來我是當天第一個抵達的住客,管家早離開了,我就這樣自己默默進到我的房間

高雄藝文旅74.jpg
▲這間房只有我入住,其實蠻開心以$450價錢住到這樣大小的房間。之前的青旅沒有辦法獨享這樣空間

高雄藝文旅76.jpg
▲一樓也有共用廚房區

高雄藝文旅77.jpg
▲晚上我走去屏東夜市找晚餐吃,找了間滷味店


《屏東美術館》
屏東市的重要景點其實都不會離車站太遠,我第一個安排的景點就是美術館,可以睡比較晚些起來,慢慢走路過去。
查了資料,建築屬於戰後第一代縣轄市官署建築,也是臺灣第一間也是唯一鄉鎮市級美術館。

高雄藝文旅78.jpg
▲其實要站在馬路對面才能拍到美術館全貌,但我就簡單就近拍照記錄一下

高雄藝文旅79.jpg

高雄藝文旅80.jpg
▲屏東美術館不需門票,裡面有好多服務志工,看到一開館就來參觀的我,非常熱情客氣跟我說話。
一樓有二個展間,其中一個主題比較抽象,有很多影音、裝置藝術作品

高雄藝文旅82.jpg

高雄藝文旅81.jpg
▲這很酷~ 用毛線編織出許多海底生物,還有一個應該是沉到海底的船隻螺旋槳

 

高雄藝文旅83.jpg
▲另一個展間是胡文賢畫展,作品風格非常有超現實奇幻的感覺,但也帶有點荒蕪的蒼涼感

高雄藝文旅84.jpg
▲類似這樣人形石雕逐漸風化在城市裡,或是室內出現浪潮和動物身影

高雄藝文旅85.jpg
▲二樓也有二個展間,但其中一個在佈展中,紙有開放這一區展出吳政翰個展

高雄藝文旅86.jpg
▲他的畫作出現很多城市和人群風景,而且超多地點都在台北! 像是西門町、信義商圈、大巨蛋等等
人物色彩會以負片效果呈現,還充滿畫素剝離的感覺
題外插曲,這一間的志工阿姨(年紀應該蠻大了)和我聊天,聽我對畫的解析後,說她比較能看懂了。知道我是外縣市來的人,說在地人反而不愛來這裡看展,較多大都市的人來參觀。

高雄藝文旅87.jpg
▲拍一張從二樓樓梯口往下拍的視角

《屏東演武場》

高雄藝文旅88.jpg
▲這個景點完完全全就在美術館隔壁《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高雄藝文旅89.jpg
▲演武館內部也是規劃主題展覽,覺得很不錯,剛好可以結合美術館的性質。
這次主題是『山海出色-李敏勇詩帖特展』

高雄藝文旅90.jpg
▲節錄官網介紹: 本檔展覽以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詩人李敏勇 最新創作出發,再回望歷來詩作, 共分為「山海出色」、「鎮魂之歌」、「戒嚴風景」、「願景追尋」、「島嶼奏鳴曲」五大展區,另展出詩作、論述手稿與相關著作,呈現詩人創作歷程留下有關228事件的時代心跡,串聯對屏東相關風土歷史的體悟,洗鍊出對臺灣土地的深刻關懷。

高雄藝文旅91.jpg
▲個人覺得對於詩人創作精神以及內容感興趣的人,可以在這裡參觀很久。裡面有很多作者手寫的詩作作品,可以透過文字感受到他對故鄉、228事件的濃厚情感和悲憫之心。

高雄藝文旅92.jpg

高雄藝文旅93.jpg
▲詩人出版過的書籍

高雄藝文旅94.jpg
▲離開演武館,往下個景點途中經過屏東公園,看到這個PINGTUNG英文字樣的裝置藝術,不過覺得使用線框字不容易辨識,有點小可惜。

《職人町》

高雄藝文旅95.jpg
▲從美術館走路到這邊其實不會太久,看到彩繪建築好興奮呀~

高雄藝文旅96.jpg
▲看到這幾棟建築,一樓大門入口處都有標註店家的名稱和樓層。我有好奇走上去看看,但蠻多店家都採預約制,或者是還未到營業時間。

高雄藝文旅97.jpg

高雄藝文旅98.jpg

高雄藝文旅99.jpg
▲這一區是大概是由6棟公寓式建築規劃的藝文特區,每一棟樓的彩繪都有不同風格

高雄藝文旅100.jpg

高雄藝文旅101.jpg
▲餐飲店的門面就彩繪的比較帶點甜味?

高雄藝文旅102.jpg
▲喜歡這種拼圖效果

高雄藝文旅103.jpg
▲果然需要有可愛動物的點綴

高雄藝文旅104.jpg
▲想溜進去店內的狗狗,看屁股看不出來是什麼品種

高雄藝文旅105.jpg
▲這裡對於喜歡拍美美自拍照的人會是很棒的景點

《楠仔樹角聖經博物館》

高雄藝文旅106.jpg
▲這個點也是離職人町非常近 (可以這麼方便逛實在是確幸呀~~)

高雄藝文旅107.jpg
▲查網路資料,建築屬於哥德式教堂,館內收集全世界已出版約有四千種的不同語言的聖經,以及珍藏名人或有歷史故事的聖經。

高雄藝文旅108.jpg

高雄藝文旅109.jpg
▲從大門窺探,就看見裡面一架鋼琴

高雄藝文旅110.jpg
▲大廳的樣子,天花板和地板都很美。大廳沒有人,前面辦公室和商品區有人駐留,但不會刻意跟訪客說話。應該是今天沒有特殊活動,所以靜悄悄。

高雄藝文旅111.jpg

高雄藝文旅112.jpg
▲從經文浮雕牆這一邊往上看的視角

高雄藝文旅113.jpg
▲走到另一邊又看到另種歐式建築,這裡也是做禮拜的場地

高雄藝文旅114.jpg
▲正面很漂亮


《屏東書院》(屏東孔廟)
再折返往孔廟就比較有點距離,這裡的Ubike站點其實也蠻多的,就騎車過去,這裡30分鐘內免費

高雄藝文旅115.jpg
▲查詢資料,屏東書院早期是清朝嘉慶年間建立的書院,書院功能廢止後改為屏東孔廟,並公告為三級古蹟,後名稱又改回屏東書院。

高雄藝文旅116.jpg
▲發現我真的蒐集了很多地方的孔廟《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高雄藝文旅117.jpg

高雄藝文旅118.jpg

高雄藝文旅119.jpg
▲尋找特別的視角

高雄藝文旅120.jpg
▲突然覺得孔廟的主色調幾乎都是紅色,但最好是不鮮艷、帶有點老舊感的赭紅比較美

高雄藝文旅121.jpg
▲這算是我看過比較特別的孔廟,可能因為周遭還有規劃成園區吧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將軍之屋)

高雄藝文旅122.jpg
▲查尋資料: 園區過去為日遺官舍改建的眷村聚落,戰後接收作為軍官眷舍;於2007年與鄰近的崇仁新村公告為歷史建築。
2018年屏東縣政府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屏東飛行故事再造歷史場域計畫」,陸續完成修復屏東市勝利新村、崇仁新村的眷舍空間;同年並將園區正式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全臺少有保留完整街廓的無圍牆園區

高雄藝文旅123.jpg
▲這個是『將軍之屋』,過去住的是最高階軍官,將軍之屋常設「勝利星村、再現閃亮之星」展覽,包含星村大事記、時光抽屜、歷史建築修復步驟等,為免費參觀。

高雄藝文旅124.jpg

高雄藝文旅125.jpg
▲裡面也有互動影音裝置

高雄藝文旅126.jpg

高雄藝文旅127.jpg
▲還設有一間小小圖書館,感覺親子可以在這裡消磨時間

高雄藝文旅128.jpg
▲▼這個小男孩應該是園區主角男孩吉祥物吧~ 很多地方有他的身影

高雄藝文旅129.jpg

高雄藝文旅130.jpg
▲好險政府單位保留這些眷村時期的建築,同時也讓過去流行的店家以新的藝文風格重現

高雄藝文旅131.jpg

高雄藝文旅132.jpg
▲這裡也是販售許多古早味玩具零食

高雄藝文旅133.jpg
▲街道其實修復的蠻乾淨整潔的

高雄藝文旅134.jpg
▲特色水溝蓋(好像也不能稱作水溝蓋,看起來無法排水)

高雄藝文旅135.jpg
▲這裡老屋幾乎都有店家承租經營,剛才的將軍之屋還有提供商家地圖

高雄藝文旅136.jpg
▲發現以貓擬人化的懷舊電影海報

高雄藝文旅137.jpg
▲有貓都喜歡拍

高雄藝文旅138.jpg

高雄藝文旅139.jpg
▲想特別大大稱讚一下,屏東市內的公車站都非常有特色!! 演武館前面的公車站就添加建築的粗繩元素,而這個勝利興村公車站就做成眷村風格。可惜我只有拍這個做紀錄。

高雄藝文旅140.jpg
《遺構公園》

高雄藝文旅141.jpg
▲同樣在勝利星村園區內,有一區是比較破舊殘破未修復的建築體,被規劃成《遺構公園區》
邀請藝術家透過建築再次創作,成為特別的裝置藝術

高雄藝文旅142.jpg
▲主題名為"向左走,向右走"

高雄藝文旅143.jpg
▲跟背景的新大樓同時並存

高雄藝文旅144.jpg
《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這裡想特別紀錄一下一個插曲,我在園區附近的便利商店,巧遇在一對在將軍之屋打過照面的一對夫妻。他們應該都算是長青族了,因為有聽到那位女士和服務員聊天的對話,得知她小時候就住在這附近,後來移民至美國,已經50年沒有回來屏東了。這次回來家鄉,看到小時候住的地方被重新規劃修復成觀光園區,心裡很感動。我們在便利商店聊了很久,她得知我從台北自己一人來這裡玩,一直說我很勇敢。我還蠻意外的,可能覺得在台灣旅遊,特別是交通算便利的市區,就覺得一個人旅行也是不錯的體驗~
----------------------------------

高雄藝文旅145.jpg
▲接著騎車回屏東車站,這是遠遠拍車站的外觀。要趕回高雄車站,把握剩下時間再去踩點

高雄藝文旅146.jpg
▲車站旁的彩色天幕裝置

返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因為從高雄返回台北,如果一樣要搭最快的普悠瑪,下午3點半就要上車了。
對我來說時間上有點緊迫,但還是很想搭捷運再去參觀二個建築

高雄藝文旅147.jpg
▲我就是因為看了一個介紹高雄特色建築的網站,所以才想特地來看看。感覺就是花捷運錢特地去拍建築《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高雄藝文旅148.jpg
▲不得不說這類充滿曲線的建築真的很高難度

高雄藝文旅149.jpg
▲像外星人基地的感覺,表演廳、音樂廳等都設計成圓環狀

高雄藝文旅150.jpg
▲感覺還是拍外面比較美,其實空拍更好看《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高雄藝文旅151.jpg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高雄藝文旅152.jpg
▲最後一個要衝的景點就是這裡,完全就是衝著建築來的

高雄藝文旅153.jpg
▲但確實覺得這些建築很大膽創新

高雄藝文旅154.jpg

高雄藝文旅155.jpg

高雄藝文旅156.jpg

高雄藝文旅157.jpg
我已經盡量用最快速度邊拍邊走,走得滿身大汗,但看看時間,評估是趕不上普悠瑪火車了
但因為接下來的自強號車程也幾乎快要5個小時,所以仍立即趕回車站去搭車
(這真的變成用花時間省錢,不過在車上時間我也可以整理照片影片,到覺得還好)

另外還是要大大感恩,原本預先查天氣看起來二天都是多雲,但感覺還是蠻多晴空的《非典型藝文環島旅》Day12.13-高雄市·屏東市

 

●小記:
交通費-往高雄自強往返各$843 高雄捷運+輕軌+UBIKE總共$132  往屏東往返區間各$28
住宿費-青旅$450
參觀門票- 高雄美術館$90

arrow
arrow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