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墟5.jpg  

2003年的夏日,有一群年輕人騎著機車前往北海岸的老梅。
有人來這裡享受海水味道,有人來這裡學習攝影技術;
有人因為失戀來這裡尋找遺忘,有人只是閒著沒事來湊熱鬧

每個人的心,都在陽光的催化之下
溶成了一個樣的熱情
那一條沿著綿長海岸的公路,不斷展露她的多變和風情
一幕幕,洋溢著生命力的景物向我襲來
衝擊著我沉默許久的潛在意識
青春,一直都等著被多采的世界征服…

坐在機車後座
遠處的海岸邊,有一群鮮豔的色塊吸引了我的目光
那是觸動心房的一瞥,印象深刻的一照面
你很有可能和他談一場戀愛…但錯過了時機
一棟棟像外星人基地的建築,陽光下炫耀著他的繽紛
但也藏不住他門窗裡的敗破,他已被時代遺棄的痕跡

3
年後,我因為畢業製作專題,再次和外星基地相遇
那天,陰暗的天空飄著細雨,冷風不斷吹襲
基地顯的格外悽涼滄桑
然而那天我真正走進他的核心,不小心愛上了他華麗的殘缺
他的黑暗面是這麼濃烈,而我抽絲剝繭探看他的傷疤

三芝廢墟.jpg  


荒涼的景象讓我感到害怕,龐大的虛蕪很容易就吞噬掉勇氣
但畏懼的心情摻著無限好奇

四人的組員裡,我第一個踏上廢墟大樓的階梯
即目的一切,讓我陷入一陣惆悵和震懾
一旁地上還放著未熄滅的白色蠟燭
想必夜裡有人在這待過,也許是遊民,也許是狂歡Party

斑白而華麗的壁紙、歐式吊燈、精緻的木門、聚會似的長椅,牆上的塗鴉
這裡的一切蘊藏著詭譎的畫面,我無法停止想像
曾經的某一時,有人站在那扇門前杯酒交接
曾經的某一刻,有人坐在那椅子上交談甚歡
每個殘敗的小磚瓦零件,似乎都能拼湊組裝回一個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人群最終都散了,只留下那些無法離開的鋼筋水泥
背負著來往人們遺留下來的痕跡

三芝墟.jpg  

三芝墟3.jpg  
【三芝未來屋】
偶然在網路上找到一篇介紹這座廢墟故事的文章
=> http://blog.ylib.com/arch/Archives/2007/11/01/3983
這曾是許多業餘攝影師拍人像的地點


寶藏墟.jpg  
【寶藏巖的一戶人家】
其實標上廢墟的名有些不好意思,畢竟當時是有人住在裡面的
紅漆標示的地址給人很原始的感覺
然而寶藏巖因為政府力介入,整個大整修
許多獨具味道的影像,也只能成為歷史了

 

鶯歌墟.jpg  
【鶯歌火車站附近】

樸實的小巷裡會有幾棟廢棄的老屋
門上竟然還插著一封看起來很新的信


八里墟2.jpg  
【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園區】
通往山上的小路旁,留有許多敗破的舊建築
有的甚至已經看不出建築的原貌


八里墟.jpg  
【左岸八里】
騎單車前往十三行博物館的小路上
愈見一棟像燈塔的廢墟,好友超有義氣地陪我進去一探究竟
攀上通往二樓的鐵梯,上面放著一張毀壞的木床
那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就讓人自行臆想了


廢墟一個個被拆除了
曾經有人使用他,有人拜訪他
有人害怕他,有人迷戀他

他們有生命嗎?感性地說,有
他們身體裡,有往來人們留下的情感靈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廢墟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