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平面定格.jpg  


2003年的夏天,為了拋開愛情帶來的煩惱,熱血地跟著朋友參加攝影社的外拍活動。
那一天夏日,第一次對著老梅海岸大聲喊叫。
那一天,認識一群對攝影熱愛的新朋友,從此,結下了剪不斷的緣分和影響…
從此,攝影這樣東西,融入我的生活之中,即使有時候淡的不著痕跡。

自從踏入攝影社,對於老師課堂上所教的東西,總是有矛盾與迷惑
光是最基本的構圖學,黃金切割點、地平線的位置等等,都讓我思考了很久
我以為,不同構圖只是為了讓人有不同觀感和聯想,那又為何有所謂最佳構圖?
當時上課的心情確實不是踏實的,甚至有挫折的感覺
直到…社團成果發表前夕,當自己的一張抽象作品被老師挑選出來
心裡豁然開朗。
原來在老師眼中,好的影像標準並不是絕對的,在攝影的世界裡,有很多表現形式。

我應該是屬於頑皮的學生吧…
每一次外拍活動中,我總是自顧自地找尋自己喜歡的畫面
而老師示範教學的構圖,我卻不情願跟著練習試拍
當時心裡只是有個聲音…跟著老師示範所拍的照片,即使好看,也不是屬於自己的。

不得不承認,攝影老師會影響學生的審美觀
我也在多次外拍和攝影課中,奠下了一些「好的影像」的認知觀點
不過多半情況下,不會想太多,而是跟著感覺走 : )

攝影確實令我快樂,對我而言,那似乎是尋找自我的一種途徑
有時候,我又不想讓自己太過沉迷或是癡迷
害怕過多的投入反會蒙蔽雙眼,讓自己被限制在某個極端的點上

會有這樣的體悟,是由自於一次攝影展覽上
身旁的朋友對著一張得獎作品表達看法
他覺得那張作品有許多缺點,不明白為什麼會受到青睞
當時心裡燃起一絲感覺
原來…太過投入的我們,都不知不覺地對影像做了自私的宣判

大二那一年,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情景
當時我坐在公車最後面,可以居高臨下看見前面的乘客
前面坐的是兩個中年婦女,她們正翻閱著手中的相簿
裡面都是參加喪禮的紀錄照,肅穆的情景、黯然的色調
我陷入沉思很久,腦海中不斷想著…
我只喜歡擷取生活中「美」的影像,那我是否願意擷取「令人感到灰暗、不美麗、不愉快」的畫面?
沒多久我也想通了,紀錄照最重要的價值在於當時的「存在」,有沒有具備美的元素並不是重點。

不要任意對影像貼標籤,或是打分數
我常常提醒自己這句話 (但偶爾還是會犯這毛病 :P )
這樣的感觸,特別會在專業攝影展覽上浮現心頭 (只是去參觀別人的展覽啦~)
常會聽見「前輩們」對著晚輩解說作品,巨細靡遺,每張風景照都能評出優劣來
抑制不住心裡的感覺,那些畫面只是自然中的瞬間,真的能夠被我們主觀地打分數嗎?

如果對「美」有所追求和期待,當然不免會評斷
不過,我希望自己學會評斷自己,而不是評斷別人
有時候,我甚至認為,一張絕妙的攝影 (先排除抽象/商業作品等)
70%
是渾然「天成」,20%是器材和技術,10%是自己的想法
不論是風景照、人文照,那些撼動人心的畫面背後,是經過龐大的時間洪流堆積起來
而我們總是在按下快門時,就主觀地認定這張畫面是全然屬於自己的

對攝影的迷惘,似乎一直持續著
特別在這個影像容易取得,容易後製的現在
更加令我疑惑
專業攝影,有它要求和認知
報導攝影,有它的目的性
抽象攝影,有它強烈主觀的想法
芸芸眾生~有他們想紀錄的生活瞬間
而我,我只想紀錄透過我主觀想法後的感性畫面ð我似乎更偏愛抽象攝影ㄋ
只問感受到什麼,而不去比較
(
我想,影像是獨立的吧…不該被隨便地評斷 )

 

 pic-廟雨.jpg  

pic-斷.jpg

也許,我只是想問想知道…
這麼多熱愛攝影的人們
攝影對你們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全站熱搜

    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