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是我出社會後認識的朋友頻率接近,自然會彼此成為交心的好友
喜歡讓她分析我的情感觀,總是會發現讓自己驚訝的解讀
那天我們在西門町某地下商街吃滷味,聽她聊著最近感情上發生的事


當她說起自己的故事時她的眼睛閃爍著光芒,掩藏不住其間留露的喜悅感
我彷彿快要看見她的身後,暈染開粉紅的幸福光罩 (將這樣形容說給她聽,她還忍不住笑了)

 

情感建築1.jpg

「但其實…」她突然轉嚴肅起來
「我建起了一座厚實的城牆,通往內心的路有好多好多扇門。
有的人只能開啟一扇,有的人可以開啟兩道;
有人需要花一個月開一扇門,有人只需幾秒就開啟了一扇
遇到感覺對的人,他可以迅速開啟好幾道門,
但,最後一道門,永遠會是緊閉的,永遠也不會開啟。」

 
這是自我保護的機制吧
不管前面怎樣被沖昏了頭
最後的現實面還是拉扯了她

「那我呢?」我問她。
我很好奇她眼中的我,又是什麼模樣

她是這麼形容我的…
妳是一道透明的玻璃圍牆
外面的人可以很清楚看見裡面的花和樹
還有一切美好的景象

可是這道透明圍牆沒有門
即使可以欣賞裡面的一切
卻不能真的走到裡面

情感建築2.jpg  

聽到最後那句「沒有人可以走進去」
感到一陣孤單難過…
沒有門,比把門鎖上來的更令人無助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想著H所說,一道沒有門的玻璃圍牆
那很陌生,不像我,但也許是我沒查覺的自己
突然,我想到一座充滿很多小洞口的玻璃圍牆

情感建築3.jpg  

我是喜歡和人接觸相處的
喜歡觀察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的人事物
伸出手淺嚐、互動
希望留下些什麼,即使只有掌心的溫度也好
A
洞口的人,做過一件可愛的蠢事
B
洞口的人,說過一句浪漫的話
C
洞口的人,送給我一個自己做的作品
D
洞口…
我總是打包帶走滿口袋的回憶,悄悄地離開了
沒說出口,我幫你們保存記憶,直到你們都快遺忘的時候

沒有門的原因,也許
不是不願意外面人進來
而是裡面住了一個不願長大的小孩…


將自己的情感觀比喻成建築,真的很有趣
我忍不住又開始聯想,什麼樣的情感建築最神奇呢
腦海馬上想到ð霍爾!他的移動城堡!!

霍爾的移動城堡.jpg  

外觀看起來是恐怖了點,內部也蠻髒亂的…
可是他能四處流浪,認識各地形形色色的人
而且它擁有一扇神奇的魔法門
可以通往4個不同空間的地方
那就是屬於那個人心裡的秘密基地


察覺自己,是個奇妙旅程

我對H說了很多想法
只想聽她用別種方式解讀
總之,我也意識到了
誠如她說,我是個喜歡原汁原味的人
眷戀事物最初的美好

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沒有人走到故事最後頁
連我自己也沒翻過
只留下許多頁上,永遠擦不乾淨的痕跡…


註:終於寫完這篇難寫的文章,我真是瘋了 ><


SO!!!  其他人會什麼樣的建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