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21.jpg  


那一段時間,腦海曾經浮現過一個念頭,關於家的定義,那個讓我有過許多不同感受不同解讀的概念。有一個人留守在那裡等待自己回來,是否就真的強化了家的概念和感受?
這老房子,因為它的靈魂人物守候著,一直以來都扮演著像避風港的地方,家的概念圍繞在GrandPa身上。直到那座他專屬的椅子靜靜地空在那裡,再沒有人坐在上面。
開著電視機讓它持續著聲響,像是過去一直以來安靜的生氣和熱度,總還是有些東西維持著原本習慣。
什麼都突然靜了,靜默的飯桌靜默的廚房靜默的房間。
我應該算是習慣了外食的人,如果工作以外能擠出多餘時間,播一點用來創作仍常會覺時間不足,於是夜歸後如果覺得餓,便利商店簡單的三明治就足以適當地填飽肚子。吃畢那幾片土司和配料,五分鐘時間絕對是足夠的。如果這樣,腳步似乎也不大需要多駐足在飯廳廚房或是其他角落了。
但怎麼也隱藏不住的,是看似平靜之下的落寞。空曠的冰箱,空曠的飯桌,連靜物都顯得使不著力而無奈。
有一段時間,對於吃東西很不在意也不講究的我,買了一大包素泡麵,當作下班回家後的晚餐。那樣單薄的食物吃了幾天後,心裡也非常不踏實。
不過當人感到有什麼狀況不OK時,通常也是一個改變的機會點。


DSCN5665.JPG
翻出電磁爐,可以煮簡單的麵線加點青菜,至少這比泡麵來的健康


也因為另個不大開心的因素,後來鮮少去便利商店消費覓食。我跟自己說,索性一周都不踏進便利商店吧。聽起來沒什麼的自我承諾,說簡單又不簡單。想起以前上英文補習班的時候,一次課堂上老師問我們可以多久不進便利商店? 仍然有回答超過2天不行的學生。其實我也早就成為了那個總是外食的人。


DSCN5668.JPG
感覺很少人會煮麵帶便當,不過準備起來蠻省時間的。
自己煮的麵,即使感覺單調,吃起來還是有股清甜的滿足感,可能我太餓了。
總是吃便利商店早餐的我,也開始嘗試準備早餐。



住在GrandPa家的這段歲月,他老不喜歡廚房被用的亂七八糟,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我幾乎沒有在老房子的廚房裡拾起鍋鏟。這一個多月,我大概把這些年的鍋鏟的使用次數倍數用回來了。
把食材變成可以下肚的東西,也要顧及食物下肚的心情是愉悅的,即使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天份,也不想給自己失面子。


決定開火的當下,腦海一直想著,要去超市買什麼食材。似乎真的非常非常久沒有這樣做了,或者以前也都只買些簡單做三明治的材料。但開始挑選大蒜辣椒洋蔥馬鈴薯,有一種奇特的感覺。因為一個簡單成品,從最初源頭到結尾全程參與,感受是不同的。

後來結果如何呢? 原本預設的一星期,已經變成了一個月,還持續維持著。



DSCN5672.JPG
這是第一天煮比較完整的菜,看起來平凡不過了,可是完成的時候心裡覺得很有趣
特別是那盤隨性用出來的鬆散馬鈴薯,吃起來口感很奇特


DSCN5671.JPG
配菜需要主食,那時是用麵線和水餃,同事看到了也覺得很奇特


DSCN5675.JPG
不得不說豆製品很好吃,但保存跟處理似乎沒有想像的容易
這豆干丁吃起來很香,但我卻不確定是否完全熟透了 :P



DSCN5681.JPG
偶然買到的全麥土司,全麥的很美味


DSCN5695.JPG
早餐進階版
薯泥來拿這樣用也很不錯


DSCN5699.JPG
嘗試空心菜,添加一點辣味蠻不錯的


DSCN5704.JPG
我記得這道菜出現的起因,當時傍晚六點多我還在公司加班,腦海浮現麻婆豆腐做法
隨即上網搜尋了文章,用腦袋記住材料,下班後就直接買材料回家實驗了
這道菜的效率出現讓我心裏感到非常雀躍
那一天晚上,我開始相信自己有基本以上的做菜能力

DSCN5770.JPG
偶然嘗試的蛋炒飯,我想是調味料畫龍點睛效果,吃下去的當下
真的覺得非常好吃

DSCN5774.JPG
嘗試高麗菜,人們說的青菜之王,應該是說它便宜量多又好吃
擅用配料,吃起來帶點甜

IMG_6766.JPG

DSCN5785.JPG
剛好那陣子網路上看到一篇很紅的文章,如何用電鍋簡單煮出好吃的蕃茄飯
不過我常常看食譜都是看大概,然後用自己方式做
這次是我第一次為自己『買米』,感覺真的很奇特。糙米比白米便宜,但其實糙米真的蠻好吃的!!
後來還有嘗試更豐富的做法,完成的米飯直接單吃,味道也很不錯


DSCN5789.JPG
以前總覺得青江菜吃起來苦苦的,不知道是不是料理方式的關係
但自己炒的青江菜,還是覺得好吃


IMG_6759.JPG
炒蛋應該是小五就有嘗試過的事,我想也是大多數人最熟悉的炒菜經驗
我記得Mom的炒蛋背面會有淡淡一層焦的痕跡,爺爺以前炒的蛋,透著鮮豔無比的亮金黃色,當時覺得很厲害
現在我也會炒出金黃色的蛋,蛋片均勻分佈,如果他會遠遠看著我,希望他會感到一點點的驕傲



IMG_6753.JPG
我還不大敢挑戰煮肉類,豬絞肉是我目前唯一有嘗試的
除了來拿當作麻婆豆腐裡的點綴配料,其實他還可以變身成主角,變成香甜的炸肉牌


IMG_6754.JPG



IMG_6757.JPG
單純用電鍋不需開瓦斯,卻有點像炒飯的成品


IMG_6761.JPG


IMG_6762.JPG
和之前的便當相比,這個真的升等了



IMG_6745.JPG
炸肉排也可以用在早餐三明治裡

IMG_6841.JPG
再來試試買滷包滷食材,不過誠實說,這滷出來的味道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比較養生的口感
這次新使用了油豆腐,白蘿蔔和絞白筍

IMG_6848.JPG
白蘿蔔還可以做什麼呢
這個真的讓我同事驚嘆了,用蘿蔔和在來粉,做成蘿蔔糕
不過比較耗時就是了

IMG_6846.JPG
第一次版本,蘿蔔比例較少,咬起來很Q彈,接近粿的口感


IMG_6918.JPG
第二次嘗試,外觀看起來有點可怕

IMG_6914.JPG
這次蘿蔔比例多,吃起來鬆軟綿密
這適合嘴嚵時吃

IMG_6920.JPG
想新菜色其實有點累,加班回家時間有限
把都剩一點的配菜炒一起也不錯

IMG_6921.JPG
高麗菜煎蛋,咬起來脆脆的

IMG_6922.JPG  
另一種只用電鍋處理馬鈴薯的做法
除了調味料之外,加一點奶油,吃起來很香
不過電鍋裡要加蓋,避免蒸太熟透太濕


***************************************************************************
(做菜文後面突然又接回感性的思緒,有點突兀)


晚下班回到家,不停歇地準備隔日早午餐,備菜後也需要還原飯廳廚房的清潔。更體會過去沒有所謂便利的餐館或商店的時代,一個人要填飽肚子是需要投入心力時間的。也體會了為何以前和家人一塊用餐,Mom端上菜盤後總說自己沒有很餓,不當下一塊吃飯。手忙腳亂一番後,確實消弱了很多胃口。這些事,我想,以前我不會真的深刻知覺到。

有些事不會在我預期時出現,就像生命中的重大改變,挑戰和挫折,或者被迫離開一個已經熟悉很久的模式。很多時候,當下真的不知怎麼靜心面對不美好不愉快的那些事物,但,卻有很多過去不曾擁有的領會,是在生活出現重大改變時浮現的。
是憑著一股傲氣和尊嚴也好,是一種創作的雀躍欲試心態也好,它變成了一股正面能量。
是突然地,我用轉換成作菜模式的創作方式,安撫了內心一些不平靜的情緒。當可以端出吃進嘴巴裡會感動的成品,就要好好對自己說:作的好!



我才突然知覺到,過去我沒有體會到,什麼是和看似無生命的房子互動,什麼是參與其間,所以物質也扮演了所謂家的要素之一。被包圍在鍋碗瓢盆裡手忙腳亂後,再按部就班把一切整理歸位,是一種對器具專業的感謝和責任感。房子也倚賴人的使用和維護。

這世界令人費解和小失望的事情,必定還是會不定時發生。常想著原有的一份友善美好心境,要如何才能不被複雜的世界剝奪破壞樣貌? 其實我沒有好的答案,但確實有一個關鍵字可以超脫那些複雜繁瑣(或者無以名狀)的事情,那就是感恩。
也許用烹飪的方式來說,感恩是一帖不可思議的調味,強化突顯了優點,讓人產生欣喜。也是因為感恩的能量和影響力,總是走在不諒解和失望的前面,蓋過那些其實沒有很重要的部分。

所以感恩,在錯綜複雜裡可能只有上帝明白的奧妙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