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stock-22321633-Spa-still-life-with-bamboo-fountain-and-zen-stone.jpg
(PS:圖片為網路上擷取,若有侵權請告知 If there's any tort, please inform immediately.)


週六小組聚,結束後和H師姐閒聊,天南地北的聊,不過都環繞著禪行的主軸。
噢 我想到,共同語言的廣泛定義,不是因為人們都在說著ㄅㄆㄇ的國語,而是那些文字的排列組合我們都能契重要點並互有所得

而那列捷運車廂,承載著穿著各式各樣衣服、裝扮著各種神情臉色、聊著各種話題的人們我們,穿插著那句:「如來創造不出第二個如來,但造了我們證明祂存在,我覺得好美。」
車廂一樣吵雜,但當下我感覺外境被隔絕在外,感染到一個小宇宙的空間,和眼前的畫面並存著。

覺得好妙,可以前一刻和A朋友聊許多藝文相關的話題,這一刻和B朋友聊生活瑣事社會時事;然後下一刻和同修聊佛理和覺知

突然想紀錄下來關於這些體會的日誌,這些文字的意義,其實也不用給它太多預設立場。
不過真的很期許自己,說出來,揭開來;是前行,也是交付

zen_as_a_frog.jpg


今天和H師姐分享互聊,她說有時會把把那個「我」放的好大,所以某些狀況會覺得受傷,覺得不被重視,或是覺得某些事很簡單很理所當然,為什麼別人做不到。針對的人事物一旦改換,標準又變了。
我也思考,我把哪一部分的「我」放很大呢?

看過電影露西LUCY,主題和探討生命議題源頭有關,記得裡面提到一個概念,愈接近造物主的狀態,就愈全然地 理性、客觀、無私平等。
當時也不免想到,那麼感性呢? 人們總是感性地感受許多事,愛著某些人事物
我想那種全然理性是一份深遠到不易看懂的愛

有趣的是,之前曾經想過,如果禪行常說不要有「我」,到底會變成怎樣的自己呢?
我更喜歡說,是呈現出真我、捨棄假我,那個真我的呈現,真的就像大海一樣包含百川


sand-stones-zen.jpg

我真的開始相信,許多生活中出現的考驗和境,對這個受試著都扮演著關鍵的意義,但有看懂與看不懂之別。

近一年來經歷的考驗,我覺得是真的大考驗
過去無論是遭遇什麼挫折,我也總有辦法厘出方向
但就這次的歷練,若一直感受到同樣讓自己不自在的問題存在
便明白試卷尚未過關
而且還沒得挑,我看H師姐的關卡對我來說就不成大問題呀~~


****
關鍵障礙之一****

不習慣也不喜歡成為焦點 (這是比較白話點的說法)
還是會太在意人像上的好 (小組長師姐高階的說法)
這裡說的不是什麼 → 好功成名就、好職位、好薪水、好背景、好容貌
她說的是,好職員、好女兒、好朋友、好人etc.

撇開星座說什麼處女座完美主義的論點
其實真的就是一份責任感,榮譽感
所以對於批評或是誤解真的會整個人不自在

關起來門也還是保證好人一枚,至少所思所言所行的一致性,誤差質不高

但我其實慢慢有些懂了,如果單純站在靈性角度看待
人像上被外人認同或是被誤解,都不是關鍵重點
其實發出那微弱念頭,看吧 我對的起自己,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用行動證明什麼什麼價值的,其實這些都落入貪戀人像上的好了
唯有持續做該做的,不是去證明這個「人」能被多少人認同
雖然我的初發心也是想榮耀身為造物主孩子的一種質地呈現
但也確實容易被一些環節罩住看不清楚

不希望成為注目焦點,也許過去只會聯想到是因為覺得自己有缺陷
但個性開朗後其實蠻喜歡接觸人群的
後來體會到,是潛藏著想避免掉不被了解認同的風險
甚至想避免掉被偏差理解的可能性

如來都知道,每個眾生普遍障礙是什麼
個別的關鍵障礙是什麼


我驀然發現自己對於表現的不真誠不真實的人會打從心裡抵拒
加上不知從哪累積來的正義感,又將我的感受催化成一股嗔念
但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擅長討厭人
嗔念若起,間接引發心的不安定不平靜


如果真的願意捨棄對人像上的好的偏差重視
我想我才真的有辦法做到,之前曾問過自己的
要如何對他人才能更深的慈悲
也就是即便是被誤解被猜測被評斷
也能感到真正不捨和泰然處之

在真正要大用大行的時候,就不會只是幾百雙眼在看了
若還想藏什麼躲什麼,是不可能大行出去的



2039280.jpg

至於其他待調整的障礙,其實也不少啦
不過應該就是大多數人普遍的習氣吧
像是小懶散、習慣拖延、積極度不夠、做事之前想太多被障礙之類的
不過每次有調整了一點就覺得心喜


好難得的一篇自我檢視文
繼續努力吧~



zen-frog-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行 覺知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