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畫展拷貝.jpg

  《《這可能算是穿插著心路歷程和展覽紀錄的札記》》

這一年的九月份,確實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填滿我。將較於過去幾年鄰近9月的那些時候,那些充滿著變動、心境歷練、小小沉默的過程,今年我想要深深感恩在這個9月前夕,生活一切都保有平靜安寧。

前行大圓滿拷貝2.jpg

禮物-絕對是包裹著各式各樣型態呈現在面前,不會都是甜在心口,不會都是苦在心頭,有時候交錯著五味雜陳。
但我確實非常深刻體會到,身體-這個肉身呈現的常態、頭腦正負意識的各種思緒,以及源自體內靈性真正的觸動想望,這三者之間拉拔起來,確實是充滿掙扎,又失之毫釐差之千厘的差別。

我會一直深記得96號那個週六的下午,我躺在沙發上小盹。晚上已安排了陪朋友去聽禪行分享,前面的整個下午時間都是自己的。大學朋友安安近期在辦插畫展,偶然地她問我要不要和咖啡館店長聊一聊,直接在那裡辦展。沒有明確約時間,但我有提說那週六可能會去咖啡館找她。
而常常下午小盹時間,會陷入一種難以言喻醒睡之間的掙扎狀態。常常那段過程裡,我深刻體會正面意識想要的結果,還有身體狀態想要的維持現狀。而看著牆上時鐘,喜歡精算的習氣開始評估著可以妥協的停損點,這樣的評估常又讓我陷入更為難更掙扎的狀態。
『因為沒有明確答應,所以不赴約是可被接受的。』
『身體既然呈現疲累狀態,就應該繼續休息。』

『根據經驗只要踏出家門走到街上,疲累感就會消失。』

『咖啡館地點在奇岩站,離住家真的有段距離。難道趕過去只待一下子就要趕著離開嗎?

『咖啡館裡有小貓咪,去現場可以拍照何樂不為?

『下週再去不也是一樣嗎?

這些思緒反覆交替,連我自己都覺得可怕。時間分秒過去,再遲疑下去,結果就更明確了。
我甚至覺得本尊靈性都在催我,短短入睡作的夢都顯的令人不舒服,告訴我這種貪戀不值得。但身子還是好沉好重。

那天不知道思緒轉到了哪哩,忘了是否有哪一句關鍵話,總之我忽地爬起來,迅速整裝好背起包包衝出門。連中間車程需要多久我都沒概念,可以待多久也不知道,我就是去了。
記得在奇岩下了車我找不到咖啡館在哪,當時聯絡朋友也沒接通,心裡一陣茫然。好險過了會兒朋友回電,走出咖啡館來接我。

那是一間小巧溫馨的咖啡館,當時店裡幾乎沒有其他客人,店長非常親切平易近人。和朋友以及店長分享了我的插畫作品,對方蠻積極地問我要不要直接定下展期。

除了念大學時期和同學聯合辦展外,這是我畢業後第一次準備自己插畫展的經驗,雖然是配合咖啡館內的展示,但已經是個非常具有意義的里程。


很巧妙的,九月份剛好有一些保險規劃上的機緣,所以也需要播時間和朋友業務碰面;同時也是另一種機緣漸進成熟,過去分享邀約分享會很久的朋友,也都定下時間來了。突然整個九月時間安排變的很滿,而我必須更精準地去安排掌握時間。記得真的有幾次在外頭待了好久,體力有點不足,一連串規劃路線和要作的事,晚上回到家時仍覺得累的很過癮。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即便累,能夠充滿動力,且真心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這是多麼可貴的恩典。

準備展覽細節的過程,真的充滿期待和緊張,有時靈感一來晚上開始動工處理一些設計的時候,完全放棄了正規睡眠時間,就這樣一點一點累積。

***以下紀錄一些前置作業和佈展完後的紀錄照***

0927 001.jpg
和同事約好某個下班後的晚上,一起去逛位於新莊的IKEA
大家應該比較放重點在吃IKEA的餐廳
相框是一到現場馬上知道要挑哪款特價中的,抱了一疊就走

DSCN6537.JPG
還有去生活工廠挑選適合放明信片的製物架
算是找到適合的,很感恩

0927 007.jpg
其他時間要先設計出平面宣傳的東西
包含當初一個構想->兔子摺紙
為了畫摺紙步驟圖,花了不少心力

0927 005.jpg
第一次自己買油畫框,然後將畫作輸出在布上面
然後第一次嘗試自己做無框畫
尺寸都要算精準

0927 010.jpg
看到作品以這樣方式呈現,非常驚喜

0927 009.jpg
然後構思比較特別的作品,要用不一樣的裱框呈現
一切都比預想的呈現更好

1003 003.jpg
然後編輯作品說明小卡
我的作品都好多敘述,不見得大家都會細看...


1003 005.jpg

然後第一次買了釘槍,研究使用方式和補釘針,這是很棒的體驗

1003 007.jpg

布偶系列算是和店長討論,意外的呈現
但效果真的很不錯

1003 009.jpg

還有我的小吉他可以畫龍點睛

1003 017.jpg

二樓空間雖不大,但這樣感覺很豐富

1003 010.jpg

還有掛布呈現的效果
這算是我的構思和堅持,只能遠看的部分用背景氛圍呈現更好

1003 011.jpg

提早佈展
地域關係,9點打烊前就沒什麼客人了

1003 018.jpg

還有一本留言本
不過青蛙後來沒有在現場

1003 022.jpg

明信片擺這裡

1003 027.jpg

一樓後半部

1003 033.jpg

咖啡館空間雖小但很有層次

DSCN6614.JPG

戶外海報,這樣用效果蠻不錯的,很明顯

IMG_8672.JPG

從二樓俯瞰,喜歡

IMG_8860.JPG

特別期待有充足光線的下午

IMG_8680.JPG

朋友陸續來訪,留下文字

IMG_8847.JPG

還有朋友留畫,現場功力了得

IMG_8909.JPG  
也有朋友的女兒留畫
她小時候很喜歡畫,長大很久沒碰了
鼓勵她當作興趣繼續接觸

*****

準備的這段時間,也曾經歷一個很誇張的歷程。中秋連假剛好遇到颱風來襲,而我剛好也想趁那次連假,分二次將畫作及一些週邊物品帶過去咖啡館。記得星一中午看 風雨好像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內,又想說咖啡館離捷運站很近,撐過去就沒事了,於是仍堅持帶著一大袋東西出門。最後結果是順利踏進咖啡館,人也在裡面坐著小歇,點了餐點填肚子。看著外頭風雨變大,瘋狂橫掃,竟然沒想到這風這雨只會愈來愈強,想到要離開時,路面上捷運已經停駛了。當然故事的結局是我輾轉地安全到家,但過程真的很驚險也難忘,也想責難自己真是不知道保護好人身法船啊...

0928火熱咖啡.jpg  

提早佈展的晚上蠻順利的,原本腦海大略的構思藍圖,加上現場的臨時動議調整,最後都以還蠻不錯的感覺呈現。也非常感謝店長的協助,補足很多我不擅長的部分。想想,當天是103號,所以從確定展期開始認真準備細節,到完整在咖啡館呈現,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而且是穿插著工作、瑣事、禪行一起進行。
這是讓我很感恩的禮物,其實也是從我畢業後就在腦海堆疊的夢想之一。而當時卻常卡在展場特性以及自己當時作品風格,還有許多因素而一直沒有成型。

想到禮物這件事,其實常覺得是自己做不夠 作不足,或是做的不到位,才造成許多期盼的事情不盡圓滿。每個人的生命課題不盡相同,看的到的風光美好,看不到的辛苦壓力,一般人又怎能清楚看明白。過去會嚮往、會羨慕別人成就或是經歷的某些事,明白生命真實義之前會如此,明白了之後其實難免還是會羨慕、受影響,只是會有正知見提醒自己。

要如何那麼真實又充滿能量地,去作每件事,無論是人生瑣事還是禪行事;關心人或是去愛別人。如何,在覺知自己步伐不穩不夠正面積極時,用任何可能的實質方法,一點點將自己牽引回來。

時機成熟這個概念,需要多大的信心、平常心,還有堅持所為的毅力,才會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禮物送到面前。

**********************

回歸剛好前幾天,組長師姐電話裡偶然說的一句話:「妳曾經有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感覺嗎?」我知道她當時想從我們怎麼看待親友,看待 師父切入。
那一句話,我遲了一秒但很定地回說我有。

如果真的覺知到,一路上我們都在學習愛的深度廣度,歷經挫折時又發現自己的怯懦,無論是面對哪一種情感,哪一種人、事和物。

當然真的遠不及 師父對弟子的愛,自始以來都沒有變過深度和廣度。我再有什麼樣的深刻感受,想到 師父都還是只有慚愧的份啊

想到那句話,不知道為什麼會眼睛泛涙
但我突然想對自己說,妳可以很愛很愛妳自己嗎?
妳一定覺得怎麼會不愛自己,但其實常常沒有想方設法更精準地愛自己

不管用什麼方法,盡可能地珍愛每一分每一秒,去點亮愛生活的那份心情。我知道當妳心亮了微笑真了,自然更容易印心,能給予的能突破的能實現的,也就一定更多了。

一個插畫展的歷程和里程,鼓勵也提醒自己,縱有諸多矛盾掙扎,都要盡力推送自己向前。

IMG_88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插畫展 Everland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