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寫了幾篇關於聲音,關於旋律的音樂文
那種尋找著某音符的迷戀感,似乎趨於緩和平穩了
其實也覓得了熟悉的音樂森林
偶爾聆聽吸取一點芬多精,就像嗑了幾丸維他命B
在尋常的日常生活裡,醒一點腦袋源頭

只是很偶然地
最近瀏覽了好幾首Sodagreen的音樂MV
一直都很欣賞青峰的歌聲和詞曲創作
在新專輯某首【燕窩】的音樂影片
有一段引述他對創作想表達的意念
勾起我很濃郁的一縷感觸



----------------------------------
這裡講的是我認為自己的歌者價值。
燕子築巢,然後被佔有、焠鍊成一種殘忍卻被定義成「造福人們」的結果。
我想歌手有時也是如此,從口中建築一個家,有時被認為傻,
但若你­­起我的歌,便已是值得。因為有你的分享,便已是完美。
----- from
青峰微博
-----------------------------------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了梵谷
以及許多條列不完的藝術家
用寫實但帶著殘酷的生命歷程
赤裸裸地將他們的內心世界
塗抹成畫,譜成樂章
而我們其實簡單地,擷取了光輝那一面
裝扮了生活,照亮了自己

是否,每一個燃燒自己創作的人
都知道自己其實能夠照亮
而每一個接收分享的人
完整了自己也完美了創作者


青峰的詞讓人著迷,這幾年的創作也看的到他心境的改變
似乎是有點受到影響了,讓我對文字的千姿百媚感到嚮往
然後間接地讓我想起,我曾經想要寫一篇關於作詞的文章

打鐵趁熱,所以我就來寫啦

以前一直覺得,一首動人的音樂,旋律比歌詞扮演了更重要角色
好歌詞需要動人旋律去襯托,好旋律需要適合的聲音去詮釋
不過也有幾次欣喜發現,有些詞已經可以從歌曲獨立出來
自己翩然成為一曲動人詩章


在腦海裡努力翻找寫詞人
創作者很多,但還是挑了幾位分享囉
順便把音樂MV貼上來欣賞
聽覺視覺一起遊歷一番
然後再來品嘗一下歌詞
(希望這次貼的影片不會被砍掉了><)

 

愛情轉移 - 陳奕迅
詞:林夕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為了 最美的平凡

 

林夕是極有名的寫詞人,小時後就對他印象深刻
應該可以稱做香港大牌歌手的御用作詞人了
他的詞,不單只是寫的美,也蘊含著深度
不是溫室花朵的不堪一擊,也不是看盡世事的漠然
讓人讀了千遍,仍存流著觸動心靈的溫度

加上歌王陳奕迅充滿人生歷練(?)的歌聲
輕而易舉地征服了很多人的耳朵


PS: 他為王菲寫的"紅豆"-"人間",也都是極為經典的作品

 

青花瓷 – 周杰倫
詞:方文山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方文山,這個大家一定都很熟,周董的御用作詞人
我特地又去查了一下他的資料
他是電子科畢業,和周董是舊識
因緣際會開始幫他寫詞,結果寫出了自己一片天
方文山自稱為用功型作詞者
每次接到一個主題,便會認真搜尋資料

~ 其實我對他寫詞的印象
一直都是『精緻而濃郁』
感覺很像一本華麗的百科全書
無論是歐洲古堡風,中國山水風
或是要把蕭邦吸血鬼拉進歌詞裡
他都可以寫的很漂亮
歌詞很有電影畫面(其實MV就很像在拍電影)

青花瓷得到年度最佳歌曲,分享這首
不過總覺得周董的MV怎麼一堆前世今生呀...

 

 

擁抱 – 五月天
詞:阿信



脫下長日的假面 奔向夢幻的疆界

南瓜馬車的午夜 換上童話的玻璃鞋
讓我享受這感覺 我是孤傲的薔薇
讓我品嚐這滋味 紛亂世界的不瞭解

昨天太近 明天太遠 默默聆聽那黑夜
晚風吻盡 荷花葉 任我醉倒在池邊
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 月光曬乾眼淚

哪一個人 愛我 將我的手 緊握
抱緊我 吻我 喔 愛 別走

隱藏自己的疲倦 表達自己的狼狽
放縱自己的狂野 找尋自己的明天
向你要求的誓言 就算是你的謊言
我需要愛的慰藉 就算那愛已如潮水



印象中,五月天是第一個締造奇蹟的學生樂團
過了這麼多年,男孩都已經變男人了
依然擁有屹立不搖的地位,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奇蹟  


雖然我沒有特別follow他們
不過我知道他們擁有許多人共生的記憶
聽他們的音樂和歌詞,我感覺到一種
未退去學生制服的輕狂和不服輸

樂團的創作靈魂人物- 阿信
曾是師大附中的吉他社團長,也念美術班
是個會玩音樂、畫畫、寫文章的人
其實我真正開始欣賞他的文筆,並不因為歌詞
而是他曾出版過的一本旅日遊記-浪漫的逃亡

分享這首(實在好早期)的歌-擁抱
這首大概是所有學吉他的初學者必練曲第一名吧



一個人的行李 – 戴佩妮
詞:戴佩妮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反正天若真的塌下來我自己扛
天氣好or天氣壞 有什麼好緊張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開始 開始流浪

我要一個人去東京鐵塔看夜景
我要一個人去威尼斯看電影
我要一個人去陽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劇
我要一個人去紐約純粹看雪景
我要一個人去巴黎喝咖啡寫信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透透氣

向右轉or向左拐 有什麼不一樣
反正每一條未知的路都有未來
我和誰在談戀愛 有什麼大驚小怪
反正下一秒鐘的我早已 早已離開

我要一個人的希臘夢見蘇格拉底
我要一個人的通宵看完魯迅的背影
我要一個人呆呆的在浴缸裡思考阮玲玉
我要一個人的北京探望孟姜女
我要一個人的書局和志摩談情
我要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很徹底
心情好or心情壞 有什麼好假裝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行李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好奇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沒有你 


唱作俱佳的女歌手其實很多
像蔡健雅陳綺貞等等
不過我一直都最欣賞戴佩妮
可能因為她有一種很獨特的氣質
所以特別分享介紹
她畢業於馬來西亞中文系
興趣除了詞曲創作,還有跳舞、設計

我頗喜歡這首歌裡
用想像力和許多作古名人神遊
不過發現大多是大陸那邊的人 :P
而且自從教課書改版之後

可能愈來愈少人認識詞裡的那幾位了...




旋木 – 王菲
詞:楊明學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大家對楊明學這個名字一定比較陌生
但一次偶然之下,我得知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就再也無法從腦海遺忘,於是想特別分享出來

MV
裡面出現的這對情侶,正是作詞人楊明學和他的女友
原在紐約唸書的楊明學,因為罹患罕見的肌肉軟組織腫瘤,回台接受治療
但最後仍不敵病魔,在青春盛開的24歲離世
這支MV是他生前最後的身影

旋木歌詞似乎也隱約映照了他的內心和處境
他在圈內人員很好,許多藝人朋友都對他的離開萬分不捨
其中一首范瑋琪作曲,楊明學寫詞的”不眠”,聽來也是令人惆悵




十年一刻 – 蘇打綠
詞:青峰






那姑娘半頂著妝身手漂亮 皮黃嘴上流浪
那兩人說帶著鬧歌舞齊發 百花手上飛揚
年歲的河已三百趟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淨末丑跑龍套也能讓你激昂
寧願捨一頓飯也聽你唱

那珍珠開在東方異國芬芳 天鵝頂上蕩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英雄好漢 梆子曲上爭仗
將心靈的面具塗畫那角色穿越時空長廊
不管是冰雪與風霜哪個斷腸人在水一方
消磨這一身魂也陪你闖

可能忙了又忙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這麼對你講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絕不是只會說

可能耗盡堅強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打通我們的窗 


壓軸放最後~

蘇打綠的主唱-青峰,是團裡的靈魂人物

他是政大中文系畢業 (所以詞寫的這麼美囉)
總覺得青峰和他的夥伴們創作的詞

讓主流音樂的曲風和歌詞
帶到一種不大一樣的境地
也許正是他那顆纖細敏感,脆弱但又堅定的內心
讓他燃燒出他看見的另一片天空

從一開始的迷惘疼痛,一路走到現在的成熟自在
歌詞裡都可以看見端倪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創作者很幸福
寫的是自己內心的聲音
唱的是自己真實的故事
活出自己,也牽動著許多人


才發現
我們參與的不只是一首歌
也是一群人的生命歷程
還有那些反射在自己身上的影子
------------------------------------------

 

這應該是目前文字最多的一篇文章
因為歌詞都不是我寫的


If I could own a song that calm the mind
or a melody that cure the wound,
it would be enough to fulfill a package
and let me go on with smile.
I took the melody as my own and rise up with its strength
It's lucky enough to own a thing that worth memorizing
and never feel regr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