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jpg    

很想要為2016上半年開始接觸的書法藝術寫篇日誌
有些零散的記憶和體會,希望透過文字留下紀錄

想起大學有位住桃園的好朋友,畢業後她在職場上認識幾位熱血的同事,帶著她去划龍舟、跑馬拉松。過去從沒想過自己會接觸這些的她,卻在多年後累積興趣,然後得到了去日本跑半馬的機會。
特別地感覺到,生命路上每個出現的人事物,自己主動或被動更加深入了解的,都像是牽引著每個人開闢初步一樣的道路和經歷。不過最重要的是,步伐得自己邁出去,才看的見自己的風景。

最常碰毛筆是小學時候,因為有書法作業的關係,記得那些橫豎筆劃大概的樣子,但其他都是很模糊記憶。高中時候有曾為了考藝術大學,去附近畫室學水墨和複習一點書法,那時候再次提筆,總覺得該點該橫該撇都有做到,但整個字就是不好看。好像人該長的頭手腳都有,但比例架構就是不對勁。

也許那時候就覺得自己是沒有天份的,後來順利考上藝術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當然不需要碰毛筆,反而得常和電腦兩兩相看。喜歡去看書法藝術學系的作品展,看著那些揮灑自如的墨字,很欣賞又很羨幕。一直到畢業後工作多年,仍喜歡看書法作品,但卻覺得自己這輩子可能是無法擁有這項專長了。

有時也會覺得,自己生來喜歡多種藝術,既然不是生來天才又積極進取者,還是別奢望十八班武藝樣樣齊全。且,那種想要擁有各種關於美的技藝,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念頭來源? 要好好檢視是不是喜歡藝術家的那種形象或聲望或成就感,還是單純只是熱愛藝術裡面蘊藏的造物主之美。
有些人專精一項技術全然投入也會成為佼佼者,每個都覺得有趣想沾點邊,容易學的粗淺四不像。突然想到很多長輩或退休的婆婆媽媽/單身者,喜歡學習多項興趣,用功認真的人堅持到最後,也得佩服她們的多才多藝和成果。 覺得,自己學習東西的初發心,不能只是善用時間多學多動,應該要能再找到更深遠的方向。

2016
2月某個下班時候,可能真的對於當時公司繁忙瑣碎的設計案子感到倦怠,覺得生活需要再新添入一些商業設計以外的元素,念頭一閃,當下就搜尋社區大學有教書法的課程。
為了不讓自己過幾天萌生害怕懶散而怯步的念頭,趁著隔天剛好要去社大上別的課,很乾脆地去辦公室報名了。
『與其永遠當那個嚮往羨慕的人,不如跨出第一步試試看。』


真的如潘老師所說,學書法要跟自己比,不要去看別人。
對於剛起步的我來說,好好地寫完自己名字,從練習紙上到宣紙上寫字。
寫好四個大字,16個大字,一首詩詞
這過程的各種感受,都只屬專屬於自己最能體會的。

每當完成一個主題的作業,將好幾張練習一字排開,拍照作紀錄
回顧的時候,若是很快看出缺點在哪裡,或是驚覺許多不成熟之處,表示自己又再往前邁進一步。但仍深刻記得,當時完成一件大張作品的時候,怎麼看自己的字都覺喜歡。那是因為在那個階段,能夠將一篇作品好好完成,就是讓自己感動的事了。感動在於每個累積的當下,而不是作品是否已經達到很優秀的成果。於是我特喜歡去看以前的字,不是為了看字的不純熟,而是過程。

IMAG0254.jpg

第一個寫書法最衝擊的體會,就是寫了好幾張作品,每張都會有幾個不甚滿意的字,剛好隔壁那張某幾個字可以互相補足,當下實在好希望可以按什麼Ctrl+CCtrl+V,把我想複製貼上交換的部分,幾秒鐘搞定。
然而一點都不是這樣,寫一張作品過程裡,如果不夠定,一個字寫失敗,就是失敗。
完全要顛覆我慣用繪圖軟體,幾乎可以反覆演練、補救的模式。


有些練習作品沒有通過老師可以裱褙的標準,但又覺得還可以看的話,就喜歡把它們往牆上、往玻璃門上貼
住處屋子裡走到哪都看的到書法字....

IMAG2281.jpg
--------------------------------------------

學生可以自己找喜歡的詞句請老師寫範本,也可以請老師代為寫一些佳句作為練習作業
如果練習了多遍通過的作品文字內容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那應該不會希望裱褙掛在家裡
於是突然我開始回過頭去翻找詩詞、佳句
以前很愛一些悲傷的詩詞,像是『蠟炬成灰淚始乾』『淚眼問花花不語』這一類的
但老實說,我也不想將在家裡掛上憂傷的詞句
於是我必須尋找更多素材
甚至讓我套跑去書店找詩詞的書,畢業多年後還會去翻真是不可思議!

IMAG1686.jpg

學任何技術才藝,似乎都免不了花錢
音樂花的費用多,但我偏偏對音樂沒天份
以為學書法就是一支毛筆行天下
再來宣紙墨汁也應該花不了多少錢才是
不過,當認定了要寫好作品並裱褙時,刻印章就是(花錢)一大事
機器刻章和手工刻章意義上有很大不同
一般蓋公司章用的印泥和朱砂印泥也很不同
但如果真的把學書法當一件認真且繼續下去的興趣時,這些費用就是必然願意花費的了


IMAG0263.jpg

還有拖了一段時間才稍微認真研究的閑章
可代表作品內容的逸趣也可代表作者的品格性格
一切的一切都有延伸不完的學問在裡面
當然,也是一筆費用啦...

IMAG2474.jpg  
---------------------------------------------------------

現代生活什麼都很快,接觸的事物文化常常都是現成品。這感覺有點像習慣外食的我們,可以用金錢快速享受到美食,但對於食材本身和料理的精髓渾然不知。

(陸續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書法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