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間3-10.jpg  

一個多月前,在英文電影選修課上,重新複溫習了一遍電影
-全面啟動
記得當初在戲院看首輪的時候,就深深被劇情打動了
有人說內容太複雜難解,但如果有著類似夢境經驗的人,就蠻容易融入劇情

印象中醫學的說法:人每天睡眠時候都會作夢,但醒時都不記得了
還有一說法,人在淺眠期(快速眼動期)會作夢
我好像偏向淺眠型,有時候會密集地有作夢的印象

之前讀書會,特地準備作夢的議題
結果發現大多數的人醒來時後都忘的一乾二淨了!
另外就是,長大後的人們比較容易遺忘夢境

夢裡人生

於是我Inception作為引言把這些似真亦假的異境,重新鋪陳上演一次

順便配一些之前拍的抽象攝影穿插~


 

你知道你在作夢嗎?
電影裡,李奧納多這麼說:故事總是從一半開始,沒有人記得開頭。
確實,夢到深處時,戲裡戲外誰能辨真實


【夢裡夢,到底醒了沒?

根據電影裡理論,夢境可以不斷進入下一層級,也就是夢裡夢的境界
那天電影課上20左右的學生,大約有4位有過夢裡夢的經驗,我也有過類似夢境
但卻是非常單純的夢見自己意識醒了過來,身體卻不能動,於是拼了命地想要掙扎起身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可以動了,人也起來了,然後...
沒多久就真的“自然而然+輕鬆自在”地張開眼睛醒了。
(
那我前面掙扎半天是掙心酸的就是了...)

光影之間3-3.jpg  


【場景設計師】

電影裡有專門負責設計場景的設計師
特別之處在於,有個不能使用親身經驗景觀的禁忌
因為熟悉的場景會連帶勾起相關的記憶

但我印象中,腦海裡出現的場景大部分都是陌生的
普遍說來,教室場景出現頻率很高(木桌椅的那種教室)
再來是校園那種“囗”字形狀的教室建築,我常夢見自己在其間不斷穿梭
裡面的樓層配置很精準,但真的都不是我曾去過的地方

另外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有次我夢見一棟隔間繁複的歐式建築
裡面所有佈置都是精緻的巴洛克風格
不知道我在夢裡做什麼,只知道我一直不斷地往前走,開啟一道又一道的門
看見一間又一間不同性質用途的房間,但卻一個人都沒有...
我到底在找什麼啊~~~~.....

夢見較為複雜建築結構的夢境,醒來時我都會有點印象
因為反而在真實生活裡,我沒有機會在這樣的地方穿梭


光影之間3-7.jpg  

【夢裡的時間】

電影論點其一:夢裡時間是真實時間的好幾倍
現實的一分鐘,在夢裡可能是30分鐘的感受

這個一定蠻多人有同樣經驗
記得有一次該起床了,想要貪眠的我多調了10分鐘鬧鈴
再次入睡後,潛眠狀態下開始作夢
可我竟然是夢見自己起床來,東摸西摸虛耗一堆時間
該出門了卻忘東忘西,好不容易踏出家門,要坐的公車又一直不來...

然後,我就在10分鐘後被鬧鈴叫醒
? 我以為過很久了....
(
還有就是為什麼連作夢都要這麼累!...)

光影之間3-8.jpg  



*******************************************

以下論述開始和電影無關了

【夢是願望的達成?

這個論點一定很多人有共鳴
我忍不住想到大學時期一位好友,常常分享說
她都可以如期地夢見欣賞的演員明星,但我覺得也許是她天賦異稟

因為我也曾試過,睡前在心裡說,我今天希望可以夢見誰
然後夢完全不照著預期走... ()

如果是比較遠大的願望能在夢裡實現,當然是很美妙的感覺
不過不知道醒時,發現一切都是虛幻的,會不會更惆悵呢


光影之間16.jpg  


【潛藏的天份?

一直以來都對繪畫、音樂、攝影有著濃郁的喜愛
有過幾次經驗,在夢裡瞥見令人屏息的美景
我立即衝回家(其實也不是我家)拿相機
然後一路奔跑回到原來的景點想要捕捉畫面
不知為何這回程卻長路漫漫,也許也應證了所謂美好易逝

也夢過自己看到非常具有創意的圖像畫面
這時候我會意識到自己在作夢
因為我會努力地盯著畫面,希望可以把它牢記起來
如此一來醒時還可以作為靈感參考,不過可惜的是
抽象圖像部分,我始終沒有成功記憶下來,內容都模糊掉了

另外音樂部分比較神奇,我沒有在夢裡聽過自己喜愛的那些樂曲
但幾年前我在夢裡聽到一曲旋律頗複雜的古典樂
因為不是自身熟悉經驗,所以我也即刻意識到自己在作夢
當時腦海想著,這旋律從哪裡來?
我沒什麼接觸這類音樂,要怎麼從經驗裡重新建構旋律?
記得醒來時候,對於大腦深處的東西感到莫大的無解


光影之間3-5.jpg  



【接近於真實的感受】

大家應該聽過一說法,遇到太美妙事情時
怕自己是在作夢,所以要捏一下自己,如果會痛表示是真的
對於這理論,我只能說,在我身上全然不準

成語說的望梅止渴,其實也沒真的吃到梅子
光是用想像的,嘴裡就不斷湧現唾液了,大腦其實很會製造虛構情境啊
我總覺得我的夢裡,有關於感官感受的部分,都蠻真實的


視覺是夢境裡必然的部分,而聽覺,大多以人物對話呈現出來
至於觸覺, 曾經夢過被人擰了一下手臂
~...很真實刺痛的感覺,不亞於真實
至於味覺,這個很難得的,終於在某次夢境裡
我夢到我把餅乾打開來吃了! 然後驚喜發現有味道
(
要印證這個還很難呢...我並不常夢見自己在吃東西啊)
至於嗅覺,嗯...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印象體會到

那麼感覺呢? 這是最容易知覺的部分
心情處在焦慮、快樂還是恐懼之下?

我不常有劇烈情緒的夢
但確實深刻記得,大約有2次在夢見關於生離死別的情境
夢裡面哭泣到不能自己,而且這樣狀態下我全然無法意識自己在作夢
一直哭到醒過來,那心頭的糾結久久無法化開

但也曾夢到讓人想微笑的畫面,嘴角一這麼牽動
真的牽動到真實世界,我被臉部的小動作用醒了
通常因微笑而醒過來的狀態,都發生在剛睡著沒多久的深夜
我小時後是個超愛哭又多愁善感的小毛頭
但一直到長大後,發覺自己有過很多次微笑醒來的經驗
那時候,開始相信自己其實有個快樂的靈魂


光影之間3-1.jpg  

 

【重要的人】

讀書會那天,至少確定一個結論,大多數人都會夢見生命裡重要的人
有時候這些不同時期重要的人,會同時一起出現在夢裡同個空間裡
我的夢境,出現頻率最高的狀況,是會把國、高中,還有大學較熟的朋友
全部攬進同個夢裡
我想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教室課桌椅的畫面不斷出現 (確實,我對那畫面有種眷戀)
往往我和前面一位國中好友說話,一回頭,在我後面的變成了高中同學
人物的切換,卻也沒有讓夢境不協調,我在線性的夢境裡,一直往前走

有些時候感覺,不是理智告訴我們,是否忘不了一些特別的人
卻是在這些人不斷不預期出現夢裡時,告訴我們,無法真的讓他們離開

光影之間3-4.jpg  


【做夢意識與否?

前面有提到,大多數時候,如果夢境太超過邏輯範圍
或者不是自身熟悉的經驗範圍,就比較容易意識到自己在作夢
不過有時人太累了,睡太沉,就無法輕易辨識

個人覺得有意識作夢的夢比較有實驗性質
舉例來說,曾夢過被人追趕的畫面,然後人來到了懸崖邊
一種狀況-無作夢意識之下,可能情急跳下山崖
然後被驚恐的下墜感,嚇到醒過來
另一種狀況-有意識的作夢,於是明白可以掌控夢境
然後我就用飛的離開懸崖了。

所以如果可以有意識的作夢,比較富有創意
而且比較不會因為太認真而心力憔悴啊


【文字邏輯】

這部分我想應該比較少人有共通經驗
應該說在某次夢境裡,我已經意識到自己在作夢
剛好,我夢見自己在翻閱一本書
但那畫面好像只是要呈現我在看書而已,內容不是重點
突然一股念頭升起,我好奇書裡面是什麼內容
於是我將臉用力貼近書本 (在夢裡我真的要很用力!)
仔細瞧看書裡的文字是否具有邏輯
結果,我發現整頁面文字都是由零散不相關的斷句組成的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經驗,說不定有人真的夢見他讀完一本小說....

另外我也曾夢過人在一個陌生地方,眼前是一棟古樸味的平房
我刻意看了一眼牆上的門牌,並且認真記住地址
然後我又刻意走離開幾步後折回,又看了一眼門牌
這動作只是想確認「精準文字」在夢裡會不會改變
結果,它改變了.....

突然覺得自己作夢就作夢,為什麼要這麼心機!! :P


光影之間15.jpg  

 

 

【夢裡的人格特質】

有時覺得自己的性格,溫柔裡帶著堅決,還有一股正義感
不清楚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養成
如果作夢時候人是不受理性控制的
那麼我感覺即使在夢裡,我那正義感的精神依然朝氣蓬勃啊..
記得我夢見過人在一間商店,剛好遇到二個流氓正在威脅櫃檯員工
(
其實那員工我認識,但歹徒的臉不知道是誰的)
當時我冷靜地走過去,利用一些心理戰術讓他們起內鬨
然後他們就自己打起來了
我猜可能我的潛意識一直很想伸張正義吧...

還有一次我夢見我出現在一個類似廢棄大樓的地方
前方(又是)兩個持槍的歹徒,這次是他們自己在打架
結果槍不小心滑了出來,滑到離我一小段距離的地方
當時我直覺地衝過去撿起槍,有大約三分之一秒的時間
我猶疑是否要射殺歹徒,但立即反應地將槍遠遠拋出窗外
(
後面我忘了)
不過我想,夢裡的我也是堅守不傷人的原則啊....

我也曾聽過一位朋友提說,她甚至夢見自己是武林高手
夢裡一路都在懲奸除惡... (我層次輸了)


光影之間3-9.jpg  




******************************************************


記得有過一段日子,每天清晨都會作夢
每天的夢境都很超脫邏輯,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那些東西是哪來的...
不過睡前卻又很期待,想說這次又要給我什麼驚喜嗎?

但也曾有過長達年以上的時間,幾乎沒有什麼作夢的記憶

聽過一說法,夢境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再加上靈魂記憶的綜合體
怎麼解釋都無妨,因為那真的不是簡單理解的範疇
(
還有我其實也不怎麼認同佛洛伊德-夢的解析那套邏輯....)夢裡人生
不過寫這篇文,也是想為自己的夢境做個紀錄
雖然總是匆匆即逝,但也是能夠存留痕跡的


光影之間19.jpg  


寫完之後,發現竟然寫了這麼多字
如果這些統整確實有邏輯性,那我也算寫了篇短論文吧 夢裡人生

其實更希望可以勾起一些人作夢的有趣記憶
某些層面說來,夢和真實人生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人生有時也像一場夢
但很重要的,是在真實世界裡,認真且真實地活著 夢裡人生


夢裡人生  


願夢裡夢外都
peacefulwonderful
願你的心永遠和煦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面啟動 夢境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