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有幾次出國旅遊的經驗,但妙的是,卻沒有跟自己家人一起出國。偶然聽Mom說想安排越南的旅程,腦海想起高中唸書時課堂上看過的一部越南電影"戀戀三季",當時留下了深刻印象。加上有位朋友也曾去越南自助旅行過,就覺得有興趣想去走,於是這也成為我和家人出國旅行的第一個地方。

Day1
查了一下行程五天當地天氣,看到幾乎都是陰雨或雷陣雨,有點擔心無法盡興,怕風景也會失色許多。
我們的班機是午去晚回,所以去頭去尾後只有三天的精華行程。

啟程上飛機前,領隊Benson特別提醒團員,飛機餐不要吃太飽,因為抵達越南機場後,我們就準備前往河內最大規模的一間自助Buffet--蓮花餐廳,號稱有200種餐點。

▼出發時的桃園國際機場

越南旅Day1_01.jpg
▼抵達的越南河內機場

越南旅Day1_02.jpg

拍照紀錄一下河內機場旁邊建築牆上一大面蓮花壁畫,覺得很美。走出機場便感受到適濕度極高,但好險沒有下雨。

越南旅Day1_03.jpg

越南旅Day1_04.jpg

在機場接我們的越南導遊,我們稱他阿英,說著口音有點重的中文,不過表達語詞已經很豐富了。遊覽車上常可以聽到他聊他年輕時的故事,還有這幾十年來,越南發生的一些變化。

《蓮花餐廳》

 

蓮花餐廳外面有一片庭園式的造景,看到在地風情濃厚的建築和攤販,馬上就開始拍照了。
蓮花是越南的國花,庭院掛滿蓮花燈飾,先分享户外的一些景象。

 

越南旅Day1_05.jpg

越南旅Day1_06.jpg

越南旅Day1_07.jpg

越南旅Day1_08.jpg

越南旅Day1_09.jpg

越南旅Day1_10.jpg

越南旅Day1_11.jpg

裡面搭了一個小舞台,天黑後有現場音樂表演,感覺很像越南版的女子十二樂坊,當時她們正在演奏”周杰倫的青花瓷“。

越南旅Day1_12.jpg

越南旅Day1_13.jpg

越南旅Day1_14.jpg

越南旅Day1_15.jpg

越南旅Day1_16.jpg

走進餐廳內部,看到頗豪華的裝潢,入座的用餐區比較西方味,取餐區則五花八門,我反而對每一區的擺設設計感到很有興趣。

越南旅Day1_17.jpg

越南旅Day1_18.jpg

越南旅Day1_19.jpg

越南旅Day1_20.jpg

越南旅Day1_21.jpg

越南旅Day1_22.jpg

越南旅Day1_23.jpg

越南旅Day1_24.jpg

越南旅Day1_25.jpg

越南旅Day1_26.jpg

其實吃Buffet,選擇太多有時反而不知如何選擇,我因為不大吃海鮮,大概三分之一選項可以刪除了。在台灣吃過越式春捲,在這裡我發現,類似做法的食材可以變化成四五種菜色,不過當然吃起來也會大同小異。我反而對甜點感到驚喜,特別喜歡帶有百香果味布丁還有優格(這裡好像稱做酸奶)。

越南旅Day1_27.jpg

越南旅Day1_28.jpg

越南旅Day1_29.jpg

越南旅遊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包括小費,抵達入住的飯店後,會有服務員幫忙將行李送至房間,每件行李小費越幣10000,每人每天給清潔人員也是10000,鈔票要放在枕頭上,不然對方會不敢拿取。

看到數字那麼多個零,感覺很昏頭吧!在越南消費讓我很頭疼的原因之一,便是價錢都很多個零,有時是想換算成台幣要想很久,有時是湊鈔票時搞不清楚總額。 簡單說來,越幣金額除以730就是台幣了。所以我們給的1萬小費大約台幣$14元。

越南旅Day1_30.jpg

越南旅Day1_31.jpg

越南旅Day1_32.jpg

當天晚上想出飯店去外頭逛逛,但馬上就感受到國家文化差異的衝擊感。

這裡的交通真的比較混亂,馬路並不寬,但車流量卻很大。大多數十字路口是沒有設紅綠燈的,所以如果要過馬路,就看準車比較少的時候趕緊過吧!

這裡車子按喇叭是常態,在台灣按喇叭可能是緊急狀況提醒或警示用的,在這裡我感覺很像是宣告「嘿!我來了,別擋路。」可能因為大家都隨心所欲四處竄梭,所以都想按喇叭提醒吧…

飯店附近街區的人行道,感覺坑坑洞洞蠻破舊的。沒有騎樓、人行道有點窄,除了行道樹之外,還有隨意停放的機車(好像沒有停車格這種設置),很多户人家,喜歡搬小凳子一群人坐在門口泡茶喝酒聊天,或是店家在外面擺桌凳,燒烤做生意。

於是!真的很難好好走在人行道上。

▼這是我們入住的飯店外觀

越南旅Day1_33.jpg

越南旅Day1_34.jpg

越南旅Day1_35.jpg

越南旅Day1_36.jpg

▼當地的便利商店叫做 Circle K,價位算平價,不少寫著英文韓文的包裝
補充一下~ 這裡除了中國遊客外,韓國遊客也非常多

越南旅Day1_37.jpg

Day2

第一天6點就Morning Call了,出來玩比平常上班還早起
早餐選項種類適宜,吃的很飽

越南旅Day2_01.jpg

越南旅Day2_02.jpg

《陸龍灣》

陸龍灣--人稱陸地上的下龍灣,是內陸的石灰岩地形。我蠻喜歡這個景點的,因為可以乘坐小船遊湖,剛好我們一家人四口可以坐一艘。發現划船的幾乎都是女性,一趟遊湖大概需2個鐘頭,就覺得她們好厲害也好辛苦。

越南旅Day2_03.jpg

越南旅Day2_04.jpg

越南旅Day2_05.jpg

越南旅Day2_10.jpg

中間會經過幾次岩洞,別有一種趣味,其中有個特別低矮,大家得壓低身子或攤平身子才能前行,兩個大男人這時就知道自己太胖了…

我們四口裡兩個大男人體重不輕,覺得載到我們好像比較累,怕船移動的較慢。雖然事後聽導遊說體重不會影響船的速度,但我們在遊船期間,因為怕拖累幫我們划船的小姐,我們也拿起船上的槳,幫忙一起划,途中還”超船“超過了七艘,超級有成就感的啊~ 最後我們完成一圈抵達出口,聽說我們是團裡第二艘抵達的
~


 

越南旅Day2_06.jpg

越南旅Day2_07.jpg

越南旅Day2_08.jpg

越南旅Day2_09.jpg

 

越南旅Day2_11.jpg

遊船的小費是每人20000越幣,覺得小姐很辛苦,就給了十萬。後來我好奇問領隊,才得知這工作可不是觀光區配合的產業,沒有底薪的,一天最多划兩趟,還要排隊等候才有機會。天呀~划兩個小時才賺約台幣一百多塊。領隊說,即使如此,都比務農賺的更快,所以大家還是搶機會來做。

越南旅Day2_12.jpg

《寧平碧 洞古廟》

接下來遊覽車載我們到不遠處參觀一座古廟,延著山洞而建。在車上聽到領隊導遊再三提醒,下車後會有當地人貼近你跟你推銷明信片啦 或是問你要不要按摩,切記!不要答應。因為心軟答應一個,其他人就跟著衝過來了。更厲害的是之前的案例,爬山要參觀古廟時,可能也有當地人跑過來要扶你,小心
~可能扶完一趟後就要跟你收小費了。

這些提醒還真令人提心吊膽,不過確實真的有一位越南阿姨一直在我旁邊說中文,要我幫幫忙買明信片,問我要不要按摩,然後手會在我手臂上碰呀碰的。
其實我好想要停下腳步慢慢拍一旁的蓮花,但我參觀完古廟後就迅速回程了。


越南旅Day2_16.jpg

說到古廟,看到建築上刻著繁體字挺讓人感動的,越南以前畢竟跟中華文化有密切影響,如同韓國。後來法國在這裡殖民,將文字改成拉丁字母,但廟宇裡面的中文字不受影響,因為在地人認為,神明只認得原本的文字,所以不能更改。

越南旅Day2_13.jpg

越南旅Day2_14.jpg

越南旅Day2_15.jpg

導遊阿英請我們每人一顆椰子解渴。

越南旅Day2_17.jpg

《希爾頓飯店-英式下午茶》
這是個神奇的景點安排,可能就是小確幸的中間站吧

越南旅Day2_18.jpg

▼來張詭異的合照

越南旅Day2_19.jpg

越南旅Day2_20.jpg


《還箭湖+三十六古街》

這是比鄰的景點,還劍湖就是市區裡地標似的湖泊(結果我連照片都沒有拍)。
傳說古黎太祖戰場屢屢戰敗,他向天求勝,湖裡出現一隻大龜賜劍給他,他因此大勝敵軍,後來也將劍歸還,因而留名還劍湖。

一旁就是三十六古街,是傳統的市集,週五晚上七點後馬路便封街,大量遊客會湧入。過去每條街只賣一種商品,街道以商品種類命名,現在已擴張很更大的範圍。我們搭乘自費項目的電瓶車,繞市集一圈。老實說,車開得有點快,街區琳琅滿目也眼花撩亂,說不上賞心悅目,但就是感受一下在地的風情吧
繞完一圈回起點,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徒步逛街,如果走太進去裡面恐怕就迷路出不來了。

越南旅Day2_21.jpg

越南旅Day2_22.jpg

越南旅Day2_23.jpg
我還特別用影片記錄起來,特別想還原紛擾街頭、大家都隨性過馬路的畫面。嘈雜的鬧區,可以望見一旁酒吧樓上,老外們悠哉地看著紛擾的一切。忍不住好奇吸引他們來這裡度假的主因是什麼?



------------------------------
晚上在飯店很無聊地把手上有的幣值鈔票都拍起來
他們鈔票上面的圖案很單純,全部都是越南國父胡志明,沒有其他人或動物

越南旅Day2_24.jpg

----------------------------

紀錄一下導遊阿英分享他年輕時的故事。二十多年前,他們的環境很苦,當時能擁有摩托車的人就是環境很好的了,騎摩托車的男生,總是很受女生歡迎。後來越南大量進口中國台灣生產的機車,價錢也比較便宜。等阿英存錢買了摩托車後,大家也都有了並不稀奇,結果可以開汽車的就更受女孩青睞了。

【導遊阿英小教室】
越南有四大苗條:
國土苗條-看地圖就知道了
人苗條-大家都很瘦
房子苗條-土地私有化,父母會分土地給孩子,兄弟間不想住在一起就會切分開來自己蓋房子,導致房子愈切愈瘦。 (我覺得寬度大概不到4米)

公路苗條-政府買地建設,因為土地太貴,所以蓋的公路也很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雙龍灣 河內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